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革新的勇气 风行T5 EVO设计背后的故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说起东风柳汽风行,可能很多人对它并不熟稔——事实上这家位于中国西南重工业基地柳州市的汽车企业已经有着超过50年的历史,在中国品牌中绝对算得上是老字号。自2005年起,风行就已经开始进军家用车市场,不过之前大家对于风行汽车的印象与柳州另外一家大型车企(大家懂的)的产品类似,大多仍是那些“人民需要的车”:各种实惠、大空间、皮实耐用的SUV或者MPV车型,并且还有着不错的销量。在今年,东风风行推出了一台后缀带有EVO的车型,意在要通过革新来打破人们一直以来对于风行的认知,拓展自己的增量市场。当然说到革新,能够让人第一眼过目不忘就显得尤为重要——显然亮相伊始它就做到了,虽然争议不断,但是显然这台车最近的热度不减,今天我们就来聊聊T5 EVO设计背后的故事。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将要聊到:

1、T5 EVO要卖给谁?

2、外籍设计师为风行带来了什么新变化?

3、CMF设计师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 为年轻人打造一台车

  接受我们对话的是随着T5 EVO项目立项上任的风行汽车造型总监Henning,作为一名汽车设计师,他有着23年的从业经验,曾先后在通用、奔驰、沃尔沃等主机厂以及第三方设计公司任职。尤其是他在中国有过多年的工作经历,对于设计流程以及项目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得知我们的对话计划之后,Henning特意在上午会议结束后,将西装换成了一身运动外套,为的就是要给我们讲一个关于“年轻”的故事。

汽车之家

  在风行内部新车立项之初,管理层的目标就十分明确:为年轻人打造一台车。事实上关于用户年轻化在汽车界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如今各大车企在推出新品的时候,都在不遗余力地宣传“打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汽车”。

汽车之家

  虽然身为一名德国人,但是Henning在中国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多年的经验令他十分了解中国人的办事风格以及市场喜好。在他看来,对于中国年轻消费者而言很难从设计趋势上总结出一些共性的喜好,因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消费者的生活环境和背景也多种多样大相径庭。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在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与之前相比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

汽车之家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中国制造”的接受和信赖程度越来越高,这不仅仅是汽车,在其他领域“国潮”风也席卷了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设计团队也敢于跳出窠臼,大胆展示自己的想法。

汽车之家

  在Henning看来,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加自信,更加追求自我,而车对于他们而言就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展现态度,同时提升生活体验的伙伴。

● 让人过目不忘

  那么如何为这样的群体设计一台车?首先从外观来说就要做到独树一帜。对于风行来说,不啻于一场从零开始的“新造车运动”。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车侧的造型线不再是传统水平的腰线,而是通过向后延展的曲线来提升车头部分的视觉长度,营造出传统意义上长车头、短车尾的特征,这符合人们对于一台运动轿车的传统印象。而车侧也与传统车型不同,通过变化的曲面象征着凸出的肌肉,也让侧面“Live(生动)”起来。配合上方向内收缩的车顶造型,以及19英寸的车轮,从侧面看的确像一只跃跃欲试的大型猫科动物。

汽车之家

  当然,如何将一台车设计得美观而和谐,在大胆突破的同时,仍然需要遵循相应的规矩和范式。

  说起车身的设计,Henning介绍到这并非仅凭设计师的想象和寥寥几笔曲线就能够完成:在汽车设计和工艺上追求的是“A级曲面”,简单来说就是确保车辆外观看起来对于外界光线反射是光滑而连续的,这样才能确保车辆从观感的美观度。用数学工具来描述,则要求曲面方程的二阶导数(曲率)是连续的。看起来一名汽车设计师不仅需要艺术方面的天赋和技巧,在数学方面的造诣也不容小觑。

汽车之家

  在繁复的造型元素中,设计师所要做的就是要捋清它们之间的关系,既要确保对应的元素间做到呼应,同时也要从主要造型线中梳理出它们内在的逻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话中Henning透露到,由T5 EVO确立的家族化设计语言还会延续到未来风行品牌的新车中,新车将会是一台更有力量感和高级感,线条更加具有冲击感的轿车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设计师访谈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风行T5 EVO

指导价:9.99-13.99万
级别:紧凑型SUV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