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抛弃“车机”的车机 博泰发布擎Mobile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一般来说,一辆车的研发周期长达5年,对于一个”关乎生死“的产品来说,这是合理且必要的。不过,对于给车企提供车机系统的互联网企业来说,5年时间实在是太长了,长到业内又发生无数轮变革了。为了解决车机端跟不上节奏的产品功能以及羸弱的处理能力等问题,这次博泰联合新宝骏又带来了一套思路——干脆把车机的网联功能放到手机上吧。

汽车之家

什么是手机车联网?

  怎么理解“手机车联网”(博泰擎Mobile)?顾名思义,就是拿掉车机端的网联功能,只保留一块儿屏幕和基础的车控功能。

汽车之家

  我估计你也有一个疑问:这不就是苹果CarPlay吗?根据我们的体验以及与博泰工程师的交流,擎Mobile和CarPlay主要有这么几个区别;

  首先,CarPlay是使用汽车自己处理器运算能力,擎Mobile采用的是手机的运算能力,即便只用上15%的手机性能,相比一般车载芯片也要强得多。所以在7月将首发擎Mobile的新宝骏品牌的新车型上,车辆自身也只需要保留基础的车控功能和相对低的运算能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诸如远程控制等功能要使用的车载网络模块,会集成在T-BOX上。收音麦克风也是设置在车内而不是利用手机麦克风进行收音。

  第二,CarPlay是一套封闭的生态,擎Mobile是开放的生态,这个很好理解,CarPlay需要用苹果手机连接支持CarPlay协议的车型,使用苹果规定的应用程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由于直接“借用”了Android和IOS的生态,开放性确实没得说,车主不必受困于厂商间的“派系”相争,继续使用自己熟悉的应用就好。并且,在特定应用内甚至可以兼容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自己的“小度”和“小德”语音。

  第三,当然就是CarPlay是一套通用方案,为不同车型提供标准化的车联网体验;而擎Mobile是博泰和新宝骏深度合作给出的解决方案,会在7月末发布的新宝骏品牌新车上首发,至于后面谁想用上擎Mobile,还得排队慢慢聊。

汽车之家

  基于语音控制功能和车辆的控制权限,博泰也由此设计出了一些场景模式,比如雨雪模式会直接关闭天窗和四个车窗,雨刷也会动起来等等,类似的设计我们此前在东风风神AX7上也见到过。

有哪些亮点功能?

1、手机替代车钥匙

  音乐娱乐、导航以及基础的语音控制等基本功能这里就不赘述了,擎Mobile上也都有,这没什么新鲜的,我们这里只提比较少见和让我眼前一亮的功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项功能的好处是能代替无钥匙进入的功能,对大部分传统车型来说,无钥匙进入只出现在高配车上,而新产品带来的启示在于:通过无钥匙进入诱导消费者多花钱买高配车型的时代很快就要过去了,没错,这样的时代其实早就应该成为“过去时”了。

2、语音控制免唤醒

  除此之外,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在于免唤醒语音控制,此前我们盛赞过科大讯飞在“非全时免唤醒”功能体验的出色。

汽车之家

  我们此前也报道过博泰“擎Cloud”语音平台,有可以融合个家语音控制能力的特性。擎Mobile上的免唤醒能力就是由思必驰提供的,从简单体验来看,效果还是很震撼的,这部分我想用一段视频来展示更加直观。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科大在CS95等产品上设计了最高90秒的“免唤醒时间”,即呼叫一次唤醒词后,系统会在最高90秒的时间里持续收音并进行“语音转文字”,从中捕捉日常对话中的指令信息,而90秒过后,还要再说一次唤醒词,以此来避免过长时间保持收音状态所可能带来的“日常对话误触发语音控制”的问题。而这次,博泰没有给免唤醒功能进行时限,足够自信和大胆。当然,车型正式上市后,我们也想好好试试,这样的自信和大胆有没有相匹配“防误触能力”作为支撑。

3、车载微信

  腾讯车联官方车载微信“遥遥无期”,而且对于大部分非腾讯车联的“利益关系方”来说,想第一批用上车载微信更是难上加难。为此,博泰、威马等公司也尝试绕过官方手段,自己解决车内实时通讯的功能。

  这次博泰就是利用了手机微信为视障人士开发的无障碍模式,你可以这样理解:在行驶过程中,驾驶员看屏幕是极其危险的,所以单独对屏幕区域来说,驾驶员就是“视障人士”。无障碍模式通过语音控制微信功能的思路和行车场景的需求不谋而合。

汽车之家

这部分功能我们还是用一段视频来呈现,其实身边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在开车时使用微信的需求,通过语音控制的车载微信能大大提高驾驶安全性,博泰做得很好,希望腾讯车联官方的功能也能尽早落地普及。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总结

  不同于常见的CarPlay、CarLife和MirrorLink,博泰这次是自己开发了手机映射协议。目前,手机端和车机端采用有线连接,据称无线连接的模式也正在研发当中。博泰希望的是借“擎Mobile”解决千人千面的问题,因为系统学习用户习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手机却早已成为那个“最了解你的人”了,你爱听的歌、爱看美剧日剧还是偶像剧、你最近想买的东西,都已经通过各家服务商多年的大数据“耕耘”经验,忠实地反映在你的“专属电台”、“推荐”甚至各种弹窗广告里。在各个车联网供应商都在布局“千人千面”的时候,博泰抄了条近道,这不已经是“千人千面”了吗?当然,了解你之后,如何通过更多的生态服务、场景化功能来“服务好”你,各家都还任重道远。

  抛去概念不谈,通过简单的体验,我认为擎Mobile是把后装产品的思路用在了一款前装产品身上,保留后装产品和普通映射产品灵活省钱的优势,补齐了后装产品无法将功能深入到”车控域“的劣势。并且自身的部分创新功能确实让人眼前一亮,现在我们还不敢下定论,但等到我们拿到试驾车,深度体验后,如果这些功能的实际体验都足够稳定和出色,那这套擎Mobile就确实称得上市面上数一数二出色的系统了。(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抛弃“车机”的车机 博泰发布擎Mobile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汽车实用手册
CES
轮胎解读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宝骏RC-6 2019款 1.5T CVT 24小时在线旗舰型

指导价:12.38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1.5T 147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
热门车型对比
新宝骏RC-6 2019款 1.5T CVT 24小时在线旗舰型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