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人物对话 正文

2017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多位高层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人物对话]  在2017上海车展上,凯迪拉克全球首席营销官Uwe Ellinghaus以及凯迪拉克中国副总裁兼上汽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部长Andreas Schaaf(安德里斯)接受了媒体的对话,下面为对话实录: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中国副总裁兼上汽通用汽车市场营销部部长Andreas Schaaf(安德里斯)

  问:我们都知道去年凯迪拉克在中国的销量突破了10万辆,这是一个销量里程碑,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会得到更好的巩固吗?或者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中国市场大概会占到凯迪拉克全球市场的份额的多少?

  Uwe: 事实上,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证明了整个公司的战略——把凯迪拉克品牌打造成全球最抢眼的豪华品牌。在美国和中国取得的销量成绩,恰恰证明了凯迪拉克具有这样的实力。

  根据各种预测,中国和美国将成为今后汽车市场,包括豪华车市场的两个主要支柱。中国何时将成为凯迪拉克最大的市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这并不是我们品牌定位和产品战略的转折点。很多豪华品牌的用户穿梭于全球不同的地方,他们希望在世界各地所体验到品牌和产品甚至经销商体验都是一致的。这一点也清楚地体现了我们有这样的实力,能够把凯迪拉克品牌打造成一个全球最优秀的豪华品牌。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全球首席营销官Uwe Ellinghaus

   问:随着中国市场的重量级越来越大,我想问一下,接下来凯迪拉克会有什么样的产品策略以及营销布局?是否有针对中国市场专属打造的产品和服务,或者说有没有哪些侧重?
  
  Uwe:我在汽车行业过去20年的经验告诉我,除了为特别满足中国客户加大腿部空间的长轴距车型之外,我并不能够看到非常多的原因为某个市场,包括中国市场,特别去打造专属产品。全世界的豪华车购买者都有相同的需求——希望他们所购买的车辆外观靓丽且拥有良好的驾驶性能。而凯迪拉克的产品就能够满足他们这些需求。即使中国今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市场,无论从车型设计,还是发动机设计,都应该保持全球的一致性。我们现在在美国热销的主力车型也同样在中国热销。

  问:昨天发布了奔驰发布了一款命名为680的迈巴赫车型。680官方明确说就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来命名的,代表吉利和财富。所以我建议凯迪拉克可以想想类似的手段,如果不加长轴距,可以在其他的方面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安德里斯:至少我们目前还没有接受到类似的定制化需求。接下来,我觉得我们应该用务实和理智的态度来看这个问题。我认为我们的品牌、产品和消费者体验都应该保持一致性,也就是要用同样的声音说话。

  尽管凯迪拉克有很长的历史,但是进入中国刚刚十年多,还是一个年轻的品牌,所以我们仍然在积攒自己的品牌资产。如果我们已经成为了顶级的豪华品牌,也许我们能够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但是到目前为止,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第一,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非常一致的品牌信息;第二,产品能够覆盖正确的细分市场,并在执行品牌战略上要有一致性和灵活性。
  
  问:中国豪华车品牌的消费往往和车主的身份是紧密相连。相比大部分豪华车将客户群体定位为精英人群,凯迪拉克的消费群体大部分锁定为新富人群,就是财富积累比较多的人群,比如:个人企业家。凯迪拉克的品牌价值、核心价值是胆识、格调、创新,我想问一下现在中国客户群和凯迪拉克预设的目标人群是否一致?

  Uwe: 就您提到的中国机构的研究报告,我并没有读到过,所以我无法对此进行具体的评论。但是我想说的是,凯迪拉克的品牌价值应该非常契合中国年轻、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精神追求。众所周知,凯迪拉克的车主们都具有非常乐观的心态,而且相信未来要比现在更好,这恰好是美国精神的一个代表。

  过去,如果你买一台豪华车,或是任何其他的豪华产品,更多寻求社会地位的象征,或向同行及周围人彰显自己的购买实力。但是现在更多的是个人格调、品味、价值观的展现。这和传统的仅仅为了彰显社会地位的消费模式已经有所不同了。

汽车之家

  安德里斯:无可否认的事实就是,在中国,凯迪拉克的消费人群非常年轻,平均年龄30岁左右。他们不仅年轻,而且有能力购买非常优质的产品。凯迪拉克首次购车人群的占比达到40%。对于年轻的、有经济实力的人群来说,我们品牌价值切合了他们的需求。

