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不只是高德地图 评天猫精灵高德版车盒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一辆汽车的研发周期一般需要3-5年甚至更长,作为关乎生命安全的工具,这是合理且必要的,但对重体验而基本不涉及安全的娱乐网联模块来说,这个速度实在太让产品经理们抓狂了。在这个2年能就把一家创业公司从出生看到IPO上市再看到破产的时代里,如果跟随车企的节奏同步开发,5年之后汽车网联行业不知道又革了几次命了。

  于是高德地图牵头做了一件产品——用屏幕映射的方式,把最新的系统“植入”到汽车里,这样现有的车型就能直接用上功能强大的汽车网联系统了,你也可以简单把它理解为一个专为用车环境设计的“手机”,内置了“高阶版CarPlay”,它叫——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以下简称高德小蘑菇)

汽车之家

  先澄清一个问题,虽然它叫“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但实际上它是由高德牵头,整合天猫精灵的语音控制,再结合阿里生态的这么一个产物,不过反正都是阿里家的娃,谁的Title放前面可能也没那么重要。

  关于它的基本功能各位可以参考我的同事在上市发布会的报道,这里我会结合自身的体验以及和工程师的交流解答一些普遍的疑问,供各位参考。

一、硬件如何,会卡顿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至于卡顿的问题,由于系统基于Linux开发而非Android,并且也没有安装第三方软件的权限,长时间使用的流畅性还是有保障的,并且在我的实际体验中,也没有遇到明显的卡顿或延迟现象。

二、什么车能用?

汽车之家

  官方表示更多的品牌和车型正在适配当中,或许未来不支持MirrorLink协议的车型也能用上高德小蘑菇,但具体通过什么方式就不方便交代了。

三、AR导航靠谱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现阶段AR导航肯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比如在环岛复杂路况且GPS信号弱的情况下没法准确地显示出口指引、引导线漂移到另一条车道会偶尔出现。不过作为导航的一项功能,基本能达到可用的程度,而且不得不说,确实酷炫。

汽车之家

四、语音控制表现怎么样?

汽车之家

  不过,如果从更高的标准要求,要是能把天猫精灵的声纹识别技术引入进来,通过识别车主本人的声音特征,来避免其他人控制或是误触发语音开关,那就更好了。

汽车之家

  此外,系统设置了49个免唤醒指令,覆盖高频应用,在避免误触发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简化语音控制的程序步骤。

  实际体验中,由于识别成功率不错,再加上OneShot、免唤醒词、全局语音控制、多轮交互等功能的加持,可以说天猫精灵给高德小蘑菇提供的这套语音控制系统还是挺强大挺好用的。

五、阿里巴巴给小蘑菇带来什么特殊功能了吗?

汽车之家

  超级生态账号体系能实现的功能还是很有意思的,常规的歌单同步、手机听一半的相声到车上接着进度条继续听这类功能就不说了。除此之外,如果你在淘票票上买了一张晚上8点的电影票,那当你6点下班进到车里的时候,系统就会自动提醒你是否要去某某电影院,类似这样的主动沟通和账号互通体系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不过以上是我跟工程师沟通得到的信息,而非我实际体验到的,未来如果我们拿到产品,还会详细测试超级生态账号是否能为车主提供真正省心的体验。

  当然,现场工程师也提到,高德小蘑菇不只接入阿里生态的服务,它是开放的,只不过,在商务合作的谈判上难易程度不同,目前肯定和阿里自己的公司合作难度更低一些,我想这就是阿里巴巴带给高德小蘑菇的好处吧。

六、车家互联是不是噱头?

  天猫精灵此前就强调过在IoT(物联网设备)的布局,天猫精灵高德版自然不会少了车和家互通的功能,目前支持的功能是在车内控制家里的智能设备,暂时没有开放在家里控制汽车的功能,这也和车企给高德小蘑菇开放的权限范围有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至于它是不是噱头,就因人而异了,相对来说,你需要投入一些额外的成本,并且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说,在车内控制家用电器也不是那么刚需的一个功能,至少对我来说,现阶段这不是吸引我购买的理由。

最后说两句

  就在前不久,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已经正式上市,搭配盯盯拍mini3 pro行车记录仪的组合版售价是1499元,平心而论价格不算便宜,当然这是和免费的CarPlay、CarLife对比的,如果作为一个车载智能终端硬件产品来看,其实也不能算贵,毕竟它几乎是一台为用车生活开发的“手机”啊。

  我想它比较适合几类人:其一、高德地图死忠粉,别废话了,买!其二、对阿里生态有重度依赖的88vip会员们,这款硬件非常适合你们,或许你的一些会员增值服务也能继承到车盒里;其三、对未来生活方式、智能化的用车生活有尝鲜欲望的极客们 ,不要怀疑,阿里产品的概念永远是先进的;最后呢,可能就是像我一样,刚刚换了安卓手机,用不了CarPlay,CarLife又觉得不好用,恰巧自己的车又支持MirrorLink协议,怎么办呢?俺也整一个吧!(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不只是高德地图 评天猫精灵高德版车盒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追热点
车险解读
您怎么看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