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玩到第五代,凯美瑞上的混动逐渐“迪化”?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鲜技术解读]  国内新能源的崛起毋庸置疑,但混动技术量产先锋的丰田依旧宝刀未老。甚至随着主力车型凯美瑞(参数|询价)的更新换代,他们还把最新一代的混动技术带到国内。姜到底是老的辣,还是后浪更胜一筹,需要冷静下来看看。

汽车之家

网上没赢过销量没输过的日系

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降价刺刀是立竿见影的手段。当然,从单车利润率角度看,这无异于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价格的焦灼一方面反映着成本控制能力,在价格影响下的销量上涨或下降也反映着产品以及更深层次的技术受欢迎程度。

说人话就是,销量是用户真金白银的投票。

汽车之家

在为中国品牌成长感到骄傲的时候,我们也要冷静的看到, 并承认传统的日系三强在这个级别消费者心中的地位。

销量是影响新产品开发的直接因素,在过往的年代,人无我有的技术往往是帮助企业稳坐王座,或是力挽狂澜,扭转败局的底牌。相比纯燃油车,大幅减少油耗的混动技术就是很长一段时间里,丰田的金字招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星式轮组与能量分流的结构原理让前几个世代的丰田混动技术仅能提供少量的纯电行驶状态。后续经过结构优化,降低了结构传递损耗,纯电行驶里程有明显增加,但相比插电混动仍旧存在弱势。

汽车之家

发布会上,我们发现善于学习,精进的丰田对混动技术的宣传方式态度明显。方向或多或少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影响。

当然,这背后更值得一提的是真正的技术进化。

技术逐渐“迪化”?

对混动技术而言,要完成纯电驱动占比更多的目标,简单粗暴的办法即增大动力电池组容量。配合进一步降低能耗,减少损耗无疑能让纯电续航里程进一步增长。

在电池技术没有突飞猛进发展的背景下,唯有更换电池正极材料,才能在不改变整体尺寸的前提下,迅速扩容。当然,也可以选择所以尺寸,保持原有电池容量。

两种技术路线都能尽可能的减少动力电池组容量增加对车内空间的侵占。

从第一代开始,丰田的混动车型搭载的都是镍氢电池,为减少零部件受OEM制约以及原材料上涨导致的成本大幅提升,丰田为此投入巨资在世界各地建立电池工厂。但镍氢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循环特性已无法满足新时代产品需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增程车型不同,混动车型存在更多内燃机直接驱动车轮的工况。工作表现更平顺,动力随转速攀升更线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更适合这样的工况。加之可以沿用此前开发的内燃机积淀。因此,在丰田的混动车型序列中,可以见到多款当下可以被称为大排量的发动机。

汽车之家

首先是重量以及体积的大幅降低,其中1.8L三电系统减轻13.3kg,综合功率提升12%;2.0L三电系统轻量化超21kg,综合功率提升6%。当然,前面提到的三元锂电池也是这次第五代THS系统的更新重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动力控制单元方面,整体轻量化17%,实现了功率密度提升。在电控部分革新后,1.8L双擎综合功率提升12%,2.0L双擎综合功率提升6%,达到接近200马力。

电控系统部分的升级还包含逻辑的选择以及执行层面,日常驾驶环境复杂多变,仅凭简单的车辆时速与油门开度拟定驱动模式过于简单粗暴。结合路况以及自身电量的多维度考量不仅在驾驶感受上更平顺,能耗势必会进一步降低。

写在后面的话:

今天的中国品牌将混动技术与性价比两张王牌结合到一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也不能忽视的是作为混动技术开创者的丰田,在最新一代系统中,重量继续降低,体积进一步缩小,同时引入更多纯电行驶的逻辑特点在某种程度上看也是中国品牌推波助澜的结果。那么,您觉得丰田的相关技术还遥遥领先吗?(文/图 汽车之家 唐朝)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凯美瑞 2018款 双擎 2.5HQ 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44 40.22 5.13
    测试文章:值得推荐的产品 测凯美瑞2.5HQ 旗舰型
    评测编辑-:

    如果我需要一台中型家用车的话,凯美瑞混动肯定是首选,外观、空间,舒适性都没有短板,油耗更是没的说。全新凯美瑞混动的到来,给德系车选手带来的不小的压力。

    评测编辑-:

    我在美国抢先体验了全新的凯美瑞,它的个性,它的改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国产之后的全新凯美瑞依然原汁原味的保留了海外版的设计,舒适的乘坐感受是我最喜欢它的地方。

