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试驾评测 专业评测 正文

在舒适中寻找刺激 测试雷克萨斯RC F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专业评测雷克萨斯RC F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车?看了诸多海外试驾视频之后,我想许多人都困惑了。这个一贯讲究舒适作风的汽车品牌这次是否会打造出一款纯粹的性能跑车?RC F是否继承了前辈LFA的光辉?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开始了本次测试。不过在文章开始之前,我希望大家先设想一下,假如你买了一台性能车,那么对于它的操控性和舒适性,你更看重哪一点?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在微博或者朋友圈经常会看到,有些性能车主会抱怨自己的爱车在日常驾驶舒适性方面表现不佳,不过也有许多车迷坚持认为性能车就应该把操控性做到极致,其它方面都是次要的。一个是想要在舒适中寻找刺激的玩酷分子,而另一个是追求极致操控的偏执狂,RC F到底更适合谁?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它是一辆性能车,动力和操控本该出色

 ◆ 动力系统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作为一个新秀,RC F搭载的却是一台非常“老派”的5.0L自然吸气V8发动机。众所周知,这个级别采用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已经不多了,就冲这一点,必须先给个赞!回过头来再看这台V8发动机,它可不是老掉牙的只有大排量,它拥有新型D-4S燃油双重喷射、进气VVT-iE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最高转速可以达到7300rpm,动力高效,即使在高转速也有持续澎湃的动力输出。另外,为兼顾日常使用时的经济性,这台发动机还可以通过进气门关闭滞后的方式模拟阿特金森循环,相当于减少了800cc的排量。

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雷克萨斯RC F宝马M4AMG C 63奥迪RS5
发动机5.0L V83.0T L64.0T V84.2L V8
最大功率477马力431马力476马力450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rpm)71005500-73005500-62508250
最大扭矩530牛·米550牛·米650牛·米430牛·米
最大扭矩转速(rpm)4800-56001850-55501750-45004000-6000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官方标称这台V8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477马力,最大扭矩530牛·米。纵观同级对手,RC F在动力上基本不落下风,最大功率已经超越宝马M4、AMG C 63和奥迪RS 5。当然,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弊端就是扭矩爆发点不如涡轮增压发动机来得早,低扭的爆发力不强,而且RC F的峰值扭矩数值也不如M4和C 63。与发动机配合的是一台8-Speed SPDS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有换挡拨片,官方声称最快换挡速度能够达到0.1秒,听上去很有吸引力。

 ◆ 功率测试

  为了探究这台大排量V8发动机的真实实力,我们把RC F带到了马力机上。最终测试的结果显示,RC F的轮上功率已经达到454马力,这已经和官方标注的发动机输出功率很接近了,足以见得官方的这个数字比较保守。从参数曲线图我们也能看出,RC F的这台5.0L V8发动机具有大排量发动机一贯的优点,即动力储备丰厚,即使接近红线转速时,动力依然没有明显衰减,而且连续多次测试之后也没有热衰退迹象,非常稳定。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功率测试成绩
最大功率(马力)最大扭矩(牛·米)
厂家标称:477530
实测结果:454468.69
实测结果与标称功率比值:95.2%88.4%

  从曲线上看,在2000rpm时它就可以输出将近80%的扭矩。从4000rpm开始,扭矩进入一个稳定的平台。总的来说它的调校还是很好的照顾到了平时低转速使用的情况。它的功率曲线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整体上非常坚定的提升,直到7300rpm达到峰值,所以在驾驶这款车的时候,想体验激情的话一定要拉到红线再换挡,高转速表现会让你感觉很爽。

 ◆ 四种驾驶模式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如果这些枯燥的硬性指标还不能激发你的肾上腺素的话,那么当启动车辆时,RC F炫酷的仪表就足以让你在每次踩下油门换挡时感受到强烈的刺激感。RC F共有ECO、NORMAL、SPORT和SPORT+四种驾驶模式,转动旋钮切换时仪表都会显示不同的界面。在NORMAL和SPORT模式下,电子显示的转速指针相当灵敏,而且还会在换挡时显示红蓝双重指针,光是看上去就十分战斗。有意思的是,SPORT和SPORT+两种模式的仪表样式可以根据驾驶者的个人喜好进行调换,默认情况下,黄色的转速表格代表的是最强的SPORT+模式。

