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PTC/热泵哪家强 《我帮你测》暖风空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电动车用车]  又是一年寒冬,一到冬天北方电动车车主的日子就不好过,锂电池自身“怕冷”导致充电变慢、续航里程有所减少,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是还有一个暖风空调,不开太冷,开了太费电,暖风一开原来能跑300km的现在就只有150km续航。面对暖风空调这个“杀手”,各大厂商也在挖空心思地降低暖风空调的耗电量,有不少电动车号称搭载了耗电量低制热效果好的热泵空调,能不能信?这期我帮你测就来测试一下。

汽车之家


●《我帮你测》是什么?
  《我帮你测》是新能源团队用车类的一档节目,旨在解决大家新能源车用车过程中的疑虑。在用车过程中大家也许会遇到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理论上都有道理,但不是有句话叫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我帮你测》就诞生了。如果您对于新能源车有任何疑惑、不解需要实测,而又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实测,都可以在留言中告诉我们,我帮你测。


在本文中您将看到如下测试:

1、PTC空调和热泵空调原地开暖风三十分钟,对比两种空调的制热效果和消耗的续航里程

2、还原日常用车场景,搭载PTC空调和热泵空调的车辆在北京环路上行驶50公里,对比两车减少的续航里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电动车的暖风空调主要有两种路线,一种是靠PTC热敏加热的暖风空调(以下简称PTC空调)、一种是以热泵技术(通过压缩机、膨胀阀将空气的热量传导进室内文章后面会为大家详细解释)的暖风空调,究竟哪种耗电量更低,制热效果更好?

汽车之家

  其实网上也有人对于热泵技术是否比PTC空调省电、以及它的制热效果产生质疑。所以我们还是通过一次实际的小测试来说明问题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原地测试

  测试方法:两车原地开暖风空调30分钟,测试两种暖风空调的耗电量以及制热效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PTC制热暖风空调吹了三十分钟,消耗帝豪EV(参数|询价)近16km的续航里程。帝豪EV的电池容量为45.3kWh,计算得出暖风空调一小时的耗电量为4.53kWh,我们再来看看热泵空调的表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三十分钟热泵制热暖风空调,消耗了7km的续航里程。荣威Ei5的电池容量为35kWh,计算得出暖风空调一小时的耗电量为1.4kWh。

两种制热空调原地测试
 起始温度结束温度起始剩余续航结束剩余续航消耗的续航里程
PTC空调0℃17℃232km216km16km
热泵空调0℃21℃245km238km7km

汽车之家

  从暖风空调原地实测的结果来看,热泵空调的制热效果并没有像传说中那样,“热不快、不暖和”,反而温度的爬升要略好过PTC空调,而且耗电量更低,原地三十分钟,热泵空调消耗的续航里程要远低于PTC空调。

  当然生活中大部分的用车场景是车辆在行驶状态,因此除了原地测试,我们打算再上路进行一次测试,看看两车空调的耗电量表现如何?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