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系历史 正文

SUV起源系列之:有一种吉普叫做Jeep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系历史]  有这样一种车型,它有着糟糕的油耗、差劲的操控、昂贵的价格,以上任何一项缺点似乎都能让它成为越发精明理性的汽车消费者选购过程中的弃儿,然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如今的它俨然成为了汽车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车型,没错,它就是Sport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功能车),简称SUV

  从今天开始,汽车之家文化团队将推出一个系列选题,为您讲述一下各大汽车品牌的SUV发展之路。既然要聊SUV,那自然要从将SUV概念带到这个世界的Jeep说起了。现在我们就来看看Jeep的故事吧!

汽车之家

Willys MB

  Jeep在SUV的发展历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说Jeep的历史进程基本上就能代表了SUV车型的发展之路,而这条路的起点,无疑就是Willys MB了。

汽车之家

  Willys MB是一款诞生于战争的交通工具:二战初期,纳粹德国以其“闪电战”横行欧洲的时候,让世界领略到机动性对一支军队的重要性,因此美国军方在1940年面向全美汽车制造商发出招标通知,寻求一款能够适应恶劣路况和气候的轻型多用途越野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有三家汽车制造商进入了竞标的最后阶段,它们分别是班塔姆、Willys(Jeep前身)和福特,其中Willys拿出的样车是Willys MA(Military A,军用A型)。最终美国军方选定了Willys的设计,并将班塔姆的图纸交给后者,而Willys在吸收了班塔姆设计上的优点之后推出了最终定型的升级版本——Willys MB。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Willys MB采用非承载式车身分时四驱系统,这保证了它的通过性能,同样保障其通过能力的还有轻便的车身(轴距2032mm,整备质量1113kg)。动力方面,Willys MB采用了一台名为“Go Devil”的2.2L直列四缸水冷汽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61马力,峰值扭矩142牛·米,在它的驱动下,这台轻便的军用越野车可以达到105km/h的最高速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正如招标之初定义的那样,Willys MB是一款多用途的军用车辆,除了行军运输、战场侦察、传令联络等运输功能,盟军官兵甚至还用它做过火炮牵引车和救护车。正是由于Willys MB用途的广泛,如今普遍认为它“Jeep”这个昵称就来自“GP(General Purpose的简写,多用途之意)”的谐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美国大兵,Willys MB还被美国政府提供给了英国、苏联、中国等盟军使用,它的身影遍布于苏联的原野、欧洲的城镇、中国的乡村以及太平洋的小岛。毫不夸张地说,Willys MB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正如二战欧洲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部统帅艾森豪威尔所说的:“Jeep,运输机和登陆艇是我们赢得战争胜利的三大武器”。

● Willys CJ系列

  二战结束后,Willys公司将Jeep注册为商标,从此这个二战中轻便越野车的统称就成为了一个品牌。与此同时,失去了大量军方订单的Willys也开始着手自己“军转民”的过程,首先面世的是在Willys MB基础上稍加改装而来的CJ-1和CJ-2车型。

汽车之家

  不过CJ-1和CJ-2车型由于产量极少并没有在历史上留下太多痕迹,Willys战后首款真正大规模生产的是CJ-2的改款车型CJ-2A,它名字中的“CJ”是“Civilian Jeep”的缩写,也就是“民用吉普”的意思。凭借着战后美国军民对Willys MB的热爱,CJ-2A一共取得了超过21万台的惊人销量。随后Willys 又推出了更现代化的CJ-3系列车型,成为了美国农场主和越野爱好者们的忠实伙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CJ-3系列之后,Jeep又推出了CJ-5(CJ-4停留在原型车阶段没有量产)、CJ-6和CJ-7等车型。显然这些有着七孔型进气格栅和圆形头灯的车型是直接继承自Willys MB的硬派越野工具,而这个CJ系列多年后的继承者,代号为YJ的Jeep越野车,就是我们今天非常熟悉的Jeep牧马人了。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系历史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