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黄金时代 2019汽车之家车联网测试总结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智能车联评测]  作为智能车联测试的年终总结,我会用这样一句话开篇:在智能车联领域,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份标准的“正确答案”。

  这一年里,我们和大量车企、Tier 1供应商沟通探讨,他们中大多有着自己一套完整的产品逻辑,且大相径庭,你可以很容易从产品上感受到一些“基因”,比亚迪开放的系统、斑马的服务生态、科大深挖的语音、威马在每个细节上透着的那股子“年轻”气息以及蔚来想让车与人之间距离更近的探索。百家争鸣,这也是汽车网联精彩的地方以及保持发展活力的秘诀。

汽车之家

  我们的评价体系并非依据某款“样板车”为模型搭建,其价值在于用同一套竞赛规则,评价所有在售的具备车辆网功能的车型,并给行业伙伴以参考,帮助他们做出对用户更加友好的产品。我们很高兴看到的是:最终的榜单结果,实际成绩的排行与一套系统实际的“好用程度”基本一一对应。

关于汽车之家智能车联测试

汽车之家

  在四个部分下面,分成16个大项,评价项目涵盖看、摸、按、说等交互模式以及娱乐、导航、通讯、服务等全维度。

汽车之家

  其中新造车势力占11%,新能源车占17%。新造车势力从“零”开始,不受“过去”的羁绊,理论上有更多机会在汽车网联功能上为车主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新能源车由于自身特性,也会衍生出一些独特的功能思路,所以针对这两个群体,我们也投入了相当多的关注。

测试成绩解读

 成绩概述

  从最终成绩榜显示,榜单前十名均为中国品牌车型。有86%的车型成绩在60分以上,14%车型达不到60分的“及格线”。

汽车之家

  这与我们的实际体验是相符合的,从2016年之后,中国品牌确实在智能车联领域投入最多,整体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快速地实现了对老牌海外车企在网联功能上的超车。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今年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德系、美系品牌拥抱国内的生态系统,或是致力于改良在本地化服务的短板。相比之下,日系品牌受制于国内外团队分工模式、刻板偏见等因素,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突破。

汽车之家智能车联测试成绩前10名榜单(截至2019.12.13)
排名车型人机交互功能实现服务生态沟通好感度总分
1

荣威 RX5

(斑马3.0)

83.681.266.050.078.1
2蔚来ES6102.778.922.060.076.6
3WEY VV688.584.242.020.076.0
4长安CS9592.082.822.040.074.0
5

荣威

MARVEL X

(斑马2.0)

95.377.932.030.073.8
6红旗HS588.579.540.030.073.8
7奔腾T7784.283.026.060.073.7
8广汽新能源
Aion LX
(埃安LX)
70.495.420.030.073.3
9星途-TXL85.080.244.020.073.2
10小鹏汽车G395.481.230.014.072.8

  总榜的前三名分别是:荣威RX5(参数|询价)(斑马智行MARS 3.0)、蔚来ES6(Nomi车载人工智能系统)、WEY VV6(Collie智能安全系统 ),这三款车也是目前榜单中唯三的五星评价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单项成绩榜单

  人车交互单项成绩前3名分别为蔚来ES6、宝马X7和MARVEL X。一年中我们看到一波又一波的交互硬件从成熟到落地,在硬件的基础上,产品经理、工程师脑中的想法,才能逐一被实现,通过某种介质,服务到车主。这其中有些成功了,比如人脸识别,在不同品牌的车型上,被广泛应用于账号登录和支付服务。

汽车之家

  有些不那么成功,比如成功率较低、使用场景相对匮乏的手势控制。有些则出于成本、投入产出比、专利等考量,虽然有其价值,但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和跟进。

  功能实现单项成绩前3名分别为微蓝、WEY VV6、奔腾T77。功能实现单元其实是中国品牌和供应商的“主场”。

汽车之家

  虽然从今年测试过的通用车型上仍会明显感觉到系统的层级逻辑尚存问题,使用中存在割裂感,但在主体功能的全面性和包容度上,安吉星确实在微蓝上给了用户多元的选择。

汽车之家

  我曾专门写过一篇文章,系统地测试了斑马智行MARS 3.0生态服务功能的实际落地情况,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行查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