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我们需要这么多新车吗?中国新品牌盘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步入2016年,有越来越多崭新的中国汽车品牌出现在我们面前,似乎国内汽车圈一夜之间迎来了汽车品牌的“婴儿潮”,相信各位朋友跟编辑一样会在心里产生疑问:我们真的需要这么多新品牌和新车型吗?本着客观评价的态度,今天就让我们一同盘点一圈儿,在2016年究竟有哪些新品牌诞生?他们的目标市场是什么?他们的成长空间在何处?

汽车之家

  一百多年前,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提到: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这段话应用于当下显得很合时宜,宏观来看,中国虽然仍处于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快速成长阶段,但在科技水平、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已经拥有一定的话语权;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能观察到,汽车正在从“奢侈品”转变为“日用品”,这种发展趋势很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家家户户购买电视机电冰箱的需求一样,逐渐从进口产品转向物美价廉的国产品牌。

汽车之家

  而与真正的家用产品不同的是,汽车这个大物件儿包含了更多技术、乐趣、情怀、信仰等衍伸需求,并且关乎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消费者会对国内新生品牌存有诸多苛求。尤其是许多品牌在创立初期并没有拿出技术成熟的作品,仅是以科技新概念为载体提出自己的未来发展规划,例如泰克鲁斯·腾风、蔚来汽车、奇点汽车、乐视汽车等等。

■ 概念先行的代表

★ 泰克鲁斯·腾风

泰克鲁斯·腾风 AT96 TREV 2016款 基本型

『配图为AT96 TREV概念车

  品牌简介:泰克鲁斯·腾风品牌隶属于中国至玥腾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TXR-S),母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的下属企业,公司着力打造航空动力增程式汽车、特种纤维、可再生能源、航天军工四大业务板块。同时该公司还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理念及作品:泰克鲁斯·腾风在2016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两款燃气轮机增程式电动超级跑车AT96和GT96,两车的炫酷外观并不是他们受到世界汽车圈瞩目的关键,高得离谱的功率扭矩及续航里程才是泰克鲁斯·腾风企图展示的技术理念。两款概念车搭载一套名为TREV(Turbine-Recharging Electric Vehicle)的技术,也就是燃气轮机增程电动技术,其中,GT96车型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而AT96车型则使用航空煤油、汽油或柴油作为燃料。

泰克鲁斯·腾风 AT96 TREV 2016款 基本型

  燃气轮机增程电动技术非泰克鲁斯·腾风首创,捷豹C-X75概念车,就是在电影《007:大破幽灵危机》中作为反派角色的座驾赚足出镜率的那台车,也曾搭载过相同的燃气轮机增程电动技术,不过其动力总成并没能走向量产。而美国有很多大型拖头卡车使用的也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动力,为燃气轮机车型量产提供了先例。燃气轮机的原理来自于飞机发动机,利用微型的燃气轮机来给车载电池充电,驱动电动机运转,于是就有了逆天的最高输出功率1044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2.5秒、最高续航里程2000km。

  未来的路怎么走:泰克鲁斯·腾风的超级跑车在国外着实引起了一阵轰动,海外媒体称其已经在英国银石赛道完成了赛道测试,下一步将会在纽博格林北环赛道冲击最快圈速。另外,泰克鲁斯·腾风正在欧洲寻找合适的地点建造工厂,以进行后续的量产工作,至于具体的量产车型,泰克鲁斯·腾风计划在短期内小批量制造超跑,在未来,将主要生产中型车中大型车

泰克鲁斯·腾风 AT96 TREV 2016款 基本型

  编辑有话说:将飞机的燃气轮机移植于汽车,首先我们要承认其中的大胆构想,然而作为地面交通工具,高昂的造价、是否有成熟的交通环境供其行驶等等都是泰克鲁斯·腾风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未来这两款逆天的超级跑车能否落地,我们先在此画一个大大的问号。

★ 奇点汽车

汽车之家

『奇点汽车概念车(鸥翼门)』

  品牌简介:奇点汽车品牌隶属于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创立初衷旨在以互联网思维为基础打造智能汽车。奇点汽车的品牌名称是智车优行通过网络征集而来,未来奇点汽车将会以用户为中心,如果对智能电动车感兴趣的用户也可参与进来,一起打造奇点汽车。据悉,奇点汽车已经与国内某主机厂签订合作意向协议,计划采用代工生产模式,力争在2017年实现小批量生产。

  理念及作品:今年3月9日,奇点汽车品牌在北京正式发布,发布会现场首辆互联网概念车驶上舞台,该车犹如来自未来的炫酷造型同样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真正令人兴奋的是这款“PPT造车”时代的样车确凿摆脱了模型车的帽子,实实在在在试车场地进行过测试。

汽车之家

『奇点汽车概念车(对开门)』

  在发布会举行的同时,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另一辆奇点汽车同步亮相,而这款车仅为概念模型,整体造型偏向于一款SUV。据了解,奇点汽车两款概念车均是众筹作品,未来将根据消费者的喜好择一进行量产。

  未来的路怎么走:从上述两款概念作品我们了解到,这又是一家互联网造车的企业。而作为智车优行CEO,沈海寅在奇点汽车发布会上提供了大量有关未来产品落地的信息:

汽车之家

  动力方面,智车优行战略投资了日本GLM(Green Lord Motors)电动跑车公司,以优化自身产品的三电动力系统,同时,智车优行研发的智能互联系统也将安装在GLM的跑车上。
  设计方面,奇点汽车首款智能电动车由前任标致雪铁龙中国首席设计师操刀设计,融合了欧洲设计中心和日本设计师的资源,并在法国成立了产品设计中心。
  技术方面,智车优行将联合TI、QNX、LG、SHARP等多家供应商,通过参股、利益共享等合作形式共同研发产品。
  自动驾驶方面,智车优行通过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地平线机器人技术、Minieye等科研机构及企业合作,已研发出ADAS系统、防疲劳驾驶系统、夜视系统等。其中,与地平线机器人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ADAS系统具有车辆检测、车道线检测以及行人检测系统。

  编辑有话说:同样是互联网时代催生出的新型汽车企业,奇点汽车与游侠汽车、乐视汽车等企业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提出了概念、创造出了作品,还重新定义了汽车的制造方式和供应链体系,例如未来奇点汽车由日本GLM提供的整套三电系统的底盘,在与主机厂合作落地生产的过程中,双方进行联合研发,研发成果由双方共享。另一方面,奇点汽车对于互联网共享概念的应用十分富有创意,除了众筹造车、由用户为品牌取名之外,今后还将以用户为导向决定量产车的打造方向。

汽车之家

『配图为ARCFOX Space品牌体验中心开业』

  回到概念造车这个话题,不论新生代的汽车企业将PPT包装的如何科幻、如何具有未来感,都逃不开电动化、自动驾驶和车联网三大方向;不论新兴汽车企业在互联网新科技领域掌握了多少先机,在机械制造层面仍需仰仗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积累下来的深厚技术经验。因此,在目前这个发展阶段,新兴汽车品牌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依然是合作为先的潜在竞争关系。另外,传统汽车制造商也逃不开向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变,毕竟全世界都在强调油耗、全世界都在研究未来智能驾驶技术。

  相关其他品牌还有:ARCFOX车和家乐视汽车蔚来汽车等。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企业动向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