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跨界新理念 三菱欧蓝德三代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三菱欧蓝德(Outlander)在三菱品牌中算是比较年轻的一款车了,它历时总共推出了三代车型。该车主要特色是被冠名了CUV的称号,至于为什么叫CUV咱们正文里面详聊。相比之下欧蓝德虽然没有帕杰罗那悠久的历史和强大的性能,但是它以自身空间优势、城市行驶性能创下了自己的名号。

汽车之家


前言:

汽车之家

  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译为:跨界运动休旅车,这类车型拥有轿车底盘,和比轿车更宽敞的车内空间,同时又具备一定的运动性能,虽然车身比较像SUV车型,但是这类车并没有设计越野功能,同时还具有MPV车型的特性。归纳以上多种类型组合起来的跨界车型称为CUV。起初,三菱RVR车型可以算是CUV车型的雏形。

第一代欧蓝德(2001-2008)

汽车之家

   2001年,三菱基于RVR车型开发了一款名为ASX的概念车,在美国底特律国际车展上公布于众。这款新概念车型具有一定高度的离地间隙,增加了提升公路行驶性能的四驱系统,较大的车内空间。另外,最关键的是拥有普通轿车的燃油经济性。随后,三菱在日本推出了Airtrek量产车型,这款车的名字寓意着在充满了冒险的旅行中可以自由的享受驾驶乐趣。可以说三菱Airtrek算是首款欧蓝德的前期车型。

汽车之家

   2001年6月,三菱Airtrek在日本市场上市。搭载了最大功率126马力代号4G63的2.0L发动机,和最大功率139马力代号4G64的2.4L汽油缸内直喷发动机,搭配三菱INVECS-II四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装备了四驱系统。2002年,三菱为其搭载了代号4G63的2.0T高性能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240马力,和最大扭矩343牛·米。

汽车之家

   三菱Airtrek车身尺寸为4410mm×1750mm×1550mm,2625mm长的轴距,再加上402升的后备厢空间或是将后排座椅放倒后的1049升储物空间,这些车内空间的表现与同级别车型比起来比较具有优势。车辆整备质量为1330公斤,轮胎尺寸是215/60 R16。从这些数据看来,该款车的设计充分展现了这是一辆适合冒险旅行的汽车。

汽车之家

   内饰方面,Airtrek整体布局比较简单,一套建伍(KENWOOD)音响使中控台上减少了不少按键。真皮包裹的方向盘、排挡把和座椅质量耐用,做工优秀,在仪表板的一排还加入了仿木纹饰板。而高性能涡轮版本的车型,在仪表方面使用了类似Lancer Evolution的那白底红色刻度的运动风格设计,还有三辐运动方向盘以区分、体现与普通版车型的不同。

汽车之家

   另外,Airtrek这款车还出口到例如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右舵驾驶国家。由于这款跨界车型的高性能涡轮版本,从静止到百公里加速只需要7.1秒,极速213km/h,有着强大的潜在性能,以它的外观来看绝对是一辆扮猪吃虎的典型,也许只有真正懂车之人看到发动机盖上的进风口才会明白这辆车的性能。而当时也就第一代斯巴鲁森林人这一款车可以直接对抗,所以三菱Airtrek这款车在上市国家是一款热度非常高的车型,如今这些地区仍然有各种排量版本的二手三菱Airtrek在售。

汽车之家

   2003年,三菱将Outlander(欧蓝德)投放到了美国市场,Outlander的名字也正式取代了Airtrek。这名字寓意着到遥远的、未开发的地方开启探险之旅。欧蓝德算是第一代后期的小改款车型,改变了前大灯组和中网造型,增加了车顶行李架,底盘离地间隙也有所提升。车身尺寸为4545mm×1780mm×1685mm,轴距2625mm,车辆整备质量1745kg,整体感觉更加偏向SUV车型。

汽车之家

   第一代后期欧蓝德最显著的就是让人过目不忘非常突出的中网造型。动力部分三菱为此搭载了代号4G69的2.4L排量发动机,该发动机采用单顶置凸轮轴的设计,并使用了三菱MIVEC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大功率160马力,最大扭矩220牛·米。搭配4速手自一体和5速手动变速箱。同样是为了提升公里行驶性能,该车依然装备了四驱系统。这时三菱欧蓝德已经在全球售卖,可以说是CUV跨界车的先驱车型。

汽车之家

   历史回到1998年5月6日,德国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克莱斯勒共同发表声明,宣布两家公司签署了高达380亿美元的合并协议。这是汽车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合并事件,两家公司以交换股份的方式进行合并,合并后正式取名为——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由于早在上世纪70年代克莱斯勒持有三菱股份,此后两个品牌一直处于密切的合作关系。就在戴姆勒-奔驰与克莱斯勒合并的同时,三菱也就自然跟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有所牵连。

汽车之家

   2002年,北京吉普与三菱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得到了欧蓝德车型的全套技术转让。2004年1月,由北京吉普汽车公司生产的三菱欧蓝德车型正式上市。可是就在三菱汽车在全球的持续亏损时,2004年,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所持有的三菱股份降低到12.42%。2005年11月,戴姆勒-克莱斯勒将最后那12.42%的股份全部出售,撇清了与三菱多年的关系。

汽车之家

   2005年,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一同合作的——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成立后同年11月11日,便继续生产三菱2006款欧蓝德车型,新车上市总共推出了2.4L一种排量4款配置新车,当时售价区间在17.98-22.98万元之间。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希望通过引进全新CUV理念的三菱欧蓝德,可以填补国内汽车市场的空缺。

汽车之家

   由于之前帕杰罗优秀的表现,使三菱这个品牌在人们心中奠定了良好的印象。欧蓝德在国内上市后,在为数不多的这类车型中多了一个很好选择。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属于SUV,但大家都肯定的是这辆车有着三菱优秀的越野基因。不过可能是因为成本原因,国产后的欧蓝德在内饰用料方面,与海外版本相差的比较多,主要体现在仪表台和中控台上的部件。最后随着之前北京吉普汽车公司与三菱的技术转让协议截止到2008年,欧蓝德就此停产。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