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快充易虚胖?《我帮你测》快/慢充之争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与燃油车只有一个加油口不同,大多数电动车的充电口有两个,一个是直流大功率快充口、一个交流小功率慢充口。对应起来,电动车的充电方式就有快充和慢充之分,除了充电速度一个快一个慢之外,我们还发现,同样是充到100%的电量,慢充比快充充得更实,车辆开起来掉电更慢。这是我的错觉还是确有其事?而这电量“虚”的锅是电池质量不行还是快充惹的祸?

汽车之家


●《我帮你测》是什么?

  《我帮你测》是新能源团队用车类的一档节目,旨在解决大家新能源车用车过程中的疑虑。在用车过程中大家也许会遇到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理论上都有道理,但不是有句话叫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我帮你测》就诞生了。如果您对于新能源车有任何疑惑、不解需要实测,而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实测,都可以在留言中告诉我们,我帮你测。


  长久以来电动车的快、慢充就是个纠缠不清的话题,快充虽然充电时间短,但担着影响电池寿命的“罪名”。最近又有人给加上了新的“罪名”,有车主朋友反映说快充的电量比较“虚”,开起来掉电快,而同样的车采用慢充充的电量比较实,真的是这样吗?这期的《我帮你测》就来测一测电动车快、慢充,谁充得实跑得远?

●《我帮你测》这期你将看到如下测试:

1、同样充电到100%,快充比慢充掉电快?

2、快、慢充造成续航有差异,是电池类型的锅?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看来大家对于快充是否比慢充充电掉电快的问题还存在疑问,那么我只能用实测来证明了。而且立伟提出快、慢充造成的续航里程偏差,有可能是磷酸铁锂电池自身的问题。为了更加严(打)谨(脸),我们也将分别测试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看看快、慢充造成的续航里程偏差和电池类型有没有关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测试一:三元锂电池电动车快/慢充充满电后续航里程的偏差

  我们分别在快充、慢充电桩将车辆都充到100%跳枪,然后路测50公里,记录剩余续航里程的变化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随后,我们将车辆的小计里程清零,每行驶5公里记录剩余续航里程,直到记满50公里。我们的路测选择在非上下班高峰期的北京四环,路况70%的通畅+30%的拥堵,车速平均在30-50km/h,每车的驾驶员都保证是同一个人。看看上路行驶时,快充是不是比慢充掉电更快,消耗的续航里程更多。

汽车之家

  从折线图能够看出,快充和慢充后剩余续航里程上的差异,同样是行驶50公里,快充后剩余续航里程减少的更多,直观的感受就是掉电量更快,看来网友们说的不无道理。三元锂电池的电动车是这样的,那么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车是不是也存在这个现象呢?我们继续用北汽EV160做实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汽新能源EV

指导价:8.78-24.98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