  所以从这些数字来看,我应该没有任何抱怨了。而事实上许多其他汽车品牌,应该是非常希望能够达到像凯迪拉克目前对于中国年轻、有经济实力的消费者如此准确的定位和对他们如此有吸引力的地位。当然了,正如刚才Uwe所说,无论购车者年龄和性别如何,我们都感到一样的高兴。现在凯迪拉克品牌所涵盖的价值,对于有想法、有创新的人群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而且也更有助于未来的发展。

  实际上,凯迪拉克90%的车主是自己驾驶,这恰好也展现了凯迪拉克格调以及个性化的体验。因为我们特别强调驾驶者动能的体现。无论在北京还是上海街头,如果你看到任何一位凯迪拉克车主,他们都能够彰显凯迪拉克独特的设计理念以及品牌主张:Dare Greatly – 所有的伟大,源于一个勇敢的开始。

  问:中国很大一部分人买豪华车,是买品牌,尤其是新贵人群,他们更看重品牌。他们会先考虑品牌符合不符合自己再去购买。现在凯迪拉克是最受欢迎的豪华车品牌之一,你觉得为什么中国人会喜欢凯迪拉克这个品牌吗?

  Uwe:凯迪拉克在中国受到欢迎的原因:首先,我们有很多适合中国各个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这些产品在驾驶性能、设计和价格方面都恰到好处。其次,凯迪拉克正在经历品牌的复兴。无论是对中国人还是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的人而言,比如说欧洲、中东、甚至是加拿大,他们多多少少向往美国梦,不仅是美国梦,也包括美国的生活方式和态度。正是因为人们对于美国的豪华车品牌和德国的豪华车品牌(比如在中国我们叫做“ABB”)认知的不同,使得我们的品牌有一个非常好的上升趋势。

  现在ABB的市场份额是85%左右,但是一些研究发现,ABB的“出镜率”很高——不论是在上海,还是在洛杉矶,亦或是在相邻的社区周围。人们希望寻求一个品牌能够代表个性化的、独特的表达。我想这也是驱动凯迪拉克品牌向上提升的原因之一。

  我们发现,只要是年轻人觉得特别酷的东西,一般稍微年长一些的人也会有相似的感受。所以如果我们可以成功地征服年轻人群,我相信就能够产生一个很好的带动效应。而现在年轻人恰好觉得凯迪拉克的车型是市场当中更加酷的产品,所以凯迪拉克对他们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问:未来凯迪拉克的产品计划如何,会有什么样新产品推出?

  Uwe: 大家已经看到了CT6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我们最新上市的一款产品。截至今年年底,我们没有全新产品上市计划。但是,2018年我们的SUV和轿车系列都会有新产品上市。2018-2020年凯迪拉克会推出更多新产品。2017年是我们新车上市方面的“小休”,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品牌方面会止步。大家可以看到Escala概念车已经展示一个令人兴奋的未来。因为Escala完全就代表了品牌今后的设计语言。

  所以与其谈论接下来的新产品上市计划,我更希望谈一谈今后凯迪拉克整个产品线的设计理念——今后随着设计的进一步的深入,当你一看到这辆车,毫无疑问你就会认出这是凯迪拉克,无论从内饰还是外饰方面,都彰显凯迪拉克独特的设计语言。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一些新鲜元素的出现,以便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汽车之家

  问:请问你们是否会推出XT4或者CT8?

  Uwe: 凯迪拉克XT4确实是品牌旗下的SUV系列车型之一;对于CT6,我并不认为它是我们对于豪华车的一个终极表达。未来合适的时机,我们也许还会继续研发类似的“光环车型”,但是我相信这些事情是一步一步来完成或实现的。我们并不打算让我们的消费者感到迷惑。所以,目前的CT6,无论从设计还是产品定位方面,已经是凯迪拉克的顶级轿车。并且,从产品线方面,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CT6目前也是我们的旗舰车型。

  问:我想问一下,豪华车三强的不稳定,会不会成为凯迪拉克的一个增长机会。凯迪拉克说过品牌的志向是要晋级前三,我想问一下今后几年凯迪拉克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安德里斯: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非常快,这恰恰是证明了我们有正确的产品、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品牌,还有非常健全的经销商系统。目前我们有180家经销商,今后三年之内,我们将要扩展到300家经销商。对于品牌而言,我们当然希望有进一步的发展,希望进入顶级品牌阶层。最终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呢?我们无法给大家一个准确的时间,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清晰的,就是做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军品牌。

2017上海车展对话:凯迪拉克多位高层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人物访谈
更多精彩内容:
新车上市/价格
产业动态
新产品计划
向编辑王寅提问
文章标签: 人物访谈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