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史上今天 正文

车史上的6月12日 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成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1997年6月12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当年中美最大的合资项目,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15.71亿美元,除建造了一家通用全球最先进的工厂外,还成立了负责整车开发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此举开创了跨国公司在中国合资建立汽车研发基地的先河。

汽车之家

  时间回到1994年,当年上海大众桑塔纳轿车的年产销量已突破了16万辆,而“年产销量20万辆之后该如何发展?”成为了摆在上汽面前最现实的问题。经过分析,上汽决定以合资的方式引入一款中高档轿车,以便与进口中高档轿车抢占市场份额。随后,上汽派出考察团陆续走访了日本、韩国、法国、美国、德国的多家汽车公司,经过反复比较后,决定选择美国的汽车公司进行合作。

汽车之家

  本着“货比三家、择优合作”的原则,上汽同时与通用、福特两家汽车公司开始了合资谈判。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通用和福特都拿出了愿意合作的产品,通用给出的是别克品牌的新世纪(Century)轿车及衍生车型,该车外形大气,适合作为公务用车;而福特给出的是金牛座(Taurus)轿车及衍生车型,相比前者外形更加时尚,适合作为私家用车。

汽车之家

  最终,上汽选择了与通用合作,因为通用在对零部件国产化的支持、技术开发的具体行动方案、CKD材料进口价格、技术转让条件四方面都有微弱的优势。在产品的技术转让费方面,也低于当时任何一款引进车型。别克新世纪的国产,动摇了奥迪100作为当时国产高档官车唯一提供者的地位,同时也促使了一汽-大众继续导入更为先进的奥迪A6车型。(文/汽车之家 李伊文)

延伸阅读:

110年沧海桑田 别克汽车品牌历史回顾
//www.autohome.com.cn/culture/201305/503508.html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文章标签: 车史上的今天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