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力选手入场 看“南北”大众ID.4底盘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底盘解析]  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车席卷全球的趋势已无需多言,经过了前些年众多新兴车企入场、炒热后,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动手。现在,德国人上台了。而且他们一次就掏出了两款,它们分别是上汽大众的光荷4 X(参数|询价)以及一汽-大众的ID.4 CROZZ(下文简称ID.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SUV、全新平台、大众,这样的技术实力与招牌,哦对了还有售价,那些口口声声说着具有先发优势的新兴品牌,你们怕了吗?

  ● 从结构上看,南北大众的产品肉眼几乎分辨不出来区别,这种姊妹车的做法今天被越来越多的车企灵活运用。换言之,如果是潜在消费者,你只需要挑个喜欢的外观就好;

汽车之家

  面临日益严格的油耗和排放要求,生产新能源车型成为各大汽车厂商最有效的解决方案,其中纯电动化将作为未来10年里大众汽车最核心的战略,大众交出的答卷就是MEB平台。

汽车之家

  MEB与目前在燃油车领域大放异彩的MQB有很多相似之处,总体上讲他们都是基于大众模块化理念而来。

  特点是都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需求和定位,打造不同车身轴距,以及不同的调校和续航里程,但由于电机代替内燃机,动力电池代替油箱,因在布局架构方面有着自身特点。

汽车之家

  简言之,德国人的想法有些类似本田的MM理念。也就是机械占据空间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他们的方法是在MEB平台上,让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

  电池整体嵌入车底,车轴模块和传动系统模块被尽量向前后移动,使生产出的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较短的前后悬,实现空间最大化,带来更大的驾驶舱空间和更高的坐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看完了全局计划以及开发平台,让我们看看最终落地的产品,此次广州车展上亮相的南北大众的两台产品就是MEB平台孵化的新生儿。

汽车之家

  结论先行,这两台车无论是悬架结构,还是细节做工,肉眼难以分辨出差别。如果您对它感兴趣,完全不用担心机械结构上的区别,挑个喜欢的外观即可。

汽车之家

  对于家用车而言,麦弗逊式独立悬架足矣承载前悬架设定需求。不过在细节上可以看到为优化空气动力学表现安装的护板。

汽车之家

  平整的护板从电机下方一直延续到底盘中后部,这有利于帮助气流快速流经底盘,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噪音,另一方面减少异物击打关键部位的可能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后悬架部分虽然整体结构上是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不过与今天大众品牌上常见的三横一纵的结构不同,在ID.4上找不到单独的纵臂。

汽车之家

  在前后悬架中,都可以看到半轴的存在,也就是说它们是四驱车型。不过MEB平台的开发理念中是以后驱为主,前桥电机起到的更多是辅助作用,也可以理解为适时四驱结构。

汽车之家

  另外,在它们的底盘上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后部制动系统上它们都使用了由大陆集团提供的鼓式制动。

汽车之家

  纯电动车行驶过程中,车主松开加速踏板,车辆就会减速。这是因为车轮会通过半轴带动电机转动,让其为电机充电,造成减速的现象。因此从技术结构上讲,电动车使用制动系统减速的情况更少。

  另外由于整体是密封结构,因此其工作环境相对更加封闭,抗环境干扰能力更强,大陆集团表示刹车片的更换周期可达15万公里。而且这套系统中还集成了驻车制动电机,可以进一步减小侵占空间。

写在后面的话:

  曾经很多人批评传统车企不愿调转船头迎接新时代到来,实际上他们早有准备。在市场接受程度日趋成熟的今天,他们带着早已准备好的产品快速袭来。从底盘上看,无论是结构布局,还是细节处理都体现出了大众这个传统车企的硬实力。剩下的问题已不是开起来香不香,而是有多香。(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摄广州车展前方报道团队)

实力选手入场 看“南北”大众ID.4底盘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底盘解析
更多精彩内容:
设计师访谈
揭秘新车技术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底盘解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