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真正的家族“脸” 在你不关注的地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大卫美学] 同一个品牌的车型都长一个样子,对于这种家族化设计,有相当多朋友不喜,然后痛骂设计师偷懒。事实上,所有设计师都表示,这个锅,设计师背不了。本期我来和大家聊聊我从设计师、工程师那里了解到的关于“家族脸”的真相,普通消费者对这个事儿真的是有不少误区。

汽车之家

为什么要搞“家族脸”?为了省钱!

  很多人都说“家族脸”就是为了省事儿省钱,可以省很多模具钱,事实上——还真说对了,但不全对。某设计师透露,外造型采用家族风格,其实并不能减少多少模具成本,而且外观件的这笔钱是省不了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着自动开闭、自适应远近光、随动转向大灯、矩阵大灯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灯光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内部的发光模块、控制模块以及更深层次的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成本也越来越高,这些部分的共用性也越来越高。

汽车之家

  动力、底盘等方面的共用程度和成本之高,稍微了解汽车的读者都知道,这里就不赘述了,我们主要说内饰部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外,外造型的后视镜、门把手等部件也是类似可共用部件。这些零碎的小部件,真要是每款车都不重样,那开模成本可就太高了,而且用户的学习成本也会成问题。所以,这些才是造型方面要搞家族化和模块化的重要原因。

研发才是大头

  这些部件的造型搞家族化和模块化,模具成本的节省是一方面,研发成本也是相当重要的,甚至于,这可能才是真正的大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位设计师举了个例子,在某德系车企中,有专门的负责车窗方面的设计师,曾经就遮阳帘这一部件进行长达3年的需求调研、设计和验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这样漫长、环环相扣、多方协作和耗费巨大研发流程,设计在初期时受到的限制可想而知,上市之后再想进行调整,能动的就不多了,尤其内饰。

向编辑卫江鹏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