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能用/好用/实用 哈弗H6智能车测试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哈弗H6(参数|询价)一直是紧凑型SUV的销量神话,多次销量问鼎榜首足以说明市场对该车的认可。本次汽车之家智能汽车评价(iV-RATING),我们带来了第三代哈弗H6 2.0T 自动四驱Supreme的测试。测试分为两大板块,分别是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

汽车之家

  iV-RATING是汽车之家专业车辆评测团队在评测体验超过百款车型的智能化功能之后,参考中国汽研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测标准,并从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出发推出的针对车辆智能化功能的评价体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座舱评价是从交互便利度、功能满足度、场景覆盖度以及沟通好感度四个层面对车载系统的软硬件进行测试。最终依据各项权重得出智能座舱的总分。

汽车之家

  哈弗H6在智能座舱上的得分为80.05分,四个维度没有明显短板,在2021年所有参测车型各项成绩属于佼佼者。

1)交互便利度

  交互便利度是人与车沟通的基础,我们在这一项考察操作便利性如何、沟通是否高效。哈弗H6总分为87,在交互便利度层面,哈弗H6总体表现较好,交互层级,上手难度,语音识别及功能都表现较好,且包括记录仪、无线充电、HUD在内的新型交互硬件也有所搭载。不过在细节之处仍有提升空间,例如局部免唤醒词的丰富度。 

汽车之家

2)功能满足度

  功能满足度主要考量地图导航、娱乐、通讯和泊车影像等高频刚需功能的丰富度。哈弗总分为85.2,哈弗H6的娱乐、导航、通讯、泊车影像等基本素质表现不错,即便是有些测试语句无法实现,但满足日常需求完全没问题。

汽车之家

3)场景覆盖度  

  目前车机上越来越多的开始加入泛车生活类应用,这些就属于场景覆盖度的考察范围。在此项目中:哈弗H6总分为60,整体上看哈弗H6在场景覆盖度的表现还算不错,泛车生活类应用、小程序比较丰富,同时还具备了一些智能硬件。当然如果能借着智能车联的势头将维保预约服务纳入进来,相信系统会更加完善。

汽车之家

4)沟通好感度   

  无论语音还是其他软件,车机能帮你做什么体现了整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而在“点、按、说”的过程中,系统如何呼应你,会左右人车沟通的好感度。这便是最后一个版块:沟通好感度的考察内容。此版块哈弗H6总分47,其具备了比较完整的虚拟形象,目前提供一男一女两个形象供用户选择。虚拟形象的出现很大程度提升了语音交互感受,让车载系统有了温度,无论是蔚来的NOMI还是诸如哈弗H6这样给出完整的卡通人物形象,在交互感受上提升了不少。当然,相比蔚来的实体形象,虚拟卡通人物在拓展性上带来更多可能,例如换装,换声,甚至是换人(依据照片生成卡通形象),虽然该功能非高频刚需,但终归是能为用户带了全新的感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驾驶本质是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自动泊车和主动紧急制动(AEB)功能的综合测试。一台车将通过超过600公里的路测和封闭场地的固定测试,得出在城市场景、高速场景、泊车场景以及应急场景下的真实分数。成绩好坏可真实反映出不同场景下的驾驶辅助能力。哈弗H6总分70,它的基本功能表现毋容置疑,现在回想起来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非常明显的智能巡航开启提醒,除了音效与图像以外,还用上了语音,而在碰到紧急制动情况时,系统又能用突出的UI提示驾驶者注意,这些细节之处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使用感受,让人接受起新功能更加容易。

汽车之家

1)城市场景  

  城市场景主要以封闭道路和测试场的实测数据为核心,同时引入实际道路的路口测试,从跟车、加塞等常见场景去评估一台车在城市道路的情况。哈弗H6在该板块的成绩为77分,  

  城市场景下,系统的整体表现不错,没有出现硬伤。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跟随前车停止以及通过路口时的表现,首先跟停项目中,不同时速以及前车不同动作下它的刹车力度掌握得恰到好处,既不会给人很大的紧张感,同时制动力度也非常柔和,像极了一位老司机。

  而在通过路口测试中,有些路口过宽,中途会出现车道线丢失的情况,但H6的这套系统就像是职场中很会“站队”的那类人,总是能够在丢失方向的一瞬间,找准目标继续跟随,最终顺利通过路口。当然,如果是没有“领带人”,系统则会无情的退出,通知驾驶员接管。

汽车之家

2)高速场景  

  现阶段,高速是驾驶辅助功能最多的应用场景,我们可以重点关注成绩单中,车道保持功能以及跟车场景的表现情况。哈弗H6的得分为48,高速场景下哈弗H6的功能性完全没问题,至于感受层面,60km/h跟车刹停稍急,匝道测试中,降速的手法值得肯定,因为我们测试道路的曲率是固定的,随着时速增加,驾驶员受离心力的影响较大,哈弗H6能很好的照顾驾驶员感受,主动降速来提升驾乘感受。

汽车之家

3)泊车场景  

  随着自动泊车功能的完善,被老司机认为鸡肋的泊车功能正越来越出色。我们将从寻找车位、停车时间和停车正不正三个大方面对泊车功能进行考察。哈弗H6总分为80,它在泊车场景的表现可用一句话来形容——只要能看到,它就能进去。除了侧方车位,其余两种常见车位,在两侧有障碍车的情况下,哈弗H6的识别率不高。但正向开头说的那样,只要识别成功,它就可以板板正正的停进去。至于单侧有障碍车、无障碍车的车位,哈弗H6的自动泊车完全能够胜任。

