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雷克萨斯自燃疑因私自改装 保险赔吗?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家家金融]  广州一辆雷克萨斯NX在高速行驶中突然起火自燃,这一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升温,成为近日汽车圈的一大热门话题。

  事情发生在2020年1月5日,一辆雷克萨斯NX在广州南站连接桥上桥路段突然底盘冒出浓烟,同时伴随明火现象。后方行驶的车主发现火情,迅速鸣笛提醒,同时尝试靠近起火车辆并向起火车辆车主大喊“你的车着火了”。

汽车之家

  好在这次自燃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不过从另一段视频来看,起火的雷克萨斯NX之后完全自燃起来,火势猛烈并伴随多次爆炸声,最终整个车子基本烧毁。

  车子报废,如果得不到相应理赔,对车主来说损失惨重。能不能得到理赔,由谁赔,车子起火自燃的原因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当日晚些时候,广州番禺公安官方微博发布了警方通报,公布事件初步调查结果,确认起火原因为车辆故障自燃,“事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汽车之家

  根据初步调查结果还无从判断车辆自燃的具体原因,不过从视频来看,着火点位于车子底部中间位置,这一部分油路分布较多,因此有网友分析起火原因可能是车子发生燃油泄漏等机械故障导致的。不过,随后不久又有人说车子起火原因是由雷克萨斯车主私自加装“速马力”导致。 那么,你听说过“速马力”吗?

汽车之家

  编辑在网上找到一份“速马力”公开的专利说明,专利说明显示“速马力”是一种外置式燃油能效催化器,内腔中装有催化物。有网友观察过汽车加装“速马力”后行驶3000km时火花塞的一个状态,火花塞陶瓷小头发红,因此判断催化物中可能含有二茂铁之类的添加剂,有助燃作用,但实际上会对发动机、火花塞、三元催化等造成损害。

雷克萨斯加装“速马力”后自燃,厂商赔吗?

  一般来说,车辆发生自燃且由车辆故障导致而非外部因素引起,如果车子尚在保质期,则由厂商赔付;如果过了保质期,车主购买了车辆自燃险的情况下,则由保险公司理赔。但如果发生自燃的雷克萨斯NX真由加装部件引起,厂商还赔吗?答案是不赔。

  在雷克萨斯官方网站售后服务说明部分明文显示,非保修范围包括“由于使用不当(如超速、超载等)、疏忽、意外事故、错误的调整与修理、自行加装或拆卸附件、自行对零件及材料进行改装或变更等原因而导致的故障不在保修范围之内”。很明显,“速马力”是“自行加装”行为,因此厂商不保。

汽车之家

若因私自改装自燃,车损险赔吗?

  说完厂商,再来看保险。很多车主在配置车险时倾向于只购买交强险、车损险以及第三者责任险等主险,而不愿意购买自燃险、涉水险等附加险。在没有购买自燃险的前提下,车子由自身故障发生自燃是不能通过车损险获得理赔的。

汽车之家

  此外,一般保险公司也会在车损险免责条款中明确说明“被保险机动车被转让、改装、加装或改变使用性质等,且因转让、改装、加装或改变使用性质等导致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也不在车损险保障范围内。

若因私自改装自燃,自燃险赔吗?

  如果车主购买了自燃险,那么在没有外界火源的情况下,由于机动车自身原因或所载货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烧造成本车的损失可由保险公司理赔。但先别高兴太早,自燃险同样有责任免除条款。

汽车之家

  综合上述,如果车主真的加装了“速马力”,那么车子自燃报废的损失既不能找厂商赔付也不能让保险公司理赔。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值得讨论,起火原因是由加装的“速马力”安装不当导致油管漏油而引起的,这种情况下,“速马力”安装不当是事故发生主因,车主可以向“速马力”厂商追责。

  编辑在“速马力”官方网站看到这样一条产品质保说明:“保修期内,因安装不当导致的油管漏油或发动机故障,如车辆发动机故障经国家级权威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机构鉴定核实不能再进行保修和更换零部件的,我公司将为该用户的车辆发动机故障进行相应金额的赔偿。”另外还有一条,“若发动机故障不能再进行维修的,本公司将为该用户车辆发动机按照二手车发动机市场价进行赔付,且最高赔付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万元作为该用户车辆发动机故障的经济赔偿。”

汽车之家

  最后编辑想说,车子发生自燃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处理起来都“劳民伤财”,不少情况下甚至理赔无门,因此,做好预防工作尽量避免车辆自燃的发生就变得尤其重要。分享几个预防车辆自燃的常识:

1、定期检查电器线束

  车子自燃90%以上原因是由于电器故障导致的,尤其一些线束老化破损可能会产生明火,保养时最好每次都要注意检查线束,发现有破损一定要及时处理。

2、检查底盘漏油情况

  每次车辆保养时最好检查下车子底盘,看下是否有漏油现象,车子行驶中,底盘排气管温度一般可高达400度-800度,一旦漏油碰到排气管就很容易起火。

3、人为风险因素要排除

  比较常见的情况是车子高速行驶中遇到路面漂浮纸张、塑料袋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避开,否则纸张或塑料袋挂在车子底盘,碰到高温排气管也有可能起火。平时车内不要放置易燃易爆类物品,像打火机等小的易燃品也要妥善放置,夏天在高温地区遇到太阳长时间照射也容易爆炸。

  以上是防范车子自燃的一些基本措施,大家不妨参考。马上要春节了,节日期间用车的地方比较多,不少朋友回家过年也选择开车长途往返。编辑建议大家在上路之前先做好车辆检查及保养工作,排查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该配置的车险一定要配置,如果车辆过了保质期,那么购买自燃险等一些附加险就尤其重要了。最后,家家金融编辑预祝大家春节快乐,安全驾驶,出入平安。(汽车之家 家家金融)

全网底价车险,保价30天,买贵补差价,投保送100远现金可立即提现,限时活动快来参与吧!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用车指南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