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画大饼or真给力?未来出行究竟是怎样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2016全球汽车论坛已于6月7日在山城重庆落幕,经过端午假期的稍事冷却,我们这些被各大车企及行业相关领域的大咖们在论坛期间的豪言壮语冲击的小心脏也逐渐回归冷静,自动驾驶、智能互联、电动化等话题成为此次论坛的主要讨论热点。那么,这些令人浮想联翩的先进科技能否最终应用于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而未来的出行方式究竟会变成怎样,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天马行空的畅聊一番。

汽车之家 

  处于变革核心的人们往往难以察觉变革的发生,就如同五年前的我们不会意识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将逐渐占据互联网的核心地位,移动互联网将取代传统互联网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焦点。你所能发现的仅仅是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将手机换成了苹果iPhone或三星note,接着诺基亚、HTC等成为了衰退的代名词。反观当下,电动化几乎是所有车企都在尝试的方向,人机交互系统也在不断更新,变得更加智能,如果再加入自动驾驶,汽车则极有可能逐渐从一种交通工具转变成未来生活的一种新方式。

汽车之家

  ■ 联想一:当我们在讨论电动车的未来时我们在说些什么?

  论坛期间,电动化几乎是每个业内人士时刻挂在嘴边的话题。设想未来电动汽车高度普及的社会,我们不再依赖化石燃料等不可再生能源,转而投向清洁电能的怀抱,其中面临的首要问题是现有的电网系统能否满足这种出行方式的变革;而实际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还会考虑充电设备及车辆续航里程等问题。这些都是影响电动车发展的非常关键的因素,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政府和车企都做了什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挪威一家媒体《Dagens Nringsliv》曾报道,挪威的四个主要政党一致同意从2025年起禁止销售燃油汽车,但不禁止驾驶燃油车。挪威目前电动汽车占新出售汽车的24%,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好的国家,所以推行这样的新政策挪威面对的阻力要比其他国家小。挪威已经为电动化汽车社会迈出了任性的一步,见微知著,无论你怎样抵触电动车,未来似乎真的是属于它们的。

汽车之家

  ★ 深陷“排放门”的大众集团企图转型,上个月宣称将投资100亿欧元新建大型电池工厂,计划在2025年前每年出售100万台电动及油电混合车型。大众首席执行官Matthias Müller也曾于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誓将电动车变为大众的新标志。除了大众,电动车领域先行者特斯拉也早就联合松下公司投资50亿美元用于电池工业,所以你们所担心的电能供给问题车企们已提前着手铺路。

  ★ 丰田正在研究以镁电解质取代当前锂电池中使用的锂电解质,此举出于两方面考量:镁允许密集能量储存;锂是一种不稳定的金属元素,容易引发火灾,镁元素相对更加安全。虽然丰田坦承这种镁电池达到产业化还需20年,但是乐观来看,一部分人对于锂电池安全问题的顾虑未来还是有办法解决的。

汽车之家

  ★ 美国无线电通信技术提供商Qualcomm认为,在电动车逐渐普及的当下,无线充电技术能够很好的补充有线充电桩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的不足,在便捷性上无线充电也有着先天性优势。所以无线充电技术将为未来的电动车用户提供一种新玩法,谁说一定要在小区里安充电桩?

  当然,论坛期间还有另外一种声音,除了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动力车等新能源车型能够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凭什么它们不会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流?或者说,续航里程会成为制约电动车普及的瓶颈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并不需要进行专业的行业及产品分析也能够对此做出反驳,从多数用户日常用车需求来看,远距离自驾出行属于一部分真正愿意享受驾驶乐趣、在旅途中发现探索且具有冒险精神的消费者,更多人购买纯电动车的使用环境还是会局限于城市通勤,只要好开好用,电动车从能源可持续发展角度以及个人节省开支角度来说能够做到双赢。脑洞开的再大一点,未来无人驾驶技术产业化、电动租车业务像出租车一样寻常、Hyperloop超级高铁问世……你还会介意你的电动车的续航里程不足以到达远方吗?

 

汽车之家

『特斯拉CEO马斯克心目中理想的交通工具Hyperloop超级高铁』

  联想二:听说在未来,电动车似乎跟自动驾驶更配哦?

汽车之家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各大整车制造厂无论是独立研发还是与科技公司合作均已取得一定的成果,真正的无人驾驶量产车诞生只是时间问题。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无人驾驶技术必将取代人工驾驶。如果技术发展到更成熟的阶段,在驾驶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尾气排放控制、燃油消耗以及电力能源优化使用等方面,无人驾驶汽车均能做到智能控制。私人购买汽车可能也不再是生活的必然需求,挥一挥手,无人驾驶汽车运营商就会将车辆开到你面前,这样的场景将不会仅停留在科幻电影里。

汽车之家

  在此要纠正一个思维方式上的误区,有调查显示目前很大一部分人拒绝无人驾驶的理由是担心驾驶乐趣被剥夺,but,当前并没有厂商声称无人驾驶汽车一定不具备人工驾驶方式,而无人驾驶汽车的性能也不一定会沦为买菜车水准。应该这么理解,无人驾驶就如同当前普通车辆上配备的多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是一种技术升级,带给你更新鲜更刺激的驾乘感受。

