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思考未来效率至上 访特斯拉首席设计师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能源]  12月1日北京,白天气温接近零度,北方正式进入了对纯电动车不友好的季节。而作为在今年销量一路飙升的特斯拉,召集媒体在位于望京的新特斯拉体验中心内,举行一场远程连线对话,而对象是在2008年就加入到特斯拉的首席设计师——Franz von Holzhausen(下文简称Franz),由他负责的设计团队塑造了从Model S(参数|询价)开始至今的一系列产品。这个神秘且重要的人物,也是将埃隆·马斯克“第一性原理”思考融入到“未来汽车”设计中的第一接棒人。

汽车之家

  北上广三地媒体与位于洛杉矶特斯拉总部的Franz进行了连线,如果不是疫情的问题,也许他会来到中国进行这次大规模对话。今天所有对话都是针对大家对于特斯拉设计理念的共性问题,特斯拉产品设计的灵感?目的?以及背后与特斯拉品牌定位的密切思考。

汽车之家

  “特斯拉没有具体的设计理念来限定特斯拉车辆的外观设计。”设计理念就是没有理念,Franz非常直白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觉得好的设计是要漂亮的、隐形的,而且要效率高、能解决问题,且解决问题的方式让人很放心。”Franz谈到特斯拉的设计DNA时再次重申了这一理念,他认为每一台车要有最好的解决方案,而不用去遵循某一些设计语言或者DNA:“特斯拉的DNA是效率和纯电动,我们关注用户在不同价格上可以买到更加清洁、更加环保的车,”

汽车之家

  Franz提到,特斯拉的很多想法或方向来自于马斯克本人,他拥有很多的创新想法和解决方案,因此可以给予我们很多启发。“作为设计师,我们团队希望设计出最酷的、最创新的产品,所有人都希望参与在内。马斯克也在不断推动我们,让我们想出超越极限的解决方案,想一些别人想不到的东西,以及未来真正需要的东西。”

  而创新设计是否需要借助其它的参考呢?Franz认为:“无论是设计还是思维层面,我们面临的挑战都在于如何打造出未来产品。很多现在设计未来两年后才会生产出来,而到那时候看,现在的设计有可能在两年之后就不适用了,借助其它设计参考,就不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了。”

汽车之家

  而在Model 3上,特斯拉的设计理念再次出现了变化,在很多人眼中有一个直观的描述去形容就是:它太简单了。而这个问题也无数次被各类文章所解读,但这一次作为首席设计官的Franz正面回答了关于Model 3设计“简陋”的最初想法。

汽车之家

  Franz提到:“在设计Model 3时,我们思考了三个问题:我们希望车辆的内饰设计有一些创新,让车辆变得更高效。此外,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是趋势,所以我们在思考未来的内饰设计变化趋势如何。同时,我们也在重新思考如何让乘客在车里拥有更佳体验。”

汽车之家

  Franz认为,将这三个设计方向结合在一起来看,会发现很多传统汽车的设计会显得老旧,例如硬质材料、镀铬金属等等,而Model 3能够提供“永不过时的”设计,给用户空间感,然后通过唯一的屏幕,让用户真正可以关注整个车机系统。“最关键的是车机系统能够不断改进、升级,包括用户在车内和屏幕之间互动的体验,都可以升级。而其他内饰是我们让它刻意不要那么明显。” Franz强调了车机系统对于Model 3的重要性,让人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屏幕上。

汽车之家

  Franz列举了在Model 3的内饰上有很多让特斯拉非常骄傲的地方,例如整车无真皮,Model 3在车辆内饰中没有用到任何的动物皮毛,Franz认为合成的皮革看起来也可以非常高级。其次就是非常特别的隐藏式空调出风口。而最后一点就是将Model S上的玻璃天窗加入到了Model 3中,使得第二排座位上面是玻璃车顶,营造非常宽阔、比实际空间更大的视觉效果。

汽车之家

  在关于在Model 3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Franz表示:“我们做任何一个项目总会去挑战自己,到底什么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什么是能够打造最好体验的最好方法,所以每一部车都有它自己的挑战。Model 3是针对全球市场的,我们希望Model 3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乘客、驾驶员的需求,不管中国、美国、欧洲,还是其他地方,这本身就是巨大挑战。”

汽车之家

  Franz强调了Model 3上特斯拉对于未来自动驾驶的思考,并从而带来有意摆脱传统驾驶舱的概念。“想象一下,将来我们可能不希望有方向盘,我们的内部空间更加宽敞,会通过屏幕做更多的交互,可以听音乐,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但传统驾驶舱是专门针对开车的人来设计的。而自动驾驶实现后,我们不需要再自己去手忙脚乱控制各种按钮。”