汽车之家

4)应急场景  

  应急场景俗称AEB,也就是主动紧急制动,这种功能主要应用于最危急的时刻,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一项被动防御技能。哈弗H6在应急场景总分为82,在追尾假车、追尾假人的各项测试中,哈弗H6都能稳稳的刹停在障碍物前。并且系统都会给出充分的声音、图像提示,警示驾驶员即将发生碰撞。美中不足的是虽然刹住了,但驾乘感受不加,一脚踩死的逻辑,使得驾驶员身体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前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哈弗H6最终得分为76.03。座舱部分简单评价就是:想用、好用。以至于我换回到自己车后,仍对这些功能怀念,我想这是哈弗H6在座舱部分的成功之处。然而诸如航旅、餐厅推荐、加油、违章查询这些应用却像是我那已经落了一层灰尘的鱼竿一样,许久未动,且让人想不起来使用。我想这也是现阶段智能座舱发展的一个分叉口,对于娱乐、导航等高频刚需应用我们做得足够好,但至于低频应用是否需要一味的堆砌呢?那即便是堆砌如何让低频变成高频,是需要每一位智能网联人需要考虑的问题。我想智能座舱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让人从想用到爱用最后是不得不用。

  而在智能驾驶层面,整套智能驾驶能够很大程度令驾驶员“放松警惕”。好用、爱用是该系统给我的最大感受。然而智能系统并不是万能的,面对复杂的道路环境,不仅让系统迟疑,就连我都感到危机重重。说这些是想告诉大家,现阶段我们的智能车在所有交通参与者都按照道交法出行的前提下,能够带来不错的体验,但目前交通环境的复杂程度如你我所见到,纵然是“老司机”也难免会湿鞋,何况现阶段水平参差不齐的驾驶辅助。信但不信任,用但不依赖,我想是现阶段对驾驶辅助的态度。(文/图 汽车之家 李响)

向编辑李响提问
文章标签: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2.0T 自动四驱Max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43 43.98 9.30
    测试文章:满足用户需求 测试第三代哈弗H6 2.0T
    评测编辑-张益嘉:

    第三代哈弗H6在外观、内饰、空间和配置上都很好的迎合了市场需求,2.0T的动力确实不弱,高速开着够爽,但输出不够线性,城市里想要平顺还是需要好好适应一下。如果是以城市用车为主,建议还是选择1.5T的车型吧。

    评测编辑-:

    哈弗H6的外形设计大气沉稳,底盘调校也比较有高级感,在15万元以内的紧凑型SUV中绝对是产品力很强的车型,当然,它的销量也印证了这一点。2.0T四驱车型除了能提供充足的动力外,还可以满足一些出游的需求。

    评测编辑-曹益:

    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SUV车型,哈弗H6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一直是很多人吐槽的点,说实话,采购外边的变速箱,请人家的工程师来做匹配就解决了,但哈弗一直坚持使用自己生产的变速箱,自己的工程师来做匹配,至于这事好还是不好大家就自行评断吧。

  • 哈弗H6 2012款 1.5T 手动两驱尊贵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59 42.97 8.86
    测试文章:自我超越 测试长城哈弗H6 1.5T 6MT
    评测编辑-梁巍:

    哈弗H6是自主品牌SUV里面综合素质比较高的一款车型,特别是现在搭载了1.5T发动机之后动力表现也全面提升。不过现在自主SUV搭载增压发动机也成了一个趋势,相信很快H6的优势将不再明显,那么从现在开始长城需要为H6打造新的特点了,配置以及工艺是可以继续提升的地方。

    评测编辑-胡正暘:

    动力确实比2.0升强劲不少,但发动机本身调校以及与变速箱之间的匹配做的不够到位,发动机低转速扭矩不足,变速箱齿比不够恰当,同时噪音大这个老问题仍旧存在,如果不是对动力有特殊要求,不做推荐。考虑到1.5T动力参数、测试数据确实有进步,比2.0版少给一分。

    评测编辑-罗浩:

    哈弗H6装备1.5T发动机之后,动力有了明显提升,但就是低转速扭矩还有待加强,毕竟大家日常开车都比较温柔,而这台发动机在2000转以下的加速似乎不够有力,车主们恐怕要为此稍微改变一下驾驶习惯了。

  • 哈弗H6 2011款 2.0L 手动两驱精英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3.13 41.37 9.41
    测试文章:10万级别SUV领跑者 测试长城哈弗H6
    评测编辑-梁巍:

    哈弗H6已经转型成为标准城市SUV产品,而且从品质、用料、做工以及驾驶感受,比过去又提升了很多,在同价位产品里,H6没有对手。

    评测编辑-胡正暘:

    难免要跟之前的哈弗H3、H5对比,这样看来H6带来的是质的飞跃:目前10万级别自主SUV里头最为均衡的选手。

    评测编辑-罗浩:

    哈弗H6已经是一款完全城市化的SUV,外观和底盘都柔和了很多,日常驾驶更加顺手,这是长城的一次从硬派越野风格向城市风格的成功转变,价格方面也非常合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哈弗H6 2021款 第三代 2.0T 自动四驱Supreme

指导价:15.49万
级别:紧凑型SUV
发动机:2.0T 211马力...
变速箱:7挡湿式双离合...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