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在磨难中聊“希望” 2020车联网前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互联出行]  家里蹲了十几天的我们,是否已经迫不及待去重新拥抱这个“糟糕”的世界了?出生于工业化、成长于网联化时代的我们,习惯于把一切看作理所应当。而当我们面临领先世界的O2O生活服务体系(线上到线下,常见如电商、外卖等等)被限制甚至切断,才发现这一切都并不轻松易得,这是人口红利,是中国互联网的伟大成就,也需要大量的人才和劳动力去努力维系和不断发展。

  往好处想,在磨难之中,我们可以重新审视自身,当一切恢复如常,我们也会更加珍惜方便快捷且高效的日常生活。而回到汽车网联话题,借这个机会,我们也聊聊当一切过去,在汽车网联化这个话题上,今年有什么可以方便我们的用车生活,值得我们期待。

汽车之家

车载5G

  中国是5G商用最快的国家之一,相信不少同学已经换上了5G手机。2020年伊始,中国三家移动网络服务商已经在十几个主要城市开启5G网络试点。从3G网络落后、4G跟随,到了5G时代,跑道的前方已经没有别人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在车载5G时代,不仅听歌下载的速度会变快,重中之重就在于低延时,数据上传、下发所需时间将会大大缩短,实时路况才能真正实现“实时”。

5G和V2X

  我们曾经几次谈到过的V2X(Vehicle to everything,车对外界信息交换)同样如此,它是实现自动辅助驾驶重要的一个渠道或环节。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在网络高速公路这部分,目前有C-V2X(Cellular V2X)和DSRC两种主要技术形式,前者是基于蜂窝数据移动通讯技术来连接的,而此前在美国普遍测试的DSRC是另外一种技术形式,利用专用近场通信技术连接,你可简单理解为前者是5G,后者是WiFi。

汽车之家

  但我们还是可以稍稍期待下今年会不会成为5G车用元年,有量产车型用上车载5G网络,至少,它让你的实时路况更“实时”一些吧。

新的工业设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虽然曲面屏已经在手机、显示屏、电视上屡见不鲜了,但大尺寸的曲面屏幕仍然面临着一个问题,表面的覆盖材质多为“塑料”,不耐磨不耐刮。

  大尺寸曲面玻璃的到来,相信会让更多汽车主机厂在中控设计上考虑使用曲面屏幕,同时,在2020年,搭载可折叠屏幕的车型也是值得期待的。新的硬件技术将为汽车设计师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点。

新的交互方式

  除了我们习以为常的摸、看、听、说等交互方式,在汽车交互上的探索,人们从未停止过,不太成功的手势交互、在中国品牌车型上应用广泛的人脸识别都是工程师在人与车在信息沟通方式上的探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像素大灯的原理其实和家里的投影仪有点像,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控制不同区域“灯泡”的开闭,来达到精准照亮某一区域的效果。

  除了能实现ADB功能之外,像素大灯甚至能在前方道路上“投影”出特定图像,比如导航信息,将导航指引直接投射到前方道路上,显然比在中控屏幕、仪表盘或是HUD上查看更加直观。

汽车之家

  此外,更大尺寸甚至布满整个前风挡玻璃的HUD抬头显示系统、生物识别技术(指纹、声纹等)都有望在2020年的量产车上和消费者见面。曾经在概念车上的技术,这如今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将会越来越快地量产和普及。

手机互联

  在去年,博泰为新宝骏开发的擎Mobile系(参数|询价)统在概念上让我们耳目一新了一次,通过手机互联技术,利用手机运算能力,实现快速的反应速度,和主机厂深度打通车辆权限,实现比CarPlay更深层的车控功能。

汽车之家

  很可惜的是,擎Mobile目前支持新宝骏车型,而去年发布的另一个手机互联产品华为HiCar则有望打通这一堵高墙。

  我们曾在去年的一次在线中,提到过HiCar,我们期望华为HiCar能成为国内安卓手机用户在汽车手机互联领域的“救世主”,但当时HiCar并没有实装,我们没法测试其具体功能。

  有消息称华为HiCar将在2020年正式在部分车型上实装,我们相信华为的研发和整合实力,也期望HiCar能够在车企中全面的铺开,甚至开放给其它安卓手机品牌,而不仅限于华为手机,让国内的安卓用户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手机互联服务,但也许这个想法过于理想了,不过我还是多少有些期待的。

小结

  坐在家里,我们展望了2020年汽车网联行业可能出现的新思路、新产品、新变革。我们生于快速的高效的时代,那个开车门槛极高的时代不属于这一代人,所以我们视这个几乎每个人都能开车的时代为理所应当,甚至唾弃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这次小小的磨难好像模拟了曾经那个没那么多便利服务的时代,让我们猛然发现:“哇,如果生活在那个时代,我们得多么不适应啊。”发展和技术进步,可真是个好事。(图/文 汽车之家 郑旭)

在磨难中聊“希望” 2020车联网前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另类测试
车险指南
聊新车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