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返老还童的旗舰车型 斯柯达速派历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记得2013年我曾写过一篇斯柯达明锐历史,查阅资料时了解到像Rapid和Octavia这种如今在售的斯柯达车型都有一个断代几十年的鼻祖,其中也包括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角——Superb。这款停产于1949年的轿车在当时被列为豪华车的范畴,随着1989年捷克经济体制的改变,斯柯达成为大众全资子公司,Superb的名字才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最初的Superb采用和老东家旗下车型几乎相同的设计,此后两代Superb迅速从老成走向年轻化,今天就让我们来一同回味下Superb“短暂”的历史。

汽车之家


Superb的鼻祖(1934年至1949年)
产量稀少但名气十足的斯柯达轿车

汽车之家

  上世纪30年代,斯柯达在捷克斯洛伐克占有14%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当时的Praga和Tatra,为了与竞争对手相抗衡,斯柯达在1934年推出了旗下第二款高端车型Superb。代号Type 640的Superb分为四座和六座车型,搭载一台55马力2.5升直列六缸发动机,配备3速、4速手动变速箱,最高时速110km/h。这款车还采用管状车架、独立悬架以及液压刹车系统,一经推出便迅速在豪华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产量仅有201台的Type 640售价则是当年Rapid的两倍之多。

汽车之家

  与此同时,斯柯达最大的竞争对手Tatra(太脱拉)也在1934年推出了著名的T77,该车采用V8发动机并且是当时世界上首款采用空气动力学设计的汽车。斯柯达自然不甘落后,采用更多流线化设计的Type 902问世,除此前两种车型外,该车还追加了一款双门敞篷车,其直列六缸发动机也被拓缸至2.7升,最大功率提升至60马力,但Type 902的产量仅有53台。

汽车之家

  Superb Type 913于1937年上市,由Sodomka车身制造公司打造的流线形车身设计使其在当时看起来相当前卫,原先那台直列六缸发动机排量提升至2.9升,最大功率65马力,后期车型则采用了为新车打造的3.1升直列六缸发动机的原型机,Type 913的产量也刷新了Superb的纪录达到了350台。代号Type 924的Superb OHV在1938年问世,OHV则代表其采用最大功率85马力的新底置凸轮轴设计的3.1升直列六缸发动机。二战之后,该车还被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大量采购。

汽车之家

  1939年,斯柯达推出了代号Type 919的Superb 4000,这也是该车系工艺最为精湛的一款车,同时也是斯柯达首款搭载V8发动机的车型,其4.0升V8发动机最大功率135马力,最高时速135km/h,这款Superb 4000的整车长度也达到了5700mm,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家伙,然而由于售价高昂,最终仅生产了12台。Superb系列中代号Type 952和Type956的车型产量最多,两者共生产了1631台,前者为后轮驱动,而后者则是为战时所打造的四驱车型,战时生产的军用版Superb分为高官乘坐的豪华敞篷车、战地通勤车以及军用救护车。1949年,最后一辆Superb(Type 924)驶下生产线,Superb的名字从人们视线中消失。


第一代Superb(2001至2008年)
大众帕萨特姊妹车的序章

汽车之家

  时光飞逝,转眼到了上世纪80年代,默默无闻多年的斯柯达终于在1987年推出了名噪一时的Favorit,由博通负责设计的这款家用车到1994年停产时共生产了783167台,可谓名副其实的捷克国民车,其旅行版Forman也创造了219254台的销量。随着这两款车大量进口到国内,也让中国人开始熟知这个来自中欧的汽车品牌。

