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中国式过马路 聊聊行人/非机动车违章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违”张哥]  最近共享单车火遍全国,这种形式给广大人民提供了非常方便、环保的代步方式,但“违”张哥却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骑车人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其实,非机动车和行人不守交通规则一直是我国社会的一个顽疾,闯红灯、逆行甚至横穿高速公路,国人淡薄的交通安全意识往往是引起悲剧的起因……

汽车之家


● 行人这样做是玩命

1.高速也敢“遛弯”

  “违”张哥一直不理解,为什么有些人会出现在封闭的高速公路中,而且还敢玩命般的横穿高速,相信很多司机朋友都有和我一样的疑问。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这个视频是前一段时间网上流传的一段比较火的视频,一个行人正在横穿高速公路,虽然摄像车及时停住,但由于后车追尾,导致摄像车还是撞上了行人。我想说的是,在一个封闭的高速公路上为什么会出现行人,为什么行人要横穿高速路,而且他还那么的闲庭漫步,难道他认为汽车不敢撞他吗?还是说他是故意寻死?(有兴趣的可以点击这里查看解析文章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高速公路都敢“遛弯”就更别提普通公路了,尤其是在城市中,各种违规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行人闯红灯更是屡见不鲜,尤其是闯红灯,有些行人仿佛觉得红灯是不存在的。

汽车之家

  虽然现在交法针对行人闯红灯出台了罚款的措施,但是还是有很多行人没有意识到闯红灯是多么危险的行为,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理解为什么这种行为要罚他们的款。很多行人在过路口时,其实并不是本身有急事所以闯红灯,而是一种心态,就是无视信号灯,认为信号灯没有用,这种心态在当今的国人中普遍存在,包括一些司机在作为行人时,也会有这种心态。

● 非机动车害人害己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除了行人外,非机动车闯红灯也非常严重,尤其是电动自行车,“违”张哥经常能够在上下班的路上看到各种非机动车违章,在网上也经常能够读到这类新闻,而且电动自行车速度比较快,又不会发出太大的声音,所以出车祸往往不是重伤就是死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为什么行人、非机动车的违章行为如此泛滥?我想除了国民素质之外,违法成本低、交管部门无法长时间大力整治也是原因。

● 法规如何规定

  虽然道交法中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的相关法规,也规定了处罚方式(例如罚款等),但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的随机性比较大,交管部门监管起来确实有很大的难度。有朋友可能会说,现在监控摄像头那么多,怎么就不能监管呢,可是行人总不能像汽车一样每个人都带一个牌子吧,这种“中国式过马路”还是需要人力来现场维持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道交法中有非常明确的相关规定,而处罚方面,全国各地略有不同,以行人闯红灯为例:北京对带头闯红灯的行人罚款10元,非机动车罚款20元;深圳对行人闯红灯罚款20元或穿“绿马甲”协助维持交通秩序;浙江温州、宁波、金华等地罚款5元至20元不等,杭州则是现场曝光行人违法行为。

  可以看出,全国各地都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治理活动,但除了深圳交警经常在微博上通报相关行动外,我们很少能在媒体、网络上看到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的相关报道。其实,不管是罚款也好,协助维持交通秩序也好,处罚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让违法的行人受到教育。

● 总结

  不得不说,“中国式过马路”是我国社会的一个顽疾,很多城市虽然不定期的会进行治理,但效果并不理想,经常是治理时好一些,等过段时间又会恢复原样。其实,“违”张哥觉得除了行人的素质外,还是违法成本太低,处罚力度太轻,如果像汽车闯红灯那样罚200元,相信很多人都会“长记性”。(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文章标签: “违”张哥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