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国产新车 正文

向市场低头?谈渴望复兴的美系豪华品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大约在一周前,我们与大家分享了美系主流品牌在华最新动向福特、通用等车企针对中国市场都有着各自的小算盘和大规划。今天,我们将要讨论的是两大美系豪华品牌——林肯凯迪拉克,它们都曾为美国总统打造过御用座驾,也曾推出过一众天价豪车,在稍微年长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心目中它们有着天然的贵族气质。然而想要开拓中国市场,仅有品牌认知是不够的,林肯与凯迪拉克也看清了这一点,近几年一直在步步为营进行着产品布局,用更接地气儿的车型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关系。那么,它们的产品规划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吗?品牌溢价给它们带来了怎样的销量成果?未来它们有什么更进一步的小目标?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本文一同来寻找答案。

汽车之家

本文将讨论:
● 究竟什么是美式豪华
● 都是美系豪华品牌,林肯和凯迪拉克各自走什么路线
● 林肯和凯迪拉克的产品策略好使吗
● 林肯和凯迪拉克未来的小目标

■ 在讨论美系豪华品牌之前,聊聊美式豪华很有必要。

汽车之家

  从现在往前倒推十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成长最快的十年,不仅诸多中国品牌打了翻身仗,更新了国产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价值观;德系、日系等主流车企也逐渐奠定了在中国市场坚不可摧的销量地位,这其中的豪华品牌同样如此。时至今日,对汽车稍有认知的消费者都能如数家珍的列举出奔驰宝马奥迪甚至英菲尼迪雷克萨斯等豪华品牌车型,可要是问到DS、林肯、Genesis(捷恩斯)等品牌旗下有什么车,估计多数入门级消费者都会傻眼几秒。是啊,我连你家有什么车都没概念,谈何买车?与所有三四线豪华品牌类似,林肯和凯迪拉克可以说是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黄金时代,产品布局太稀松、存在感太弱,即使有强大的品牌文化积淀,那也只适用于海外市场。

林肯 林肯大陆 2016款 基本型 上汽通用凯迪拉克 凯迪拉克CT6 2016款 PHEV

  因此,曾经的贵族专属品牌来到中国,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让中国的有钱新贵们认识到什么才是美式豪华。说实话,这个问题即便是业界人士都无法达成共识。谈及宝马,你能条件反射形成对动力与操控的大体印象;谈及奔驰,你能想到豪华与舒适的驾乘体验;谈及奥迪,说它是官车也好中庸也好,特征同样明显,德系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几乎形成一“国”独大的局面。然而提到美式豪华,编辑本人也难以为其找出合适的标签,可能只有一个字吧——“大”。去过美国的朋友应该能感受到美国人选车大气磅礴的一面,连很多停车位都比国内大两号。但这种“大”,放在中国是不是就有点水土不服了呢?毕竟中国消费者买车更注重性价比、燃油经济性等因素。

  《罗马假日》里有句经典台词:“Lift up your head princess,if not,the crown falls.(别低头,王冠会掉)”这句话对于林肯和凯迪拉克来说,刚好是一种反证。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想要打开中国市场、后来者居上,适当的向市场低头十分有必要。下面我们将重点考察,林肯和凯迪拉克打算如何在中国市场复兴。

■ 首先请出第一位爱国者林肯。

● 那些年林肯走过的弯路

林肯 Model L 1923款 基本型

  以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命名,林肯品牌本身并不缺乏文化积淀,并且充满浓重的爱国情怀。它与中国消费者结缘可以上溯至20世纪80年代,当时少量加长礼宾车进入国内,成为中国消费者眼中遥不可及的豪华车代表。

林肯 领航员 2005款 5.4L

『林肯领航员2005款』

  林肯以平民身份正式进入中国则是2005年,通过福特进口至中国的领航员由于车型老化、售价过高、传播投入低等原因,在福特展厅的销售状况略显惨淡。而在林肯的本土战场美国,福特当时正进行着ONE FORD计划,抛售旗下多款品牌,专一发展福特品牌,林肯同样不受重视。内外交困的林肯终于在2008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回归故里,彻底放弃中国市场。

  因此从历史角度看,林肯当年放弃中国市场并不是因为高傲,近几年再度复兴中国市场也不是单纯出尔反尔、自己打自己脸。林肯走过的弯路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当年背后东家福特的不重视,缺少外在驱动力,而根本原因则要归咎于林肯自身产品阵营狭窄、产品力羸弱、对市场变化的响应不够灵敏等等。识时务者为俊杰,不再吃老本的林肯最终选择在中国东山再起。那么,近两年它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 产品阶段性考核成绩合格

