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Xmart OS 2.5登场 小鹏P7智能车联测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智能车联评测]  当我们在谈论“智能”的时候,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是更多、更大的屏幕就叫智能?还是堆的满屏都是的各种功能才叫智能?我觉得这些可能都算其中一部分。然而在小鹏汽车P7(参数|询价)身上,强调的则是另外一个层面的智能——像人一样的交互感受。

汽车之家

  P7作为小鹏汽车的第二款车型,从外观到内饰都与此前的G3有很大的区别。但在车机系统方面两者已经保持一致,两款车采用的均为高通骁龙820A芯片搭配小鹏自主研发的Xmart OS 2.5.0操作系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人机交互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2020年推送的Xmart OS 2.1.0版OTA更新里,小鹏汽车P7开启了全新的“全场景语音控制”功能。它主要由四项功能组成: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语义打断、双音区锁定。

汽车之家

  至于语音识别和语音分析的区别,大家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前者是让车准确识别你说的每一个字,后者则是让车明白这些文字的意思。

汽车之家

  听着好像挺容易,事实上这项技术的难点有两个:一是如何识别车辆行驶和播放音乐以及其他声音源发出的各种噪音;此外就是如何避免车内乘员之间的对话被误识别为语音控制指令。

汽车之家

  通过麦克风阵列拾取声音的比对,也能强化整套语音识别技术的降噪能力。帮助系统提取出干净的人声进行准确识别。

汽车之家

  之所以很多人讨厌在车内和车机进行语音沟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传统的语音交互沟通效率比较低。你需要先唤醒再对话,而且识别率往往也是特别“劝退”的点。

汽车之家

  识别率方面,小鹏汽车P7表现的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在汽车之家智能车联测试的标准语句测试中,可以达到80%的识别正确率。即使面对一些强人所难的问题,虽然无法执行,但也能够正确的识别并作出反馈。比如面对“打开天窗”这种无法执行的语音指令(小鹏汽车P7不具备天窗配置),车机还是可以正确识别的。硬要说不足的话,面对一些暂时无法完成的指令,车机的反馈还是显得略单调。如果后续能够通过OTA功能让预设的回复更丰富多样的话显然体验会更好一些。

  除了识别能力之外,可以用语音控制的范围广度也是小鹏汽车P7这套全场景语音交互技术的重点。简单说就是所有我们能看到的菜单、按钮、车内外一些功能的开关和控制几乎都可以用语音的方式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官方的解释是考虑到行车记录仪的硬件迭代速度很快,原厂内置也很难满足用户不断提升的需求,所以并未提供。最终的解决方案是预留了接口,也算是避免了走线的麻烦。

汽车之家

  官方提供了三种模式可以进行选择,最常规的就是共享模式,此时头枕音响不发声,所有声音均从车内的音响传出。

汽车之家

  最后一个私享模式则是所有音乐、导航和通话的声音都从头枕音响发出,这个模式对车内有想要小憩一会儿的乘客很友好。

汽车之家

向编辑杨鹏-编辑提问
文章标签: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小鹏P7 2020款 670E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63 35.29 --
    测试文章:小鹏汽车P7的全网首测?对,没错,带续航测试的那种
    评测编辑-姜田双:

    虽然小鹏汽车P7在加速、制动测试中表现不俗,刹车成绩更是有点惊喜,不过它并不是一台能够让你充满激情的车,悬架的韧性和车身跟随性更适合居家代步。

    评测编辑-尤冬青:

    全场景语音功能比较强大,不仅可以开空调、车窗还能切换驾驶模式、调节转向助力模式。操作简单上手无难度,用上它再也懒得去中控屏翻找了。

    评测编辑-姚嘉:

    小鹏汽车P7有些“野心”太大,既想要运动属性,又想要家用舒适,智能交互上面也不放弃,目标太多就容易模糊焦点。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小鹏P7 2020款 562E性能版

指导价:34.99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纯电动 430马...
变速箱:电动车单速变...
热门车型对比
小鹏汽车P7 2020款 四驱高性能智尊版PK
开始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