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体验 正文

语音功能不容小觑 聊小鹏P7智能化功能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作为国内新势力三巨头的小鹏汽车,在智能化领域一直呼声颇高,今天我们便带来了小鹏P7(参数|询价)智尊版车型(2020款)的测试。接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看小鹏P7智能座舱和驾驶辅助的相关能力表现如何。

汽车之家

  iV-RATING智能汽车评价体系,是汽车之家专业车辆评测团队在评测体验超过百款车型的智能化功能后,参考中国汽研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评测标准,并从消费者实际使用场景出发,推出的针对车辆智能化功能的评价体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座舱评价是从交互便利度、功能满足度、场景覆盖度以及沟通好感度四个层面对车载系统的软硬件进行测试。

汽车之家

1)交互便利度

  人与车的沟通是功能体验的基础,我们在这一项考察操作便利性如何、沟通是否高效。小鹏P7在这一部分的优点不如说是特点,它奉行了零按键原则,几乎没有实体按键,操作以语音为交互手段,因此语音功能强大。

汽车之家

2)功能满足度

  这一个场景考察地图导航、娱乐、通讯和泊车影像等高频刚需功能的丰富度。

  小鹏P7在这一部分得分为68.10分。其优点主要是:导航和娱乐功能很扎实,以常用的导航来说,小鹏对其进行了重新适配,UI也经过了重新设计,功能跟多数车载地图一样,完全满足日常使用。缺点也比较明显,主要是:不支持手机映射,类似苹果的CarPlay等功能是无法使用的。当然这也和小鹏座舱开发理念有关,小鹏希望通过座舱来连接用户,以此促进座舱的不断迭代,而不是被手机映射牵着鼻子走。

汽车之家

3)场景覆盖度

  目前车机上越来越多的开始加入应用软件、应用商店等模块,这些主要属于场景覆盖度的考察范围。在此项目中:

  小鹏P7得分为60分,从成绩上看其实比较一般。当然优缺点也很明显。优点主要是:有一个庞大的应用商店,我们日常熟悉的软件都可以使用,甚至支付宝小程序都可以直接使用。缺点主要是:维护救援方面,缺少一键救援按键。

汽车之家

4)沟通好感度

  无论语音还是其他软件,车机能帮你做什么体现了整套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而在“点、按、说”的过程中,系统如何呼应你,会左右人车沟通的好感度。这便是最后一个版块:沟通好感度的考察。

  小鹏P7在这一部分的得分一般,其语音方面自然语义的理解还有一定限制,一些复杂的多轮对话还无法有效识别。当然也不是全无优点,其优点主要是:语音助手有灵活的自定义方式,你可以给它换装,同时也能上传自己的照片给语音助手换脸,使用起来还是有一定的把玩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智能驾驶本质是驾驶辅助功能,以及自动泊车和主动紧急制动(AEB)功能的综合测试。一台车将通过超过600公里的路测和封闭场地的固定测试,得出在城市场景、高速场景、泊车场景以及应急场景下的真实分数。成绩好坏可真实反映出不同场景下的驾驶辅助能力。

汽车之家

1)城市场景

  城市场景主要以封闭道路和测试场的实测数据为核心,同时引入实际道路的路口测试,从跟车、加塞等常见场景去评估一台车在城市道路的情况。

  小鹏P7在城市场景下的总分为86分,优点主要是:对前方和侧面的障碍车可以准确且有效的识别,尤其面对加塞时,在加塞车进入三分之一的时候就能进行捕捉,三目摄像头带来了宽阔的视觉范围。不足主要是:路口场景的表现,在路口车道多变少的情况下,小鹏P7的雷达并不能很好的跟随前车,甚至出现了驶入辅路的情况。

汽车之家

2)高速场景

  现阶段,高速是驾驶辅助功能最多的应景场景,我们可以重点关注成绩单中,车道保持功能以及跟车场景的表现情况。

  小鹏P7总分为71分,自动导航辅助功能的搭载为其带来的更多的得分点,但在非NGP状态下的车道保持功能实力一般,无法很好的保证低速下自主行驶在车道线内的需求。下面我们展开聊聊具体的优缺点。

  首先是优点方面:NGP(自动导航辅助功能)感受优秀,常规的超越本车道慢车是基本操作,超车时系统会自动加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很有老司机的范儿。缺点主要是:在退出NGP后,低速下车道保持LCC表现不佳。在封闭测试场中,30km/h的匝道测试也没有通过。

汽车之家

3)泊车场景

  随着自动泊车功能的完善,被老司机认为鸡肋的泊车功能正越来越出色。我们将从寻找车位、停车时间和停车正不正三个大方面对泊车功能进行考察。理论上说,这项测试对于采用视觉作为主传感器的小鹏P7来说并没有太多压力,但从测试结果上看,还是暴露出一定的问题。

  首先是在大太阳地下带来的阴影问题。泊车的视觉系统在泊车时有一定几率将地面的阴影进行误识别,从而造成无法正确的泊车。当然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小鹏P7泊车的主观感受还是方便且快速,而且在操作上可以通过语音进行控制,很好的提升了用户粘性。

汽车之家

4)应急场景

  应急场景俗称AEB,也就是主动紧急制动,这种功能主要应用于最危急的时刻,用通俗的话来说:是一项被动防御技能。小鹏P7在应急场景得分为93分。整套AEB系统对于测试障碍物都有很好的识别,尤其系统对于鬼探头反应迅速。缺点主要是:系统的稳定性表现欠佳。

汽车之家

  另外再次提醒大家,AEB功能并不是万无一失,存在失效风险,且不能因为搭载此功能便掉以轻心。

汽车之家

  小鹏P7最终得分为76.84分,可以看出小鹏P7在智能化方面还是很有特点的:智能座舱主要以语音操作为主,改变了很多人的用车习惯,智能驾驶系统的性能也十分强悍,尤其泊车场景非常优秀,同时高速的表现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我们的总分榜中,小鹏P7也得到了第二名的成绩,这也是目前新势力车企中表现非常出色的车型。(图/文 汽车之家 冷晓阳)

语音功能不容小觑 聊小鹏P7智能化功能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
工厂揭秘
有车前后
安全技术
向编辑冷晓阳提问
文章标签: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小鹏P7 2020款 670E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63 35.29 --
    测试文章:小鹏汽车P7的全网首测?对,没错,带续航测试的那种
    评测编辑-姜田双:

    虽然小鹏汽车P7在加速、制动测试中表现不俗,刹车成绩更是有点惊喜,不过它并不是一台能够让你充满激情的车,悬架的韧性和车身跟随性更适合居家代步。

    评测编辑-尤冬青:

    全场景语音功能比较强大,不仅可以开空调、车窗还能切换驾驶模式、调节转向助力模式。操作简单上手无难度,用上它再也懒得去中控屏翻找了。

    评测编辑-姚嘉:

    小鹏汽车P7有些“野心”太大,既想要运动属性,又想要家用舒适,智能交互上面也不放弃,目标太多就容易模糊焦点。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小鹏P7

指导价:20.99-33.99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