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刘岱宗:自动驾驶的关键不是技术是使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近日,在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同期,汽车之家参与了组委会组织的“未来出行说”对话。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刘岱宗提出了有关未来交通与出行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在未来多种多样的出行方式下,共享出行是解决拥堵的重要方式,自动驾驶将成为生活空间的延展。

汽车之家

  从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来看,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加上全球电动化的整合,未来的出行将变得多种多样。刘岱宗认为,最重要的投资将在出行领域,其中包括自行车、自动飞机等一系列交通工具,而最重要的技术革新将发生在汽车领域。

  我国人口集中,需求力大,交通拥堵状况明显,因此在交通方面的整体投资要高于欧洲和美国,而共享出行正是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重要方式。对于最具代表性的滴滴出行平台,刘岱宗认为,滴滴之前的快车模式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解决拥堵问题,因为要考虑它的空驶里程等问题;但是其推出的顺风车、拼车等功能,可以减少整体车辆出行数量,是真正减少拥堵的方式。另外,在高峰时段合理地调整出行方式、分配共享交通工具的位置也是十分必要的。

  除了拥堵问题以外,有数据表明,中国所有乘用车每天使用时间百分比不足10%,也就是说每天平均用车时间大约仅有2个半小时,其余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共享经济也应与闲置资产相结合,为交通变革建立新的可能,并创造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汽车之家

  刘岱宗还提到,以中国北京为例,目前1000人中约有340辆汽车保有量,而我国的人口密度和土地供给无法支撑庞大的汽车数量。因此对于我国来说,最应该重视和思考的应当是如何利用公共交通系统来引导城市交通的发展。

  对于自动驾驶,刘岱宗表示,真正决定自动驾驶发展的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如何引导人们利用这些技术来解决某些问题。当人们在车上可以解放双手的时候,汽车便不仅是交通工具,而是生活空间的延伸了。

  如此一来,移动出行的里程就会变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以前人们为了缩短通勤时间,往往会选择离工作地较近的位置居住,哪怕是负担高额的房租;自动驾驶实现以后,人们大可以选择远距离的居住地,因为在车内可以完成睡觉、化妆、吃早饭等工序。当然,无论技术是否达到L4、L5自动驾驶水平,都需要设立足够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管理,这也是使用该技术的关键因素之一。

汽车之家

  自动驾驶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它,并让其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提高交通效率。例如如何使道路更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死亡率,如何帮助老年人出行,以及如何解决道路拥堵、噪音、污染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今天就要思考什么样的场景能够使用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如何反过来更好的创造社会价值、环境价值,以及交通价值。”刘岱宗说。(文/汽车之家 翁萌)

刘岱宗:自动驾驶的关键不是技术是使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智能网联
行业评论
更多精彩内容:
商业模式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