汽车之家

『2014年林肯品牌战略发布会』

林肯 林肯MKZ 2014款 2.0T 尊耀版

  大约是2014年的春天,林肯在北京正式召开品牌发布会,除了宣布在中国发展的全新战略外,还计划到2016年为止向中国市场投入5款车型。现在正好是对林肯的产品进行“阶段性考核”的时期,中型轿车MKZ、中型SUV MKC、中大型SUV MKX、大型SUV领航员以及中大型车全新大陆(Continental)五款车型基本能够覆盖豪华汽车市场的主要级别

林肯 林肯大陆 2016款 基本型

林肯 林肯MKZ 2017款 2.0T 尊享版 林肯 林肯MKC 2017款 2.3T 四驱总统系列

『林肯全新大陆及林肯MKZ、MKC』

  产品有了之后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销量问题了,2015年全年林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11630辆,时隔半年,2016上半年林肯在华销量已达到12450辆。从销量数据上看,林肯的成绩单基数不大,但增量喜人,足以称得上合格了,未来还有成长的空间。

  在产品定位和设计层面,林肯也在进行着新的探索。文章一开始曾提到,多数阅历丰富的中国消费者对林肯的印象还停留在当年豪华、遥不可及的年代,而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林肯的车又不甚了解。谋求消费者的了解和认同感,这是林肯品牌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在车型设计上,林肯一面要使自己年轻起来,一面要使旗下车型形成统一的风格,更具辨识度。

汽车之家

林肯 林肯MKX 2015款 2.7T 四驱尊耀版

  过去的分离式飞翼进气格栅是林肯的标志性设计,随着Continental车系的复活,林肯设计师为林肯带来了一套全新的设计语言,连中期改款的MKZ也没能保持原有风格,从特立独行的青年艺术家变成了一丝不苟的职场精英。这种设计和定位的变化,也印证了林肯越来越从主流市场视角出发的考量。BBA以外的小众豪华品牌有很多,但它们当中并不是所有都想以个性取胜,林肯的产品设计不小心暴露了它渴望跻身主流豪华品牌的野心。

林肯 林肯大陆 2017款 3.0T 四驱尊耀版

  在产品定价策略层面,林肯新近推出的几款车型售价也与过去的品牌形象“十分不符”。作为品牌旗舰车型,林肯全新大陆居然比奔驰全新E级的指导价还低,说好的总统座驾呢?如果说过去人们对林肯品牌的“错觉”是它能与宾利劳斯莱斯一较高下,时间洗练的结果向我们证明,林肯的产品力目前仅能与雷克萨斯、沃尔沃斗法。好在林肯也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给予自身产品最合理的定价,让进口产品与国产车平起平坐,这也是林肯争取市场认同的一个印证。

● “林肯之道”只是噱头吗?

林肯 林肯MKX 2015款 2.7T 四驱尊耀版

林肯 林肯MKX 2015款 2.7T 四驱尊耀版

  说到销售,林肯目前拥有56家经销商,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65家经销商的布局,在2017年底争取扩张至80家并深入到中国二三线城市销售市场。新晋品牌对于经销商数量的规划并不是亮点,亮点在于林肯重点推介的“林肯之道”服务体系,编辑张戈在进行MKX长测开始前也曾介绍过这种一对一量身定制的服务模式。林肯经销商展厅的设计形式以五星级酒店为范本,希望用户在买车和售后保养过程中能够从细节服务体会产品、了解林肯品牌文化。高品质服务究竟为林肯带来多少用户好感度现在还无法衡量,但考虑到奔驰、宝马、奥迪仍采用传统服务模式、与主流品牌别无二致,林肯的这种提升隐性竞争力的进取心还是值得肯定的。

● 五款产品布局已达成,下一步是国产?

汽车之家

  在2016广州车展,我们曾对林肯中国销售及服务副总经理范自强进行过对话,在问及未来产品投放计划时,范自强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对于林肯来说,目前的产品布局已足够支撑其在豪华品牌主要车型市场的销售,只要不像英菲尼迪的产品更新速度看齐,未来还是大有所为的。眼前我们更关心的是,林肯最终到底要不要国产?自2012年起,有关林肯将在中国实现本土化生产的消息就层出不穷,当时传闻的计划是工厂落户杭州。时隔四年,林肯最有可能筹建的工厂已转移到了重庆(点击查看详情),由兵装集团协调支持林肯布局重庆。暂时还无法确认该消息的真实性,不过能够肯定的是,一旦林肯国产,旗下车型性价比进一步提升,未来林肯品牌更有希望跻身于二线豪华品牌阵营。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文章标签: 企业动向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