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共和国之长子 解放品牌历史发展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本文是自主品牌历史系列第三篇,将主要回顾解放牌汽车的历史。解放品牌诞生于1956年,随着第一辆解放卡车驶下装配线,中国结束了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作为共和国之长子,解放牌汽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国家建设中最重要的公路运输工具之一。改革开放以来,解放品牌更是凭借自主创新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不过近两年其销量持续下滑,市场份额也有所降低。即便如此,解放品牌仍然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到中国汽车工业初创的日子。

汽车之家

◆ 解放品牌的诞生(1949年-1953年)

  汽车最早于1901年被引入中国,但到新中国成立时,我国尚未建立起自己的汽车制造厂,各种汽车均依赖进口。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回忆,当时偌大的中国只有5万辆汽车。

1、计划兴建汽车厂

  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开始考虑筹建汽车工业。1949年12月,毛主席前往苏联访问时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厂,当他看到一座座高大的厂房和一辆接一辆驶下装配线的汽车时,便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1950年,中苏两国政府商定,由苏联帮助中国建设一座综合性的汽车制造厂。该工程被列入“一五”计划苏联援建的首批重点工业项目。当时苏联给予中国12亿卢布的贷款(利息1%、有附加条件)。

汽车之家

  同年,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成立了汽车工业筹备组,确定优先生产载货汽车,按照苏联先进标准建立汽车工厂,聘请苏联专家负责车型设计的方针与步骤。经中苏双方商议,最终决定打造一座年产3万辆吉斯150型载货汽车的工厂。

2、汽车厂选址争论

  关于汽车厂的选址,曾经有过不少争论。有人提议建在八百里秦川的西安,但年产3万辆的汽车厂需用电24000千瓦/年,而西安只能提供9000千瓦/年,再修建一座新电站需要几年时间;还有人提议建在首都北京,但造车需要钢铁20万吨/年,而首钢要5、6年后才能实现这个产量。最后,周总理指示:“吉斯制造厂设于东北长春附近。”

汽车之家

  长春地处东三省中心,东北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扎实的工业基础,且京哈铁路紧临厂区。将汽车制造厂设于长春,既便于建厂时大量苏联设备的引入,也便于投产后就近利用东北的钢铁、煤炭、木材、水电资源。1951年2月,专家组前往长春实地考察,最终选定在长春市郊孟家屯西北侧昔日关东军100部队细菌工厂的废墟旁建厂,那里留有日寇盘踞时的几座残存建筑物。据悉,当年那支细菌部队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丝毫不亚于731部队。(关东军100部队简介

3、苏联提供工厂设计和车型设计

  全苏汽车拖拉机工业设计院承担了中方汽车厂的设计计划任务书、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1951年4月,来华苏联专家小组编写出设计计划任务书;1951年底,设计院完成了初步设计(初步设计费用为149500卢布);技术设计(技术设计费用约为3百万卢布)结束于1952年底至1953年初。

汽车之家

  斯大林汽车厂负责为中方汽车厂提供施工组织设计和产品设计。1953年4月,第一批苏联设计的建筑施工图纸被送到长春,同时还提供了吉斯150载货汽车的产品设计图纸和整套技术资料。

4、主席发建厂号令

  关于建厂进度,中方最初计划的是四年建成,而苏方则希望将时间缩短到三年。时任第一机械工业部(简称:一机部)汽车局局长张逢时研究认为,三年建厂虽然会增加投资,但能提前建成意义重大。他将想法上报到一机部,部里领导极为重视,经讨论后决定请示国家计委。计委领导认为此事关系重大,要一机部考虑直接向毛主席、党中央报告。

汽车之家

  1953年5月,一机部党组向毛主席、党中央提交了报告,报告被送至政治局会议讨论,毛主席、刘少奇、朱德等领导同志都发了言,一致支持汽车厂三年建成出车。政治局会议后,毛主席亲自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党中央专为一个工厂的建设发出文件,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体现了国家对于建设汽车工业的重视程度。

5、主席为汽车厂奠基题词

汽车之家

  在筹建汽车厂之初,人们比拟苏联斯大林汽车厂的情况。后来,重工业部将其代号命名为汽车工业筹备组六五二厂,亦称长春汽车厂。1953年6月,周总理向毛主席报告了汽车厂即将动工兴建的消息,并请毛主席为汽车厂奠基题词。毛主席挥毫写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一汽由此得名。这幅题词表明,中国的汽车制造厂不止一个,还要有第二个、第三个,要建起自己的汽车工业体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53年7月15日,第一汽车制造厂举行了奠基仪式。《人民日报》发表短评指出:“汽车厂的建设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喜事,并将进一步鼓舞着我国人民建设祖国的信心。为了使我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能按计划完成,今后,我们全国人民更要以高度的热忱和更大的努力来支持这个巨大的建设工程。”

6、三年建设汽车厂

  为了完成三年建厂任务,举国上下大开绿灯,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给予一汽最大支援。当时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都抽调了优秀人才支援一汽;150多家企业为一汽生产各种设备和器材;铁道部优先运输一汽物资;人民解放军将5个基础好的汽车修配厂作为培训一汽技术工人的基地;长春市把1954年市政建设费用的95%及1955年市政建设费用的84%都用于支援一汽建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一方面,苏联也为建设一汽提供了极大帮助。承担一汽设备制造任务的苏联厂家有200个,几乎包括了苏联所有著名的机器制造厂。从1953年7月-1956年7月,苏方先后派遣180多名教育、设计、土建、机械、冶金、动力、工艺、工具、技术检验、设备维修、生产组织等各方面的专家,培训工艺员、调整工等,来一汽手把手地指导中方人员。同时,一汽派出8批共518名赴苏实习生,前往莫斯科学习苏联生产制造汽车的各类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

7、解放品牌的命名

汽车之家

  关于解放品牌的命名,目前有两种说法,第一种是说一机部在1953年下半年搞了征名活动,然后将征集到的若干名字向毛主席汇报,主席从中选了解放。第二种是说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到命名问题时,朱老总说:“我们的部队叫解放军,汽车也叫解放吧。”后来刻在汽车车头上的“解放”二字,便来自《解放日报》报头上的毛体字“解放”。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