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汽车实用手册(18) 车轮动平衡知识介绍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更换过新轮胎的朋友一定对动平衡这个词耳熟能详,不过动平衡是做什么的?如果不平衡会有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说的很清楚,今天我就写一篇文章来聊一聊关于动平衡的细节,都是很基础的知识,不难理解。


动平衡意义

  简单来说,校对车轮动平衡的意义就是让车轮在转起来后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很多朋友对动平衡和四轮定位两个概念还是会混淆,这里再强调一下:动平衡是对车轮的平衡进行调整,而四轮定位是对于悬架参数进行调整。

  很多人可能会问,轮圈和轮胎都是圆的,怎么转起来还会不平衡呢?其实车轮的这两大组成部分虽然造型都是圆形的,但由于细节设计不可能达到绝对圆形,比如轮圈上设计有气门嘴,这个小东西的重量就会对旋转平衡产生影响。

  对于本身就是软性材料的轮胎来说也是存在失圆的因素,轮圈和轮胎这两个部分组装在一起后自然也不能保证是一个绝对重量对称的圆形物体;轮圈在制造和运输过程中也会有导致失圆;所以我们要对车轮有一个单独的“找平衡”的步骤。

还有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动平衡?

  对于什么时候需要做动平衡这个问题,很简单,您就记住一点:只要完成轮胎与轮圈组装在一起这个工作后,就需要做一套动平衡调整。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对于更换轮圈还是旧轮胎换新轮胎,哪怕是什么都没换只是把轮胎从轮圈上拆下来检查,只要是轮圈和轮胎分开再次组装,就需要做动平衡。

  除了换轮圈轮胎之外,平时也要多加关注,如果发现方向盘有抖动情况,应当优先查一下动平衡是否不正常。另外轮圈变形、补胎、加装胎压监测模块、更换不同材质的气门嘴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动平衡,建议出现以上情况也做一套动平衡保证车轮正常使用。

什么情况就不能再继续用配重块了?

  在配平的过程中,配重块不能无休止的贴下去,应该本着尽可能少贴配重块的原则,因为,如果配重块过多,不仅不会使得轮胎动平衡得到修正,反而会因过多的配重块增加车轮重量,导致车轮的转动惯量增大,有可能会加重车轮抖动的程度。一般情况下,轮圈内侧一边的铅块已经使用了70克配重块后还远没有达到平衡状态,那就要考虑使用其它办法了。

车轮平衡与失衡视频对比: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车轮不平衡的影响

  如果轮胎在滚动的时候不是平衡状态,驾驶的时候是能感觉到的,最主要的感觉就是车轮会有规律地跳动,反映到车内就是方向盘抖,虽然对于方向盘抖动这个现象也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但还是建议遇到方向盘抖先检查动平衡,这个概率比较高。另外就是车辆行驶在某一速度的时候会产生共振,总之对于有强迫症的人来说会不太爽。

  除了车内人员的能感受到跳动之外,车轮不平衡对于车辆本身也是有一定损伤的。长期驾驶车轮失衡比较严重的车辆行驶(一般来说失衡的重量超过50g就比较严重了),那么对于轴承的寿命也是有影响的,时间长了会造成轴承劳损。另外失衡比较严重时,轮胎也可能因为不正常的横向摆动产生偏磨现象,轮胎寿命也受影响,总之车轮不平衡对于车辆本身造成的影响,是得不偿失的。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