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拒绝专业术语 浅谈排气量、功率和扭矩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  自从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以来...抱歉我又使用这种无聊的话作为文章开头,反正汽车已经成为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众所周知,汽车之所以能运行是因为它装有发动机。而我们在买车时,往往第一个关注的是这辆车装备了怎样的动力装置。平时我们所知的衡量一台发动机动力水平的参数主要是排量、功率扭矩,比如雪佛兰科帕奇装备的2.4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00千瓦(约136马力),最大扭矩220牛米,而雪佛兰科鲁兹装备的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5千瓦(约143马力),最大扭矩177牛米。

汽车之家

  把这两台发动机摆在一起会发现一台2.4升发动机怎么还没有一台1.8升发动机的功率大呢?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说的关于排量、功率和扭矩的问题,有些读者可能已经对三者关系很清楚了,那就当复习一下吧。

汽车之家 进口雪佛兰 科帕奇 08款 2.4 AT 7座豪华型 汽车之家 通用雪佛兰 科鲁兹 09款 1.8 SE AT

『一台2.4升发动机功率和1.8升发动机相当?』

  普通汽车发动机以四个冲程为一个循环,此技术是由德国科学家尼古拉斯·奥托于1876年发明的,所以又叫奥托循环。一个奥托循环分为四个步骤:进气、压缩、做工、排气。这个问题我就不再详述,各位看动画就明白了。

汽车之家

  通过这一巧妙的设计,一部分热能被转化为机械能,驱动车辆,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动力”,那么要扭矩和功率做什么用呢?

扭矩

  什么是扭矩?扭矩是怎样产生的?百度百科里写道:“扭矩在物理学中就是力矩的大小,等于力和力臂的乘积,国际单位是牛米Nm...”。好了,我们知道了扭矩通俗点、不那么严谨点说就是力。有力才能推动车辆前进。

  为了更好的说明这个问题,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换轮胎的时候如果我们想把车轮上的螺丝拧下来,只靠手的力量一般人是不可能做到的,解决办法就是用脚去踩扳手。其实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无非就是初中学过的力和力臂的关系,这样的例子很多,总而言之,如果施加的力不变,想增加力矩,唯一的办法就是增长力臂。

汽车之家 进口奔驰 奔驰GLK级 08款 GLK 300 4MATIC 豪华型

『汽车方向盘就是典型的通过增加力臂而增大转矩的例子』

汽车之家

  在活塞发动机中,活塞做往复运动,曲轴做旋转运动,他们之间由连杆相连。在做工冲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可以把连杆和曲轴的连接轴中心到曲轴旋转中心的距离看做是力臂,这样以来就很容易理解扭矩是怎样产生的了,跟我们平时拧螺母是一个原理。气缸做工向下运动就是力,力经过连杆施加到曲轴上,驱动曲轴旋转,也就成了我们所说的扭矩。

功率:

  在我们汽车之家的术语库里功率是这样解释的:“功率是指物体在单位时间内所做的功。功率越大转速越高,汽车的最高速度也越高,常用最大功率来描述汽车的动力性能。最大功率一般用公制马力(PS)或千瓦(kW)来表示,1PS等于0.735kW。”

  物理中我们学过公式:W=F·s,它告诉我们做工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有力,二是沿着力的方向发生位移。而功率是单位时间内做的功,P=W/t,也就是说P=F·s/t,而s/t就是速度,所以这样看来,如果力相同的情况下,想得到更大的功率关键在速度。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