 ◆ TVD三种模式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RC F是全系标配后桥差速锁的,不过低配车采用的是机械式托森扭矩感应式限滑差速器,而我们试驾的这辆巅峰版和最顶配的碳纤维版都是采用多片式离合器结构的扭矩主动分配差速器雷克萨斯把这套系统称之为TVD(Torque Vectoring Differential)。和驾驶模式选项类似,TVD系统同样有三种模式:STANDARD、SLALOM、TRACK。这三种模式和任意一种驾驶模式可以自由组合,互不影响。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简而言之,这套TVD系统就是帮助驾驶者快速过弯的。从理论上讲,就是在入弯前,车辆会将更多扭矩转向内侧车轮,实现更好的转向特性。入弯后和出弯时,扭矩会逐渐向外侧车轮转移,从而帮助车辆转向。而在STANDARD、SLALOM、TRACK这三种不同模式下,限滑差速器介入的时机和程度会有所不同,其中TRACK模式更适合在赛道中激烈驾驶,而其它两种模式对于驾驶者的干预比较多,反而会扰乱节奏。

 ◆ VDIM四种模式

雷克萨斯F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除此之外,VDIM动态综合管理系统也有几种不同的模式。如果默认开启的话,在NORMAL和SPORT模式下会较早介入,而在SPORT+模式下则会允许车辆产生一定的打滑现象。当然在激烈驾驶时,我们都是会关闭VSC的。按动一下VSC OFF按键之后,仪表盘会出现一个“EXPERT”,这个所谓的“专家”其实就是防止你超越极限失控的,也就是说在极限边缘会拉你一把。不过在漂移时,这个专家也绝不会让你玩个痛快,所以此时你只能激活最后一个模式,那就是长按VSC OFF将它彻底关闭。

  老实说,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模式选项,我都有点眼花缭乱。通过这几天的试驾,我建议如果是下赛道或者跑山路的话,直接选择“TRACK”+“SPORT+”+“EXPERT”即可,至于其它几种模式组合,只是在日常驾驶时玩弄一下罢了。

向编辑张子仪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雷克萨斯RC F 2016款 F 5.0L 碳纤维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91 38.78 --
    测试文章:2015汽车之家性能车超级测试(完整版)
    评测编辑-:

    RC F是一款兼顾豪华与运动的跑车,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依然采用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性能车。其实从日常驾驶的角度来看,RC F真的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在赛道里它同样可以跑得很快。

    评测编辑-:

    之前Top Gear对于RC F的负面评价势必影响了这款车的名声,没错,RC F是有点重,不过它的赛道能力其实一点都不弱。在性能车横评中,它也用成绩证明了自己。

    评测编辑-:

    RC F没有弹射起步,而且是后驱,所以在直线加速赛中比较吃亏。另外,沉重的车身令其在绕桩测试中也表现一般。那么这款车是否还能算得上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性能车呢?当然,它在赛道中其实表现非常不错,而且它比任何对手都更适合公路驾驶。

  •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4.94 38.51 --
    测试文章:在舒适中寻找刺激 测试雷克萨斯RC F
    评测编辑-:

    这是一辆让我感到很纠结的车,外形帅的真是没话说,但操控又真的对不起那张脸。如果它没有那么重,电子系统对于驾驶者的干扰能够少一些,或许会获得很高的评价吧!在我看来,目前选这款车的理由只有两个,一个是喜欢大排量V8自然吸气的声浪,另一个就是喜欢它舒适、豪华的内饰氛围,应该就这么简单吧!

    评测编辑-:

    极具迷惑性的产品,外观凶猛,搭载大排量发动机,还有各种五花八门的可调电子系统,第一感觉这车下赛道肯定棒棒哒,不过刚拐过第一个弯,你就会发现它根本不适合这里,还是回到开放道路,好好享受顺滑饱满的动力以及在跑车中堪称奢侈的舒适配置。一句话,这是披着狼皮的羊,还挺帅。

    评测编辑-:

    也许是之前LFA给人留下的印象太过于美好,说实话,RC F的性能表现并不能满足广大车迷对它的期望。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也许雷克萨斯原本就没打算让它和M4、C 63们刷圈速,它的卖点更在于大排量V8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磅礴气势,亮骚的外形以及舒适的日常驾驶。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雷克萨斯RC F 2015款 F 5.0L 巅峰版

指导价:119.80万
级别:跑车
发动机:5.0L 477马力...
变速箱:8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