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买哈弗还是买WEY?WEY市场竞争力报告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新闻长城汽车推出WEY后,哈弗的部分潜在购车用户或许会有点小纠结,买哈弗还是买WEY。从我们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不少用户的实际购车支出往往高出预算1-3万元,WEY的价位恰恰高于哈弗1-3万元,配置等还略胜一筹。继VV7后,2017年底WEY还将推出VV5,2018年这两款车型除了会吸引部分哈弗用户,对传祺GS8、吉利博越传祺GS4荣威RX5长安CS75等当下热销的中型SUV紧凑型SUV也会构成一定的挑战。再加2017年底上市的紧凑型SUV领克01等,中国品牌近几年刚刚成型的竞争格局可能会有新的调整,或由大鱼吃小鱼升级为大鱼吃大鱼。一轮轮不断升级的优胜劣汰,非常有利于中国品牌的做大做强,个人建议起亚标致雪铁龙雪佛兰等二三线合资品牌,要做好应对WEY、领克等中国品牌新一批生力军冲击的充分准备。

汽车之家

  WEY是长城汽车冲击中国品牌高端细分车市的一次勇敢尝试,它的高配置、实惠定价等新玩法,是对通过“差异化”配置拉高售价谋取暴利的传统玩法的正面挑战,或将对中国车市、相关车企等产生深远影响。WEY或许很快会成为中国车市的新搅局者,成为长城汽车的新主打品牌与利润奶牛。

■ 战略篇

  ● 哈弗诞生于SUV大热销时代,WEY诞生于配置大升级时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的多数战略调整,都是基于那个时代的特殊背景:2013年3月29日哈弗正式独立,当年正是中国SUV车市发展的关键节点,SUV占乘用车的销量比例突破20%,打破轿车一股独大的格局。之前的占比增幅维持在2-4%,之后提升至4-8%。截止2016年底,SUV销量占比将近40%,跃升为可与轿车比肩的主流车市。2016年11月16日WEY正式对外发布,2017年4月19日WEY第一款车型VV7上市。2016-2018年是中国品牌配置大升级的关键节点,整体标配率或突破30%,有可能达到与海外普通品牌比肩的水平。后者2014-2016年标配率的连续下滑,成为导致标致、起亚、雪佛兰等部分海外品牌销量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 WEY将携手哈弗对长城聚焦SUV战略进行改造升级

  聚焦SUV战略有利于长城汽车集中资源发挥在SUV车市的比较优势,但缩小了车型投放空间,更容易产生内耗。截至2017年7月初长城汽车在SUV车市已形成1-9车系(除个别)、coupe版、L版、蓝标+红标、新款+老款等非常庞杂的车型体系,接下来还有M系等,未来会更复杂。

  投放的SUV车型越来越多,一个哈弗品牌越来越难以装下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SUV所有的爱。长城的未来需要WEY来分担解忧,对其聚焦SUV战略进行改造升级,将长城的SUV战线向15万元以上价区延伸,将长城的高品质、高配置等“炸弹”投向合资阵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目前WEY的第一款车型VV7已开始“承接”哈弗H7的部分用户与市场:2017年二季度哈弗H7成VV7最核心竞品,且对比指数逐月增加,另外,VV7即将超越传祺GS8成为哈弗H7的最核心竞品;6月WEY VV7销量达3166辆,已超越哈弗H7,2017年二季度哈弗H7销量逐月下滑,7月有可能跌破2000辆。2017年WEY VV7的6万辆销量目标或以部分牺牲哈弗H7的销量为代价。

   ● WEY的聚焦重心或由品类转向价区,不排除提前推轿车的可能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16年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提出WEY两大聚焦战略:一是聚焦SUV、二是聚焦15-20万元价区。这两大战略具有很大的延展性,轿车与MPV,9-15万元与20-25万元都是WEY的辐射区。由于长城汽车多年来一直聚焦SUV,再加哈弗在25万元以内价区不仅基本覆盖,且小型SUV、紧凑型SUV等日渐饱和。WEY以SUV为主轴进行品类拓展的潜力,或大于聚焦SUV进行价区拓展的潜力,未来WEY的聚焦重心或由SUV转向15-20万元价区,尤其是一旦WEY的销量增长遭遇挑战,继VV7、VV5之后,不排除有提前推轿车的可能。 

  ● WEY将携手哈弗提升长城汽车2020年整体目标的含金量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2020年哈弗的销量目标是突破200万,要超过Jeep路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SUV品牌,其中哈弗H6要超越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做到全球SUV单品销量冠军。目前来看,仅凭哈弗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有点大,2017-2020年WEY不仅会携手哈弗共同冲击2020年的销量目标,还能大幅提升该目标的含金量。WEY的整体配置、品质、服务、售价等都要高于哈弗。从部分网点负责人了解到,目前部分哈弗4S店的每辆终端利润只有四五千元,VV7则高达万元。目前制约WEY的最大因素就是渠道,犹如火烧眉毛。

■ 定位篇

   ● 用户主要拿WEY与中国品牌比较,主要竞品中没有豪华品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用户和魏建军对WEY的认知有很大偏差,在广大用户眼里WEY是不折不扣的中国品牌,2017年二季度中国品牌占VV7的对比次数逐月提升,分别为61.97%、67.13%、69.26%。魏建军坚信WEY是豪华品牌,还创造了个让一般人难以理解的“轻奢”概念。不过广汽、上汽、吉利等看客们要注意了,传祺GS8、博越、荣威RX5等已被VV7的购车用户纳入了比较范畴。

