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小型车佼佼者 本田飞度车系发展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飞度(FIT)是本田于2001年推出的一款全球车型,至今已在123个国家售出超过516万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小型车佼佼者。自问世以来,飞度已发展至第三代,2003年9月,该车在广汽本田正式投产,而在飞度进入中国市场十周年之际,全新第三代飞度也将于今年5月29日正式上市。本文,我们就来回顾本田飞度的发展史。

汽车之家

追溯本田飞度(FIT)历史

  早在1981年,本田就曾推出过一款名为City的都市小车,当该车发展至第二代时,飞度曾作为其中一个车款外观套件的名字被首次提及。City停产3年后,本田于1996年推出了另一款小车Logo,而飞度则是以Logo继任者的身份再次现身,其同平台的衍生车型包括City、Fit Aria、Fit Saloon等。

广汽本田 飞度 2008款 1.5L 自动豪华版

·第一代本田City(1981年-1986年)

  City问世之前,本田在全球市场已有Civic以及衍生车型Accord两款非常成功的经济型轿车。1981年11月,以创新“Tall boy”理念设计的City正式亮相,该车在诞生之初曾是本田旗下身材最小的车型。City拥有短而高的车身比例,其三门掀背版的车身尺寸长宽高为3380mm×1570mm×1470mm,轴距为2220mm,行李厢容积为205L,能够放入专属折叠摩托车Motocompo。

汽车之家

  本田City采用了前置前驱横置发动机的布局形式。动力方面,初期搭载本田ER型1.2L化油器发动机,最大功率63马力/5000rpm,峰值扭矩98牛·米/3000rpm,最高车速141km/h,0-100km/h加速时间12.9秒。1982年9月,由本田品牌创始人的长子本田博俊(其在1973年创立了Mugen品牌)主导的City Turbo车型正式加入产品线,该车搭载采用电喷和涡轮增压技术的1.2L发动机,最大功率100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147牛·米/3000rpm,最高车速179km/h,0-100km/h加速时间8.6秒。

汽车之家

  1983年11月,本田City车系又加入了Turbo II车型,该车被称为“斗牛犬”,它相比标准版拥有更宽的轮距,1.2L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中冷技术,最大功率110马力/5500rpm,峰值扭矩160牛·米/3000rpm。1984年8月,由宾尼法利纳参与设计的City Cabrio与消费者见面,该车采用软顶敞篷,同时也拥有宽轮距的设计。1985年3月,本田对City进行了小改款,主要对外观和内饰细节做了改进。

·第二代本田City(1986年-1994年)

  1986年11月,采用全新设计理念的第二代本田City上市,新车仅保留了三门掀背式设计,但却一改前代车型短而高的造型,变得宽而低,同时车长和轴距都有所增加,其车身尺寸长宽高为3560mm×1620mm×1335mm,轴距为2400mm,车重为680kg。动力方面,初期搭载本田D12A型1.2L化油器发动机,最大功率76马力。

汽车之家

  1988年10月,第二代本田City进行了改款,后期版本车长增加45mm,达到3605mm,车重增长100kg,达到780kg。动力系统增加D13C型1.3L发动机,化油器版最大功率82马力,电喷版最大功率100马力。其中,1.3L化油器版又分为CE和CG两个型号,而在CE基础上再增加外观套件的车款则称为CE Fit,这是Fit第一次出现在本田的车名中。第二代本田City生命周期的末段,经过车型整合,Fit套件被应用在了全部化油器版的City车型上。

汽车之家

  第一代和第二代City主要是针对日本本土市场推出的车型,其在本田Clio渠道中进行销售(2006年之前,本田在日本国内实行分网销售,共有Verno、Clio、Primo三个销售渠道)。本田City也曾进军海外市场,主要销往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由于在欧洲市场已经有一款欧宝的车型叫City,所以本田City在欧洲更名为本田Jazz。由于造型平庸、缺乏亮点等原因,第二代City并没有良好的市场表现,1994年,第二代City停止了生产,而City这个车系也暂时告别了历史舞台。

·本田Logo(1996-2001)

  1996年10月,本田以全新的Logo车型填补了City退市后本田在小型车市场中的空缺。本田Logo最初仅提供三门掀背版,不久后又增加了五门掀背版车型,其车身尺寸长宽高均为3785mm×1645mm×1525mm,轴距为2360mm。动力系统搭载D13B型1.3L 8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66马力/5000rpm,峰值扭矩111牛·米/2500rpm。

汽车之家

  1998年11月,本田Logo新增了一款TS车型,搭载D13B型1.3L 16气门发动机,最大功率91马力/6300rpm,峰值扭矩114牛·米/4800rpm。此外,本田Logo还推出了四驱版本,匹配适时四驱系统,同时装配本田Multimatic S CVT变速箱。基于本田Logo平台还衍生出另外两款车型:小型MPV本田Capa和小型SUV本田HR-V。

汽车之家

  与主打实用性和经济性的Logo车型相比,Capa与HR-V在设计上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而从市场表现来看,Capa与HR-V的销量令人满意,Logo则未能达到预期水平。Logo缺乏市场认可的经验教训让本田强烈意识到,在开发下一代都市小型车时,应更多的考虑加入时尚动感的“年轻”元素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飞度(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