  其实从Model 3开始,特斯拉就开始刻意保持这种极简主义风格,希望可以让乘客更好地关注车内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在我们看来,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是车内最关键的东西,其它的可以不必那么喧宾夺主。”

汽车之家

  Model 3的设计与自动驾驶技术的紧密联系是Franz在对话中一直提到的,他认为自动驾驶的到来与当时马车时代转向机动车时代一样,会让从A点到B点的效率更高,这会是汽车历史上一次庞大的转型。自动驾驶的成分越来越多,就牵扯到汽车的内饰设计变化,会更多关注在没有开车的时候做什么事,内饰会围绕驾驶员来开发。

关于Model S/Model X

  访问从Model 3切换到了特斯拉的其它产品上。有人提到,从Model S开始,特斯拉就带来了与汽车市场中其它产品完全不同的产品设计风格。在2014年,一块硕大的屏幕取代了传统的中控区域,Model S在那一年产生了极大的争议。

  Franz认为,吸引力是一种很难形容的东西,比如Model S/3/X/Y车型,你可以看出很多相似的设计。“这是我们刻意为之的,背后的原则是要让车辆看起来很漂亮的同时,也要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让车辆行驶变得更加高效,这样可以降低风阻,我们还要考虑到用更少的电池达到更大的行驶里程。”

汽车之家

  而在Model X上,特斯拉大胆的使用了鹰翼门的设计,这同样在当时受到了一定的争议。Franz说道:“当时马斯克和我在讨论,怎么能让这辆车非常方便。像SUV这种车型,有时候第二排、第三排乘客上下车不方便。一般车门有两种打开形式,一种是传统的推拉门,需要更大的开门空间,一种是侧滑门,两者都不那么方便。所以我们就要好好想一想怎么上下车比较方便,不占地方,且尽可能拥有最大开口。”

汽车之家

关于Cybertruck的设计灵感

  对于Cybertruck的设计灵感,Franz表示:“其实我们考虑做皮卡已经很久了,我们也尝试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想办法去解决纯电动皮卡遇到的挑战。在美国,福特、雪佛兰、克莱斯勒、道奇等厂商在皮卡市场很强,所以特斯拉想要杀入皮卡市场很难。但是,这些皮卡车长得差不多,几乎五六十年都没有什么改变,很传统,我觉得这里是有机会的,可以打破一些常规,通过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独特的想法打造出全新的皮卡样式。”

汽车之家

  Franz也提到马斯克对于皮卡的想法,他表示,大家在最初时对于皮卡的设计创新并没有头绪,但马斯克坚持认为,特斯拉要保留人们所希望的皮卡的属性,然后把它变成一个可量产的、非常独特的解决方案。“这要求我们必须跳出固有框架,去思考怎样解决设计挑战。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案,最后和马斯克交流,设计出了目前的Cybertruck。”

汽车之家

  在具体的创新材料应用上,Franz着重提到了不锈钢。“首先我们认为皮卡应该是非常强悍、耐用、粗犷的,可以应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但现在皮卡外面的涂层很脆弱。所以我们希望皮卡要有一个非常耐用的外观和非常强的外骨骼,要非常非常耐用。于是我们想到了不锈钢,但是不锈钢很难成形。我们又去想怎么样可以设计最简约的外观,于是我们就去参考其他的一些车,包括战斗机,再看其他的一些交通工具,这些成了我们的灵感来源。”

汽车之家

  Franz认为,Cybertruck选择的材料并不是特别容易成形,所以要从别的地方汲取一些灵感,走一些不同寻常的形状,这样可以用上这种材料,而且看上去非常简洁,很有线条感,也是浑然一体的。

汽车之家

  Franz表示:“有些设计对于Cybertruck用的,但不一定是我们下一个车马上可以适用的。比如Cybertruck可用的,但是对于Model 3和Model Y来说不一定是适用的。我们会分别看每一个产品,看看每一个产品上有哪些最佳的决策,最佳的可行设计方案,都是围绕具体的产品来展开的。我们希望可以做到每一个产品都是围绕它的一个最大的效率来展开,我们的确有一些项目,真的很希望以后有机会和大家分享。”

总结

  思考未来,效率至上,这是贯穿了整个对话的核心词汇。而这也与一直以来特斯拉塑造的品牌形象严格契合。在对话结束后,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总裁陶琳也说道:“特斯拉的核心就是动作非常的快,每个细节都是快。一旦决定就要立刻做,立刻变成现实。今年因为上海工厂有了“特斯拉速度”这个词,但“特斯拉标准”也希望被用户认知到,无论设计还是产品,就是超出期待。”(文/汽车之家 姚嘉)

思考未来效率至上 访特斯拉首席设计师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技术
设计师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汽车人物
云车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