  ● WEY瞄准了中国品牌的高端细分车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WEY在用户眼里虽然是中国品牌,但档次高出很多。VV7最受用户欢迎的是其定价最高的VV7s旗舰车型,2017年二季度该车型占了VV7总对比次数的32%。VV7s旗舰车型的核心竞品包括哈弗H6、博越、荣威RX5等中国品牌紧凑型SUV的高端车型。WEY以独立品牌的形式出现,有利于中国品牌高端细分车市的快速成型,再加2017年底领克等的涌入,2018-2020年中国品牌的高端细分车市将形成一定的规模,以及基于中国品牌配置大升级等背景,该细分车市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2020年的销量有可能达到200万辆。这200万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定是从其它派系的口袋里硬生生抢出来的。如何更好参与中国品牌高端细分车市的角逐,将成为广汽、上汽、长安、奇瑞、江淮等多数中国品牌迫在眉睫的核心课题之一。

  ● WEY的准确定义应是中国品牌的高端车

汽车之家

  WEY具备成为豪华品牌的潜质,VV7的标配率比海外豪华品牌的整体水平还要高。但在中国车市的语境里,奥迪奔驰宝马已经成了豪华车的代名词,就像当年SUV等同于Jeep,要想在短时间内矫正这种现象很难,2017-2020年绝大多数用户不可能把WEY与奥迪、奔驰、宝马放在一起比较与权衡。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借助中国品牌蒸蒸日上的“东风”,WEY正在开创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新细分车市——中国品牌高端细分市场。该细分车市极具成长潜力,是培养中国本土豪华品牌的摇篮。该细分车市用不着魏建军费尽心血包装出“轻奢”概念,只要实实在在告诉大家WEY进步在哪里、实惠在哪里就可以了,这才是中国品牌继续扒掉海外品牌“价格暴利”的正确方式。

■ 价区篇

   ● 中国品牌成15-20万元价区的生力军,将给WEY注入强劲动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5-20万元价区正成为中国车市的新消费热点,在特别困难的2017上半年,15-20万元价区的销售线索同比增长3.39%,仅次于9-12万元价区位居第二,实属不易。从派系来看,日系、德系是15-20万元价区的主力,2017上半年两者的线索占比分别为31.08%、23.61%,但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中国品牌,高达55.75%。WEY诞生于一阵阵“东风”中,如2017年底投放的VV7混合动力版的售价涨幅能控制在5千或1万元以内,继传GS8后,2018年VV7或将成为15-20万元价区非常有竞争力的一款车型。

  ● 除了WEY,传祺、Jeep、大众等都对SUV的15-20万元价区虎视眈眈

汽车之家

  2017-2020年SUV的15-20万元价区充满机会,但对该价区虎视眈眈的除了WEY,还有传祺、Jeep、马自达大众等。上述品牌不仅比WEY布局早,且已取得不错的效果,2017上半年四者在15-20万元价区的线索占比分别为10.36%、10.34%、7.56%、3.82%,同比增长分别为1290.33%、781.64%、110.03%、16.71%。目前WEY的线索占比仅有1.72%,位列15-20万元价区排名的第十六名,与广汽传祺等还有较大距离,2018年是VV7缩小与竞品差距的攻坚年,希望其线索占比能晋级到该细分车市的TOP5。

   ● 12-15万元和20-25万元价区是WEY的两翼

汽车之家

  WEY聚焦15-20万元,并不意味着其所有的车型都会集中于该价区。个人判断2017年底上市的VV5的售价大体在13-16万元,比新哈弗H6高出1-3万元不等,覆盖12-15万元价区。2018-2019年期间如哈弗H8/H9摇身一变为VV8/VV9,WEY的20-25万元价区将得到填充,助力WEY完成对两翼的打造,形成2020年冲击50-100万辆的基本阵型。

   ● 12-25万元价区将上演中国品牌间大鱼吃大鱼的终极角逐

汽车之家

  2013年以前中国品牌的主战场以9万元以内价区为主,中国品牌间的争夺就像一场场小孩过家家游戏,谁也很难灭了谁,对整个车市的冲击非常有限;2013-2017年中国品牌的主战场蔓延至9-12万元,中国品牌间的争夺日趋激烈,上演一幕幕大鱼吃小鱼的淘汰赛,对其它阵营形成一定冲击;2018-2020年中国品牌的主战场将蔓延至12-25万元价区,相信会上演几场大鱼吃大鱼的角逐,对其它阵营的冲击会很大。WEY、领克就像打响最后角逐赛的信号弹。中国品牌只有经历几场大鱼吃大鱼的角逐,才可能实现由“大”到“强”的蜕变,竞争格局才能最终成型。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魏牌 VV7 2017款 VV7c 2.0T 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35 37.94 12.10
    测试文章:到哪里都是焦点 WEY VV7c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张郁达:

    还是中国品牌的老问题,静态做的非常好,动力输出调校不够顺畅,油门响应慢等一些小的问题,如果在拥堵的城市道路行驶这个问题会放的更大,如果你对驾驶品质没有太高要求可以看看VV7。

    评测编辑-罗浩:

    vv7这款车做工品质出色,内饰科技感强,配置丰富,底盘调校很舒适,以上方面达到甚至超越了同级别合资车型水准,但唯独动力系统匹配拖了整辆车后腿,起步突兀和油门响应慢的问题大大影响了行驶品质,在整体完成度这一块,vv7还需要继续提高。

    评测编辑-张子仪:

    从外观到内饰,VV7设计感都很强,但新车味道比较大,开时间长了容易头晕。另外,这款车动力匹配并不太好,发动机油耗较高、双离合变速箱结合速度慢,尤其不适合走走停停的路况。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魏牌 VV7

指导价:16.78-19.28万
级别:中型SUV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