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飞翔之梦 欧洲汽车企业的天空往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飞翔可以让山川之隔化为坦途,将大地之美尽收眼底,这是人类最原始的冲动与梦想。1903年莱特兄弟用飞机将自己带上蓝天,他们的成功无疑也为更多人的飞翔之梦插上了翅膀。从此之后,无数勇于冒险的个人和企业投身到伟大的航空事业之中,而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坐拥强大工业设计和生产能力的汽车公司。

  提到汽车与航空,我首先想到了这样一个地方,这里有世界上最早的汽车、最悠久的工业历史、最繁忙的民航航线以及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空战,没错,这就是欧洲。我们今天就从欧洲着手,看看那里的汽车企业中的航空故事。

汽车之家

  注:接下来出现的汽车企业将会以品牌拼音首字母排序


阿尔法罗密欧

  阿尔法罗密欧因其在汽车制造以及汽车赛场上的优异表现为世人所知。其实汽车只是阿尔法罗密欧诸多业务中最著名的一部分,它的产品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各种大小的商用车、公共汽车、铁路机车、有轨电车、压缩机、发电机、厨房电器等等,这其中也包括我们今天要讲到的航空发动机

汽车之家

  1910年,一架Santoni-Franchini双翼飞机在意大利的天空中缓慢翱翔,它的结构还是飞机最早期的形式,而驱动它飞向天空的则是一台来自阿尔法罗密欧的汽车发动机。这是阿尔法罗密欧首次为飞机提供动力,也开启了这家著名汽车企业的航空发动机之路。

汽车之家

  阿尔法罗密欧第一台专门开发的航空发动机D2在1932年下线,这种最大功率244马力的星型发动机被安装在卡普罗尼(Caproni) Ca.101 D2三发运输机上。Ca.101 D2在非洲营运过程中表现出了出色的热带性能。随后在1935年的第二次意大利埃塞俄比亚战争中,Ca.101 D2的轰炸机版本装备了意军第14、15轰炸机联队,帮助意大利赢得了这场不太光彩的战争。

汽车之家

  20世纪30年代,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各国纷纷参与到军备竞赛之中,阿尔法罗密欧的航空发动机则被广泛装备到了意军的各种轰炸机、运输机以及侦察机上面。 Savoia Marchetti的SM.74、SM.75、SM.79、SM.81以及Cant的Z506B Airone等飞行器的动力全部来自阿尔法罗密欧。

汽车之家

  二战爆发后,阿尔法罗密欧总裁Ugo Gobbato决定向航空领域深入发展,他在1941年组建了专门的航空部门:阿尔法罗密欧航空(Alfa Romeo Avio)。此后它生产了更多型号的航空发动机,其中的R.A.1000 R.C.41-I Monsone源自德国空军梅塞施密特Bf 109战机上的奔驰DB 601 Aa发动机。这台V型12缸水冷发动机最大功率高达1175马力,意大利军方用它装备了包括Macchi C.202在内的现代化战斗机部队。Macchi C.202曾加入隆美尔的北非军团,实战中德意联军发现它的性能要优于英军的飓风战斗机,但是由于后勤与维修的严重缺乏,Macchi C.202最终在突尼斯战役中被消耗一空。

  战后阿尔法罗密欧航空继续为包括菲亚特航空在内的意大利飞机公司生产航空发动机。此外,它还与普惠、罗尔斯·罗伊斯以及通用电气等航空发动机公司展开合作,为他们的产品提供维护和改造服务。意大利第一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也是由阿尔法罗密欧航空在1979年研制的,它被装在了比奇空中国王等商务客机上。1988年,阿尔法罗密欧将旗下航空部门出售给另一家意大利航空发动机公司Aeritalia。

汽车之家

  这里还有个值得一提的故事,1948年,意大利飞行员Leonardo Bonzi和Maner Lualdi驾驶一架安布罗西尼S.1001轻型飞机由意大利坎波福米奥历经4650km抵达埃塞俄比亚,创造了同类型飞机飞行距离的纪录。第二年他们又驾驶同一架飞机从非洲前往南美洲,并在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的意大利社区募集了5亿里拉的捐款用于意大利的环保事业。帮助他们完成壮举的这架飞机搭载的便是一台阿尔法罗密欧110航空发动机。

保时捷

  和阿尔法罗密欧一样,保时捷第一次飞上天空也属于是“被航空发动机”了。二战结束后,保时捷用一部356跑车掀开了自己发展史上崭新的篇章。关注这部跑车的不仅仅是汽车爱好者,因为它搭载的水平对置风冷四缸发动机实在太过经典了,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飞机制造者用这台发动机驱动自己的轻型飞机飞上蓝天。实际的飞行经验也告诉人们,仅需做少量的修改,保时捷发动机就基本可以胜任天空。

汽车之家

  商业嗅觉敏锐的保时捷从中看到了商机,它开始与一些使用自己发动机的飞机制造者进行合作。1957年保时捷在356跑车发动机的基础上研发了保时捷678系列发动机,这是一款小型发动机,排量仅为1.6L,根据版本的不同,最大功率为50~75马力。截至1963年停产,它被应用在Rhein-Flugzeugbau RW-3和Putzer Elster等多款轻型飞机上。

汽车之家

  678系列停产之后,保时捷没有推出任何新型航空发动机。直到1981年,他们再次回到了这个领域。新产品名为Porsche PFM 3200,其中的PFM是Porsche-Flugmotoren(德语,意为保时捷飞机发动机)的缩写。它依旧是基于保时捷的汽车发动机打造,不同的是这次的原型是保时捷911上面那台3.2L水平对置六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PFM 3200的运行速度比大多数同类型航空发动机要高,这就使它运转起来更加平顺。根据高度自动调节燃油喷射以及可选的涡轮增压器让它成为当时市场上同类型航空发动机中最高级的一款。自然吸气版的N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13马力,涡轮增压版本的T系列最大功率则为233马力。PFM 3200系列发动机的应用比678系列还要广泛,Extra 330、 Mooney M20L、 Socata TB-16等轻型飞机都使用了这个型号的航空发动机。

汽车之家

  然而这一切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如此多的飞机都采用了保时捷PFM 3200,但真正投入量产的只有Mooney M20L一家,而这款飞机的销量也仅有81台。其实航空发动机的定位就注定了它的产量不会很多,但是保时捷却已经为此投入了太多的资金。可怜的销量,再加上当时通用航空市场正在逐渐萎缩,回本无望的保时捷在1991年正式关闭了自己的航空发动机生产线。

汽车之家

  2007年,保时捷正式致函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声明不会再向市场提供PFM 3200发动机,同时放弃这款航空发动机的型号合格证(type certificate)。至此,保时捷正式退出了航空发动机领域。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