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从橡胶到轮胎 探访固特异创新研发中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编辑体验记]  换过胎的朋友可能深有体会,作为汽车直接与路面接触的部件,四条轮胎的好坏,可能对汽车加速刹车性能、舒适性和NVH(噪声、振动等)都产生巨大影响。那你是不是也好奇过:轮胎为什么都是黑色的?所谓“配方”除了树胶还有什么东西?轮胎上的花纹块儿排布有什么规矩可循?以及“胎噪”从哪里来,又怎么才能降低?

  以前,我们在工厂看过一条轮胎是怎么“量产”出来的,而这次,我们得到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能深入固特异的卢森堡创新研发中心,让工程师来告诉我们,在投入“量产”之前,一条轮胎是怎么被“设计”出来的,并解答我们心中疑问。

汽车之家

卢森堡创新研发中心

汽车之家

  一进门你就能看到此前发布过的“苔藓轮胎”(环保价值以及运用车联网技术)和第二代球形胎(前后左右随便移动),本届日内瓦车展上展出的概念轮胎也都是卢森堡研发中心的作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这里看看,本文就不一一介绍了。

汽车之家

  由于国家太小,这里的很多员工都住在周边的德国、法国或是比利时,每天早上开车1个小时跨过边境线到卢森堡上班,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

一块橡胶的艺术之旅

  花了一些篇幅介绍卢森堡研发中心,我们言归正传——开发一条轮胎需要经历哪些环节?首先,肯定就是制作胶料半成品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配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天然橡胶来自热带地区(印尼、爪哇岛等等)成长5、6年的橡胶树,每棵树每年能产约10公斤液态橡胶,脱水后就成了上面图中的样子。天然橡胶和人工合成橡胶之间倒没有明确的孰优孰劣,主要还是看对胶料的需求。

汽车之家

  沙子里提取的二氧化硅(SiO₂)可以说是近几年最受轮胎行业青睐的添加剂,通过合适的配比,二氧化硅能对胶料性能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汽车之家

  关于材料配比,技术人员肯定是不会透露了,不过有一点技术团队给出了解释,之所以轮胎是黑色的,就是因为他们早早地在“原材料融合”这个环节加入了“炭黑”,“炭黑”的获取其实也很简单,在炼煤的过程中迅速加冷水就能够得到。

  不同材料在高温环境中混合,得到的生胶经过压制、裁切,再经过硫化就得到了用于制作轮胎的胶料半成品。(这部分过程不允许拍摄,见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你可以这么理解:干湿低性能越好即抓地力越好,操控性能越好,但是相应地滚动阻力也更大,更费油,轮胎磨损更快,胎噪也可能变得更大,反之亦然,两全但不能齐美。技术人员的工作就是找到最符合需求的“平衡点”。

文章标签: 编辑体验记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