汽车之家

  与捷克历史颇为相似的是,斯柯达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也经历了多次战乱、政变和兼并的洗礼,然而坚强的斯柯达最终得以存活。捷克斯洛伐克在1993年1月正式分裂为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这两个国家,政府的垮台也让斯柯达这家国有制企业失去了靠山,斯柯达不得已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通用、宝马雷诺和大众纷纷向其抛出橄榄枝。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斯柯达的初衷是希望继续生产自家车型,而不是沦为其他品牌的代工厂,大众给出的条件最合斯柯达心意。最终大众集团在1991年4月收购了斯柯达70%股份,并在2000年把剩余30%股份全部收购。说了那么多,再让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斯柯达加入大众集团后,急需一款实用且不失豪华感的车型以巩固其中欧老牌车企的形象。与这个理念相切合的Superb再次回归到人们视线中,经过研究,斯柯达决定采用与大众同平台的战略推出新一代Superb。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在看到大众帕萨特(B5)在中型车市场的成就后,斯柯达与大众集团达成共识,新车定位将与大众帕萨特相仿。很多人认为2001年推出的初代Superb基于同样在2001年上市的帕萨特B5.5打造而来,但这么说不完全正确。第一代Superb出自升级版的大众B5(PL45+)平台,这正是1999年引入国产的上海大众帕萨特B5长轴距车型所使用的平台,如此一来,第一代Superb生来就是加长轴距车型。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2001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一辆名为Montreux的概念车亮相斯柯达展台,相信很多人看到它的第一眼就在想:“这不是大众帕萨特吗?”同年10月,代号Typ 3U的第一代Superb正式上市,量产车型与Montreux概念车几乎没有差别。让我们来看看初代Superb的整车尺寸,长4803mm,宽1765mm,高1489mm,轴距2803mm,其轴距比标准版帕萨特B5加长了100mm。虽然和帕萨特B5.5造型相似,但通过观察C柱和后门三角窗便能发现,这确实是一款新车……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第一代Superb采用与诞生于1996年的初代Octavia(1U)相同的家族式前脸设计,密集的未喷漆直瀑式塑料进气格栅采用镀铬边框加以装饰,斯柯达的飞羽标识则位于进气格栅顶部。再看车尾造型,好吧,它仍然是一辆贴着斯柯达标识的大众帕萨特。进入车内,尽管门板造型略微有所变化,但如果不是方向盘上的斯柯达标识,你第一反应绝对会认为这是一辆帕萨特。由于国人对帕萨特B5的感情太深,所以第一代Superb的内饰我们就不用过多介绍了。

汽车之家

  悬架方面,第一代Superb采用前双叉臂独立悬架、后复合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结构。如果你是一个德系车迷……不绕弯子了!倘若你是大众集团粉丝,那么第一代Superb所采用的那几套动力系统恐怕已能做到倒背如流。为了照顾非VW粉的感受,我们再来回顾一下。第一代Superb采用前置前驱布局,共享大众集团多款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其中就包括那台经典的纵置1.8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咱们来温习下数据;最大功率162马力,最大扭矩210N·m,0-100km/h加速时间9.5秒,最高时速216km/h。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此外,代号EA827的2.0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也被第一代Superb所采用,其最大功率仅有“可怜”的117马力,2.8升V6 FSI发动机则是初代Superb顶配车型所搭载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193马力,最大扭矩281N·m。对于欧洲消费者来说,柴油版Superb才是王道,主销的1.9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根据不同调校,最大功率100马力至130马力,最大扭矩249N·m至292N·m。2.0升TDI发动机最大功率140马力,最大扭矩320N·m,与众多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速、6速手动变速箱和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柴油版Superb的顶配车型同样很给力,2.5升V6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63马力,最大扭矩350N·m,0-100km/h加速时间9.2秒,最高时速224km/h。2006年8月,第一代Superb迎来了改款车型,新车采用了全新的进气格栅和前大灯,如果不仔细观察,你根本看不出新在何处……用大家一起来找茬的心态去审视它的变化,进气格栅内的黑色条辐更加粗壮且数量有所减少,进气格栅的镀铬边框不再像此前那样与大灯平行,而是略微内收,前杠下方进气口尺寸也略有调整,车尾的C字型尾灯和内饰的细微变化也算是改款Superb为数不多的亮点。

斯柯达(进口) Superb 2004款 2.8

  斯柯达原计划投产名为Superb estate的旅行版车型,但大众担心这款车会抢占自家的帕萨特Variant以及奥迪A6 Avant的市场份额。最初斯柯达打算在英国市场投放Superb旅行版,但其定价仅仅比最低配捷豹XJ便宜1000英镑,可谓是售价最昂贵的旅行车,致使该项目最终未能实现。虽然第一代Superb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它却以另外一种身份在国内存在着,那就是2005年由上海大众推出的帕萨特领驭。2008年,第一代Superb在欧洲停产,而改款帕萨特领驭于2009年正式上市,直到2011年才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为帕萨特NMS让位。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速派(进口) 2013款 旅行版 2.0TSI L&K限量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61 41.57 --
    测试文章:来点更实用的 测斯柯达进口昊锐旅行版
    评测编辑-梁巍:

    作为旅行版,空间是最大的优势,跟同类产品相比,昊锐旅行版的空间尺寸、组合形式、人性化设计等等表现都要更突出,当然它来到国内市场的时机要比对手更晚,产品认知度以及价格上都不占优势,未来提高市场优惠幅度是个很好路子。

    评测编辑-胡正暘:

    空间更大,所以实用性更强,旅行版的春天快来了吗?另外它的胎宽是225mm,比国产三厢版205mm的宽度靠谱多了。

    评测编辑-罗浩:

    昊锐旅行版无论外形、性能还是实用性都比国产三厢版昊锐要好,唯一的问题就是进口车的价格偏高,希望尽快推出国产车型,到时候一定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速派(进口) 以往经典版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0T 0
变速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