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满足日常需求 欧洲四国公共充电站调查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就在前段时间,工信部宣布中国的燃油车退出时间表已经开始研究,纯电时代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虽然目前纯电动汽车发展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还存在各种各样的不便,但的确有很多人开始选择这种更环保的出行方式。燃油车要加油,纯电动车则要充电,使用电动车肯定绕不开使用充电站这个话题。趁着参加2017法兰克福车展,我们也对欧洲四个国家的四个城市(德国法兰克福、比利时布鲁塞尔、法国里尔、卢森堡)公共充电站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如果你想开一辆纯电动车在这几个城市进行旅行,该怎么充电?国外的充电站和国内会有什么不同?我们能够顺利完成充电任务么?咱们走进正文吧。

汽车之家

★ 怎么租车?怎么找充电桩?怎么充电?

汽车之家

  这次调查,我们的工作车是一辆2015款特斯拉MODEL S 85D车型,这款车的续航里程(NEDC)为528公里(在我们的实际驾驶中续航里程为300-400公里,要知道这款车的总里程已经达到14万公里),能够满足我们在各城市之间的行驶。在对充电站的调查中,考虑到在实际旅行中没人愿意把车停在很远的地方,拉着沉重的行李前往酒店,所以我们将充电站的调查范围主要锁定在酒店1-2公里范围之内(也会酌情介绍稍微远一点的充电站),而酒店则确保位于城市的中心区域。

● 在欧洲(德国)怎么租到一辆纯电动车

汽车之家

『我们最初的目标是新款e-Golf』

  既然在欧洲进行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调查,我们的首选其实是一辆欧洲本土品牌、认知度比较高、续航里程又不算短的纯电动汽车,最初我们将目标锁定为今年4月投产的大众新款e-Golf(2018年有望引入国内),这款车的NEDC测试条件下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对于200公里左右的城市间行驶来说恰好可以满足,于是我们在出发前一个月便开始在租车网站上寻找这款车的身影。

在耳熟能详的租车网站上很难租到合适的电动车

汽车之家

  在众所周知的海外自驾租车网站Herz和AVIS上,目前是寻找不到纯电动车的,官方客服也表示目前不提供纯电动汽车的租赁服务。SIXT在德国此前仅提供特斯拉的租赁,没有e-Golf这款车,而且后来特斯拉也下架了。对于Europcar,我们询问后获悉其在德国并没有e-Golf,但是在奥地利可以提供,当然对我们来说也不合适。所以想要在这几家公司租到一辆e-Golf的愿望落空了。

在一些本地的新能源租车网站上,可以试试运气

  在上述常规租车网站租车无望之后,我们决定在德国本地的一些租车网站上试试运气。比如Strominator网站一开始可以在离法兰克福200km左右的杜塞尔多夫提供新款e-Golf车型,但是在我们决定下订单的时候对方却表示车已经租完了(本来就没几辆),只能等到明年1月份。而在别的网站再找不到新款e-Golf的身影,这让我们大失所望。其实从数据来看,纯电动车在德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仅仅0.1%,所以难租到车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汽车之家

  看来e-Golf与我们无缘,最终我们将目标定在了特斯拉MODEL S上,作为一款拥有较长续航里程、拥有很多超级充电站也支持普通充电桩充电的纯电动车,它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最终,我们从ecar-rent(点击进入官网)租到了一辆MODEL S 85D。之所以选择这家,首先是因为价格相对便宜(一周1000欧元左右)、另外还有宽松的里程限制(每天可行驶500km,超出部分按公里数收费,其他公司基本7天总里程限制为7-800公里左右)。总而言之,想要在欧洲租一辆续航里程合适的纯电动车进行旅行,MODEL S是最容易租到的一款车,其他车型比如大众新款e-Golf等基本很难租到(新款i3)。(其他一些可以租到特斯拉的网站:tesla-car-rentmietmich-mr

  另外,特斯拉MODEL S不仅可以使用特斯拉充电头,还有家用两相插头,此外工作人员还提供了欧标(Plug type 2)转接插头,所以可选择充电方式很多,便于应对不同的充电场景,对于我们的调查来说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 在欧洲用什么软件查找充电站

汽车之家

  在调查期间,我们一直使用ChargeMap(点击进入官网)来寻找充电站,这个APP可以说是欧洲最火的一款充电站查找软件。根据官方的数据,目前这款APP覆盖了46920个充电站、150358个充电头、127120名纯电动车使用者(截止到9月26日)。在我们的使用过程中,ChargeMap可以快速的帮我们查找到周围的充电站,并能显示距离、充电口数量/类型、收费情况等等,功能十分全面。当然,还有一些厂商的官方APP也可以使用,比如大众提供Charge&Fuel APP,可以查询德国境内与大众官方有合作的充电设施,与之配合使用的充电卡其实也可以用于燃油车的加油,如果说在德国境内使用e-Golf,这款软件也可以参考。

● 在欧洲充电大多数情况的也是要刷卡的

汽车之家

  和国内一样,很多时候充电是要刷卡的(刷卡收费或者激活充电桩)。在欧洲,覆盖面最广的充电供应商是来自荷兰的NewMotion(点击进入官网),它的业务包含了私用、公用等充电设施的建设。目前,与NewMotion合作的充电站就有30000个,而注册的充电卡已经超过80000个。我们的特斯拉上就备有一张NewMotion射频卡,后来的调查中我们也见识了这张卡很强的通用性,大部分充电站都可以通过它进行充电。办卡十分方便,网上申请就行,办理完全免费,仅需关联上一张银行卡或者信用卡就行,充电收取的费用会直接从卡上划走。不过租车公司告诉我们,充电费用不需要我们承担,任性的刷卡就行了。

● 欧洲常见的充电口有哪些

汽车之家

  在欧洲,公共充电站中常见的充电口主要有四种,分别是大部分车型上都会使用的欧标Plug type 2充电口、日系品牌常用的CHAdeMO plug充电口、德系和美系一些品牌使用的Combo CCS EU充电口以及欧洲标准两相插孔。

向编辑陈浩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政策法规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