汽车之家

  进一步联想,如果由专业的运营商来运作无人驾驶汽车,普通消费者参与其中共享交通工具,这种模式是不是有一点接近当前的专车/拼车服务和分时租赁业务,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时下有越来越多的车企瞄准提供此类业务的服务商,汽车厂商对未来的把握比我们要高明的多,或许今后我们不再需要花大价钱购买一辆汽车,而是可以选择购买一类服务。戴姆勒在全球包括我国的重庆推出“Car2Go”汽车共享服务;丰田投资Uber,将提供汽车租赁项目;通用投资5亿美元联合Lyft(Uber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推出个人出行服务品牌Maven;奥迪在美推出汽车共享计划“AudiOnDemand”;福特在伦敦推出单程租车业务“GoDrive”;大众向以色列共享出行服务商Gett战略投资3亿美元……当你还在用公交卡租公用自行车时,这个世界已经走进汽车共享时代了。

汽车之家

『Car2Go汽车共享服务统一使用smart fortwo车型』

汽车之家

  而在2016全球汽车论坛中,行业大咖们不约而同的将自动驾驶与电动车联系在了一起。为什么?因为对于未来共享汽车服务来说,只有能满足用车成本最优、随时随地用车停车这两方面,才是汽车共享时代的意义所在。

汽车之家

  当然要实现上述场景,汽车上的智能互联技术也是必不可少的,为此有业内人士断言,无人驾驶的实际应用必将以5G通信网络的构建为前提。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换,车与智能交通系统运营中心的连接,甚至是车与公共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沟通,未来将成为无人驾驶以及汽车共享交通生态系统的基础。

  ■ 联想三:还会有哪些其他产业链的变革?

  谈论完未来汽车时代,我们把视线拉回身边,汽车电商、二手车销售、汽车保养和维修、汽车金融等话题也是本届论坛关注的焦点。不要认为这些眼前的问题过于接地气,不具备科幻气质,跟未来扯不上关系,其实它们才是当下我国汽车行业最风起云涌、变幻莫测的领域,重要程度不亚于新能源汽车。

汽车之家

  中国经销商唱衰论业界争论了也有几年,尤其是2014年经销商退网、亏损等状况层出不穷,2015年互联网+汽车售后保养服务商兴盛又衰落,以及汽车电商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传统经销商渠道未来何去何从似乎成为难下定论的悬案。然而,庞大集团总经理庞庆华在论坛期间对我们的质疑给出了非常正面的回答:“谁来都颠覆不了,传统经销商转型的同时也在创新,我们有能力更有勇气应对当下的挑战,专业的事应当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上述表态点出了三个主要问题,首先,传统经销商与厂商、新兴电商平台之间并不是对立关系,三者能够通过互相协调共生发展。其次,传统经销商确实经历着高速的转型期,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二手车销售等业务都有助于其改善自身盈利来源。最后,传统经销商在提供专业性服务方面有着先天优势,未来如何把握这种优势是生死存亡的关键,伴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更复杂的传感器、控制芯片应用其中,将大幅增加汽车维修的难度,相应提高了传统4S店的竞争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消费者而言,汽车售后服务和维修方面的变革也初现端倪,我国已有一些企业开始引进美国快修连锁服务模式,AutoZone、NAPA、AdvanceAutoParts等美国独立汽配修理厂商成为国内汽车后市场新兴业务的学习范本。未来,随着我国自今年起推行《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传统经销商的垄断地位将有可能被撼动,我们离DIFM(Do-It-For-Me,即购买配件,由汽修厂商进行维护和安装)模式不再遥远,用车成本也会相应降低。而在人人都认为潜力巨大的国内二手车领域,虽然此刻仍戴着镣铐起舞,但随着“国八条”等促进二手车交易的政策逐渐落地,二手车交易信息透明化,未来我国二手车市场终将有成熟的一天。

    全文总结:

汽车之家

  上图中提及的成功案例极具参考意义,瞬息万变的世界一切皆有可能,抛弃既有观点去认识汽车行业的未来,或许有助于我们更快的跟上并适应整个行业的变迁。业内人士对新一轮汽车产业发展的预判为我们提供了开阔的视野,相较于高屋建瓴的审视行业未来,普通汽车用户更关心的是这些思辨火花的可实现性。

  各国严格的排放标准将驱动低排放乃至零排放车型的研发,这种趋势不可逆转,因此电动车时代是可以期待的。移动解决方案成为汽车行业新的探索领域,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将构建出未来的汽车社会。多伦多构建网约车监管体系、重庆引入Car2Go汽车共享服务、上海开放无人驾驶汽车综合测试场地……城市间微妙的变化正在缓慢揭开汽车共享时代的面纱。此外,还有个更科学的预测,美国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近期发布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2100万辆,而中国将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未来说来就来,汽车行业携手科技企业为我们构建的汽车共享时代究竟是画大饼还是确有其事,在不久的将来即见分晓。(文/汽车之家 张晓丹)

  更多阅读:

  乐视的野心 零派乐享分时租赁服务发布
  //www.autohome.com.cn/use/201605/888741.html

画大饼or真给力?未来出行究竟是怎样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热点事件挖掘
更多精彩内容:
论坛峰会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文章标签: 热点事件挖掘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