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市场分析 正文

中国高端SUV实力初显 1月购车热度排行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新闻]  2017年,领克WEY吹响了中国品牌进军高端车型的号角,在热捧与质疑声中,它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销量答卷,不论从2017年全年总销量还是从2018年1月份购车热度来看,国内消费者对“国产车”的信心正在进一步笃实。除了领克01WEY VV7这些高端SUV之外,宝骏在9万元以下市场正在形成“垄断”之势,长安哈弗等在9-12万元区间内迅速建立产品矩阵,这些也让人看到了中国品牌的成长和进步。2018年春节将至,让我们通过1月的销售线索大数据,来看看近期中国车市的格局。

汽车之家


  文中的“购车热度”指在相应领域的销售线索占比。销售线索不是市场销量也不是网页浏览数据,是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电话系统等,形成意向购车的条数。销售线索是离用户最后下单购车最近的一个衡量指标,对市场走势具有重要的参考、预判价值,从线索到订单会有几周或几月的延迟,如2018年1月的线索数据,除在当月被消费,部分会延迟到2-3月。截止2016年底,由汽车之家提供销售线索订阅服务的经销商数量高达24096家,同比增加10.24%,汽车之家已经成为中国车商最核心的销售线索来源地。


● 整体走势:9万元以下市场出现反弹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本月的销售线索数据来看,1月不同级别市场出现了不同程度变化,环比有增有减并不规律。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12-15万元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占比从18.9%下降到17.7%,而此前12万元以下价格区间线索量降低的趋势有所放缓,9万元以下市场出现了反弹的迹象。我们预计有两个原因导致这个情况,一方面是2018年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但部分车企仍选择补贴部分购置税,但该类政策普遍有时间限制(普遍在2月前结束),大家也是想抓住政策的尾巴。另一方面,今年2月份是我国传统的春节,拿到一年下来辛苦的收入,买一辆能够负担的起的车回家过年,可能是1月9万元以下市场回暖的另一个原因。

● 品牌层面:大众依然强势,并向更多级别推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 朗逸 2017款 230TSI DSG舒适版

  从各价格区间品牌维度来看,大众依然垄断着国内的主要市场,9-30万元的每个细分市场中,大众都占据着第一的位置,同时在6-9万元区间,也逐渐逼近第一名宝骏。在2017年,南北大众以313.52万辆的总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在多个级别市场的强势表现是其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今年,一汽-大众还将推出一个廉价品牌,无疑给9万元以下的市场施加更多的压力,“大众系”的规模也将越来越大。

上汽集团 名爵6 2017款 20T 手动精英智联版

  我们看到,本月细分市场中也涌现了一些新的面孔,例如6万元以下级别众泰是近期首次上榜,9-12万元市场则再次出现了名爵的身影。在30-50万区间,捷豹则顶替了沃尔沃的位置,值得关注。

  品牌的热度也体现在具体的车系中,让我们分别来看下各价格区间的车系热度排行。不同价格区间的热度为不同车系在该价格区间内各车型版本线索量的汇总。可能存在同一车系分别出现在不同价格区间的情况。

● 6万元以下:宝骏依旧强势,合资品牌虎视眈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 瑞纳 2017款 1.4L 手动焕新版 东风悦达起亚 焕驰 2017款 1.4L 自动豪华版Deluxe

现代瑞纳起亚焕驰

  6万元以下市场是中国品牌的主要战场,宝骏的三款车依旧占据着轿车以及SUV的榜首。在轿车市场中,现代瑞纳的势头不容小视,热度已经逐渐接近了宝骏310W。确实,不到6万元,买一款空间、品质还不错的合资品牌小型车,还是让不少人心动的。焕驰继11月杀入前十后此次再度登榜,其实也是这个原因。但是起亚目前的品牌影响力还是稍逊于现代,未来对于整体的走势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

众泰汽车 众泰T300 2017款 1.5L 手动豪华型

众泰T300

  SUV方面,6万元以下市场头部四款车的排名没有发生变化,而众泰T300则跃居到第五位。从销量来看,1月份众泰T300的销量达到了1.2万辆,堪称黑马,这样的表现和我们的购车热度也是吻合的。同时前十中的幻速S3也说明了细分市场的重要,因为在6万元以下,7座SUV并不多,幻速S3是一款能够满足这个需求的产品。

● 6-9万元:SUV产品矩阵出击,收获成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进入到6-9万元市场中,大众的捷达、POLO以及桑塔纳依然是这个级别购车意愿最强的车型,其他车型也基本都是各个车企的“顶梁柱”。近3个月两入榜单的“超跑”飞度GK5则被现代瑞纳所顶替,这和1月11日新款飞度刚刚上市,一些消费者对车还不够了解,以及新车上市优惠有限有关。

长安汽车 长安CS55 2017款 1.5T 自动炫耀型

长安CS55

  SUV方面的整体排行和上个月近似,上汽通用五菱的三款车在这个级别组成了产品的矩阵,而宝骏510呈现了压倒式的优势。值得关注的是,长安的三款SUV也在这个级别也形成了矩阵,CS35、CS55以及CS75带给头部三款车不少压力。同时,众泰T300也是首次出现在该级别内,未来这款车能在该级别掀起多大波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 9-12万元:大众轿车的优势尚无法撼动;中国品牌SUV需提防合资产品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 名爵6 2017款 20T 自动尊享互联网版

『新名爵6

  在这个价格区间内,合资品牌轿车占据了绝大多数的销量,大部分中国品牌轿车目前还无法撼动这些对手。此次上榜的名爵6,虽然由上汽出品,但我们将其归为英国品牌,也算是目前该市场的一股新势力,占比从此前的2.1%提升为2.6%。销量方面,新名爵6 2018年首月销量接近万台,虽然和其他竞品还有差距,但如果接下来几个月的热度能够延续,那么名爵6相比自己此前的销量相信还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SUV方面,目前热度TOP10的车型多为中国品牌SUV,这与同价格区间轿车方面呈现出了截然相反的特点,但目前中国品牌也不是高枕无忧的,上个月位于前十中的现代新ix35稍有波动,掉出热度前十位,仍不能小觑。就像悦纳成功抢占6万元以下市场一样,合资品牌的不断下探将不会让我们感到意外。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张晓丹提问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整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