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顺光逆光两种表现?测吉利星瑞主动刹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回顾这一年,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主动紧急制动测试》节目在测试新车数量上稍有下降,但今年测试过的几台车还都挺有代表性,比如采用三目摄像头搭配毫米波雷达的蔚来ES8,只配置单目摄像头的全新本田飞度等。本来我以为今年的测试就这样画上句号,但是在上周的测试中,一台全新吉利星瑞(参数|询价)的测试结果让我大吃一惊,在追尾静止假车项目上几乎全都没有通过,事情到底是怎样一个情况?下面听我慢慢道来。

汽车之家

◆对标思域,与沃尔沃XC40同平台的吉利星瑞

  吉利星瑞这款车最初还是比较神秘的,今年下半年一直处于半抱琵琶尤遮面的情况。之后在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后名气大涨,在汽车之家的关注排名上也一度进入了前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驾乘质感出色,科技方面同样很有看点。从价格上看,从官方售价13.97万的次顶配车型开始配置驾驶辅助功能,一直到14.97万的顶配车型。

汽车之家

  在配置的覆盖度方面,目前主流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都有配置,相比海外品牌L2级驾驶辅助功能还普遍在20万级别以上才配置的情况,可谓是诚意满满。

◆吉利星瑞驾驶辅助功能介绍

  目前吉利星瑞并没有给自己的驾驶辅助功能赋予一个统一的名字,所以我们下面还是以驾驶辅助功能来形容星瑞的主动安全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技术路线上看这是一套非常明显的传感器融合的路线。从理论上讲,这种技术路线相比目前中底价位市场常见的纯单目摄像头路线成本更高,同时应对恶劣天气的能力更强,误判情况会因为雷达和摄像头的双重对比而降低,提高判断的准确度。

  下面我们来看看实际测试的情况。

◆模拟追尾静止假车测试

   按照测试流程,我们分别将测试车开到10km/h、20km/h、30km/h、40km/h、50km/h,然后保持一定的匀速过程,看车辆能否在模拟车辆前刹停避免碰撞。在测试中,30km/h以下模拟的是车辆在小区这类低速行驶阶段,系统的反应能力,而30km/h以上则是考验日常行车过程中系统反应。下面,我们通过一个视频了解一下整个测试。

汽车之家

  我们首先按照以往正常的场景进行测试。测试时处于北京的冬季,封闭测试场为南北方向,车辆由北向南行驶,因此在测试时(上午),实际情景会有逆光情况,实际上我们之前的测试都是在晴天上午进行,因此不同车型测试的光环境是大致相同的。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继续提高测试速度后,最终星瑞卡在了30km/h,当车速超过30km/h系统都无法有效的识别前方障碍车。

  随即,我查阅了星瑞的电子说明书。我们从中发现:星瑞AEB(主动紧急制动)的工作区间在4km/h-150km/h。其中在面对静止的前车时,工作时速在4-85km/h,而面对前方移动车辆时,工作区间可以拓展到4-150km/h。所以从工作区间看,我们的测试符合星瑞主动紧急制动的工作范围。

汽车之家

  那么考虑到当天的天气情况,我们认为有可能是直晒光线的角度(相当于逆光场景)对前视摄像头产生了影响,为了验证这个猜想,我们又进行了顺光的测试。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首先低速情况下,10km/h依然无法进行判断,但从15km/h开始,星瑞的主动紧急制动系统开始稳定工作,从预警到自动刹车都可以正常进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车辆追尾测试中,我们能明显发现光线对摄像头有较大的影响,上午逆光的情况下,有很大几率产生“致盲”。面对静止物体时,摄像头识别是系统主要的判断依据,因此系统会默认前方无障碍车辆,此时自动刹车也不会启动。

  在顺光情况下,系统会很好的运作,整个系统的工作逻辑也很清晰,多次测试也没有影响其功能的性能。我们初步判断星瑞在驾驶辅助系统的算法方面是没有问题的,但单目摄像头的性能可能对系统产生了一定的拖累。

◆“行人”碰撞测试篇

  除了车辆,吉利星瑞的这套主动紧急制动系统还引入了对行人的判断。相比路面上车辆,由于行人的动作灵活性更大,同时体积较小,形状复杂,因此对于系统的运算性能和摄像头的捕捉有更高要求。系统既不能误判发生突然刹车,也不能“视而不见”,其难度会更大。因为行人测试是在完成追尾静止假车后进行的测试,此时测试场光线环境为中午和下午,逆光情况有所好转。因此对于“行人”测试我们认为会相对比较稳定。下面的测试结果也确实如我们所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写在最后:

  经过这次测试,我们对吉利星瑞的主动紧急制动功能做一个分析和猜测。从总体配置上看,吉利星瑞的这套主动安全系统功能比较丰富,目前常见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都做到了覆盖,值得肯定。但功能多并不意味着每个功能都能达到很好的水准,比如主动紧急制动功能。

  星瑞的这个功能虽然采用了成本更高,技术要求更高的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混合的技术路线,但功能对光的敏感度过高,白天的逆光场景可能会引起摄像头“致盲”而此时系统也没有相应提示,这就导致了对障碍物识别程度降低。另一方面,摄像头对环境的可视范围也有升级空间,在鬼探头测试中会有一定几率无法识别假人。

  总的来说,目前吉利星瑞的主动紧急制动功能从算法到硬件都有可升级的空间,也希望星瑞可以不断完善这套系统,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摄/唐朝 )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主动紧急制动测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星瑞 2021款 2.0TD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54 39.29 7.60
    测试文章:始于颜值,陷于才华 全面测试吉利星瑞
    评测编辑-:

    相比星瑞丰富的配置,我认为它内在的机械素质更加打动我。成熟完善的动力总成调校,优秀的加速成绩,以及行驶品质都是它的亮点。刹车系统的抗热衰减性以及底盘隔音再优化下就更好了。

    评测编辑-:

    不说别的,星瑞的变速箱调校真的很不错。我刚拿到车的时候一直认为它是AT变速箱,非常的顺滑。单这一点比绝大多数中国品牌做得都好。

    评测编辑-周宇轩:

    14万元左右就能买到一台2.0T发动机,关键是性能表现很不错,这确实非常吸引人。星瑞有实力成为爆款,而且新车上市时的月销量似乎能说明这一点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星瑞

指导价:10.87-14.57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