    评测编辑-:

    我是上一代车主,全新凯美瑞混动相比我的老款,有优化,也有退步,比如较为舒适的转向系统、与汽油版相同的后备厢空间以及更加豪华的内饰;遗憾的是油箱小了15升,一箱油现在跑不了1000公里了。

  • 凯美瑞 2015款 骏瑞 2.0S 凌动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43 39.19 --
    测试文章:更具吸引力 测试新款凯美瑞2.0S凌动版
    评测编辑-:

    新凯美瑞虽然是中期改款,但变化还是挺大的,不仅外观更年轻了,动力系统也升级为直喷发动机,实测成绩表现令人满意,不过这款2.0S凌动版车型缺少了倒车雷达等基本配置,让人觉得挺遗憾的。

    评测编辑-:

    全新2.0L直喷发动机技术含量很高,而且变速箱也从4AT升级到6AT,再加上一副运动感十足的外型,这次中期改款可谓诚意满满,希望它在售价上也不要让我们失望。

    评测编辑-:

    这次中期改款的凯美瑞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外观不再是中庸风格,更凸显了年轻运动的风格,另外全新的2.0L直喷发动机+6AT的组合在动力方面也达到了同级别领先的水平,整体来看这次改款还是相当成功的。

  • 凯美瑞 2012款 尊瑞 2.5HQ 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12 39.82 5.41
    测试文章:将绿色出行提上日程 测试凯美瑞·尊瑞
    评测编辑-:

    凯美瑞还是那个凯美瑞,驾驶感受没什么变化,只不过现在它带上了绿色环保的帽子,并且实际油耗确实降低了不少,不过混动版车型比普通版高出的几万块钱需要车主斟酌一下,我建议选择低配车型,经济实惠,可以考虑。

    评测编辑-:

    凯美瑞混动版有实际效果,也有实际意义,它不是那种厂家拿来炫耀科技水平、揽生意的招牌,而是真正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值得推荐。

    评测编辑-:

    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确实有明显的省油效果,动力表现也比普通版强,价格肯定要贵一些,但优惠之后也可以接受,总的来说是一款比较实用的混合动力车型。

  • 凯美瑞 2012款 2.5Q G-book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66 38.58 9.05
    测试文章:性能全面提升!测试第七代凯美瑞2.5Q
    评测编辑-:

    凯美瑞终于换代了,虽然不是那么彻底,但是各方面的表现都超越了老款。性能上新的2.5发动机表现让我们很吃惊,那种车辆整体各方面的平衡性做的更加出色,我相信它肯定还会热卖的,因为中国人就喜欢这样满足各种需求的产品。

    评测编辑-:

    凯美瑞仍然相当均衡,而且在此基础上整体水准又往上迈了一个台阶,这样的表 现很难挑出什么毛病。

    评测编辑-:

    新凯美瑞外形和内饰依然维持稳重的作风,车内空间也有小幅增加,新换装的发动机使动力有明显提升,丰富的配置也符合消费者的口味,总的来水哦它还是那种中庸车型,适合家用并且兼顾商务用途的全能车,必将继续博得中年消费者的青睐。

  • 凯美瑞 2006款 240V 导航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3 39.66 9.77
    测试文章:加价1.5万竟如此做工 凯美瑞细节全体验
    评测编辑-:

    大气外形、梦幻仪表、优异GPS、强悍刹车,是我比较欣赏凯美瑞的地方。但是凯美瑞的内饰用料和做工实在让我心寒到低谷,做为一名个人商务精英用户来说,这样的内装质量很难让他们满意。看来广丰下阶段的重点就是提升内部质量。

    评测编辑-:

    在测试的这几天里我也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广丰把凯美瑞做成这样?内饰的做工让我开始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辆丰田的车;和同级别的锐志相比,内饰做工的差距非常明显。唯一吸引人的那就是凯美瑞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了,同时刹车性能确实不错。

    评测编辑-:

    凯美瑞的外表能给人带来极大的“诱惑”力,加上强大的GPS与绚丽的仪表盘成为了该车三个最大亮点;不足的是内饰的用料、做工还是需要再提高,这也影响了对该车的印象分;这款凯美瑞的4缸发动机不算先进,不过加速测试与油耗表现中都还可以,看来“应付”中国市场还是没有太大问题,另外,39米的刹车比较出乎意料。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凯美瑞

指导价:17.18-20.68万
级别:中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