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求生手册之遭遇车祸应该如何正确自救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指南]  随着汽车逐渐的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它不但可以提供愉悦的驾驶乐趣,还可以带来舒适的乘坐感受,然而我们还要看到的它的危险性,在中国每年因为车祸失去生命的人超过很多疾病,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我们在学会正确使用车辆的同时还需要了解一些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并且当遭遇车祸时了解应该如何逃生也是每一个驾驶员和乘客需要牢记的,今天我们就来简单的说说这方面的知识。

  其实,我们谁也不想发生意外,谁也不愿意主动的发生事故,但有的车祸却是从天而降,我们根本无法避免,所以当发生车祸时,掌握一些求生知识,可以帮助你在困境中逃生。在这里说谈到的车祸,基本上指的是车内的成员还有生命迹象,或者不是非常严重的车祸。当然,在原地等待救援肯定是正确的做法,但是如果车辆有爆炸或者起火的危险,那么原地等待无疑就是在送死,所以如果有能力还是要尽最大的努力先逃离被撞车辆。

  在介绍所有的求生知识前,我们还是要重点的说明一下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只要在车上就应当随时都系紧安全带,因为无论是静止被撞还是行驶中撞击,安全带是最有效的安全设施。除此之外,建议大家还是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超速、不违章行驶,将发生事故的几率降到最低,求生的技巧无处施展才是最好的。

驾校不教的知识(8)安全带正确使用方法

  在目前国内很少关于车祸如何自救的相关资料,可以说是非常不健全的,也没有相关部门宣传和教育大家在车祸发生时应该如何处理。所以我们今天通过国外的一些资料简单的学习一下如何在发生车祸之后自救的知识。下面看一段视频,就是我们都熟悉的贝尔《自救手册》里讲解的一些内容。

视频资料:

  (由于版权问题我们无法对视频进行编辑,所以没能剪切,视频第12分钟之前是我们需要的内容。)

  看完了这段视频之后,我们可以了解到自救和救援他人的一些知识,那么首先我们先从自救开始。如果车辆发生事故了,那么一般会有下面几种情况,两车相对行驶发生撞击,单车追尾其他车辆或者撞击到固定物体,或是被其他车辆撞击后侧翻、翻滚,而视频中展示的情景则是发生车祸后车辆侧翻后如何自救。

  视频中介绍的是如果当车辆发生碰撞后,先确定自己受伤是否严重,如果身体状况还不错那么就要想方设法逃出车外,首先肯定是尝试通过打开车门然后进行逃生,但多数情况下发生碰撞后车体受到损伤,车门和车体变形很难打开,那么尝试几次如果不能打开,就要选择破窗而出。

  在发生撞击之后,先要将车辆熄火,因为无论前方还是后方被撞,都会有油液洒出,当遇到火星或者高温时很有可能就会燃烧以及爆炸,所以先要将车辆熄火断电,再采取其他的逃生措施。

  说到破窗而出,我们在前段时间《车辆落水如何自救》的文章中已经介绍了几种打碎车辆玻璃的方法,但在发生事故时,车辆有可能是侧翻或者倒立,人在车内无法以一个正常的姿势去打碎玻璃,所以有很大的难度。视频中车评人首先尝试通过车门进行逃生,但是没有成功,而后在演示通过前风挡进行逃生,也没有成功。最后演示的就是打碎车窗逃生,没有选择其他的工具而是用脚踹开,这个是要值得商榷的,主要是因为每一个人的力量不同,能否每一个都可以的踹碎玻璃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我们建议可以尝试用脚踹碎玻璃,而最好则是通过工具打碎玻璃。

  车评人演示的情景是在车内人员没有受伤的情况下如何逃生,而在发生事故之后,车内的成员多多少少会收到一些伤害,在身体有伤的情况下基本上无法使出最大的力气,所以建议大家还是先尝试通过打开车门进行逃生,如果哪块玻璃经过撞击破碎了,那么那就是你的逃生出口。而如果车上的所有玻璃都完好无损,车门无法正常开启的情况下,这时再通过车内工具或踹碎玻璃来进行逃生。 

我该怎么办(22)汽车淹水逃生术详解

我们的建议:

  一:当车辆发生事故后,如果身体状况良好没有收到受到重大伤害的情况下,迅速的逃出车外,不要在车内停留,因为被撞车辆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或起火的情况。而如果身体受到重伤或无法移动,迅速的找到移动电话,拨打救援电话来寻求帮助。中国大陆地区统一的道路交通事故报警台电话号码为122。

  二:在打碎车窗之前需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和双眼,因为在侧翻的状态下,只能打开朝上的玻璃,而侧面车窗的玻璃并不是钢化玻璃,所以打碎以后会非常的锋利,很容易对身体造成伤害,因此要对裸露在外面的部分进行保护,防止被玻璃划伤。在打碎玻璃后逃出时,也要特别注意,建议能够清理一下遗留在车门上的玻璃碎渣,用衣服或者布打扫干净,以免在爬出的时候划伤。

  三:我们这里用侧翻的车辆作为例子,其实不管是什么状态,只要车辆撞击后车门无法打开,那么就要通过车窗、天窗逃生,不要过多的顾及财务、车内物品,最快时间的逃离车辆才是关键,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小结:

  其实我们今天介绍的内容看似不会常用到,但是如果真的突发此类事件如何正确的应对关系着生命安全。在我个人看来,中国目前对于所有的安全教育都是欠缺的,从儿童开始再到成年人,很多人安全意识都非常的淡薄,并且对于生命可贵的含义也非常的浅显,导致了很多惨痛的事故发生。我们通过简单的文章可能无法在真实的情况下帮助到你,但希望能告诉大家一些求生和自救的方法,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派上用场,这才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目的。(图/文 汽车之家 李洋)

都是素质问题!近期各类型车祸分析汇总

用车养车

用车养车》频道帮您解决车辆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