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色彩密码 MG领航全新名爵5车漆浅析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前几年热映的电影《无双》中有一个桥段让我记忆深刻,剧中的主人公“画家”为了寻找变色油墨煞费苦心,最后居然是在一辆带有变色效果的汽车上找到了灵感,其实,可变色车漆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已经有些年头了,它们多存在于后装市场,使得车主能够获得一种专属于自己的车身颜色。而在前不久,MG领航(参数|询价)和MG5分别上市,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车辆推出了带有可变色效果的赛博灰。在不同的角度下,车辆会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色彩,十分个性。或许有人会说,在不少豪华品牌的高端定制中,可变色车漆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技术了。但大批量的生产且应用在10-15万元级别的产品上,确实还并不多见。今天我们就来到巴斯夫位于上海浦东的研发及生产基地,一探MG的色彩密码。

汽车之家

  车辆的色彩是除了整体外形外最容易影响消费决策的因素,有数据表明,在选购新产品时,93%的用户会首先受视觉因素影响,其中,85%的用户认为色彩是首要影响因素。

汽车之家

  以往,个性化的车漆颜色只出现在高端品牌的定制服务中,许多豪华品牌为了满足车主对于个性化的追求,会提供十分丰富的车漆选装,其中也包括可变色车漆,而普通的消费者如果要达到同样的目的,只能通过购车后的改装来完成,也就是我们说的后装市场。但这样也会面临质量参差不齐以及审美的问题。比如改色后如果遇到剐蹭,很难进行修复或者无法修复到原来的程度。而如今,随着科技的不断成熟和进步,可变色车漆也终于从高端和后市场逐渐走向平民化。

关于“赛博灰”

汽车之家

  MG领航和全新MG5为什么选择了赛博灰作为首款可变色车漆呢?这款颜色会受到年轻消费者喜爱吗?“赛博”音译自单词“Cyber”,字典解释为“网络的、计算机的”,这是在cyberpunk(赛博朋克)的概念被大众接受之后才出现的含义。我们所看过的电影《黑客帝国》、《攻壳机动队》、《银翼杀手2049》、《阿丽塔:战斗天使》都属于此类风格,许多如今的热门游戏也是以赛博朋克为背景,可以说这些电影和游戏是陪伴这一代人成长的。从认识上而言,如今的消费者对于赛博一词是没有障碍的。

汽车之家

“赛博灰”如何诞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想要一款既能体现赛博风格又能被广大消费者接受的颜色也并非易事,要能够保证审美的前提下,还要考虑原厂量产条件下是否能够保证质量以及稳定性。同时还要考虑未来售后将会面临的问题,如果售后成本太高或者技术无法达标反而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最终来自上汽集团技术中心高级色彩设计师张延以及她的团队给大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最终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名为赛博灰的车漆。

如何实现“赛博灰”

  了解完了赛博灰这一颜色诞生的理念及过程,接下来就是探究这款颜色如何从设计师的电脑中一步步的喷涂到车辆上的,这就要提到巴斯夫了,这家全球顶尖原料供应商已经和上汽集团形成了非常深厚的合作关系,为名爵车型提供了这款与众不同的色彩,同时巴斯夫还为新的涂漆工艺提供技术支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想要达到“赛博灰”的效果离不开高超的工艺水平和专业的色浆技术。变色漆是一种创新光学效果的特殊材料,它以不同径厚比基材严格控制粒径和基材品质为基础,通过多层和多种金属氧化物精确控制包覆厚度,实现超强色度且随角度异色。

汽车之家

MG采用了Film Tech 20+ 匠彩工艺及巴斯夫色浆技术,这项技术使用了特殊的“垂直排列晶片结构”的技术,通过独特的片状晶片结构才使得“赛博灰”能够在阳光的照射下,展现正侧面反映出截然不同的多种色系。

汽车之家

  除了独特的色浆技术,如何保证汽车生产厂商能完美呈现这一颜色也是巴斯夫需要考虑的,这就需要他们进行专业的可行性分析,同时在自己的实验室还原目标客户的生产流程,以此来模拟客户最终能否生产出他们所需要的车漆颜色,并帮助他们改善工艺流程。

编辑点评:

  MG领航和全新名爵5用这全新的可变色车漆来吸引年轻购车者可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让不少消费者能获得和后期自己改色同样的效果,同时又有着原厂的质量保证,作为价格不到15万元的两款新车的个性化颜色,赛博灰应该能为名爵抓住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内心。(图/文 汽车之家 周翱)

向编辑周翱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MG5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