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新能源 正文

车市抢先看│3月新能源车热度回温明显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沉寂多时,新能源汽车圈终于有回暖迹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以及一系列助力政策的推出,车企、经销商,以及相关行业机构都认为3月车市销量表现会有大幅提升,这与汽车之家新能源用户购车意向数据相吻合。数据显示,环比来看,3月新能源用户购车意向有了很大的提升,且市场区域集中度也在进一步提升。车企方面,比亚迪依旧占据领头羊位置,不过第二名从一汽-大众换成了华晨宝马。更多数据,我们来看一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整体走势:新能源市场用户购车热度升温明显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如何。2020年3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增长29.1%,相较上月环比增长率提高29.9个百分点,市场热度经历下滑后,开始逐渐回暖。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我们将今年的用户购车意向数据与上一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3月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上涨幅度有所扩大,主要原因为今年收到疫情影响,前两月销量表现不佳。整体来看,3月用户购车热情回温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3月,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型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59.7%,相较上月小幅上涨1.3个百分点,购车意向占比持续提升;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购车意向占比为39.7%,与上月相比小幅下跌1个百分点,购车意向占比持续下滑;增程式车型用户意向占比仅为0.6%。整体来看,较长时间里,纯电动车用户意向长期高于50%的位置,且最近几月呈上升态势。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用户对纯电动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提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占比上涨,SUV意向占比下滑

  3月,新能源车中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62.8%、35.4%、1.9%。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2.2个百分点,份额开始转跌为升。SUV用户意向占比开始回落,环比降低2个百分点。MPV用户意向占比3月环比降低0.2个百分点,意向占比仍较低。整体来看,SUV车型用户意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份额扩张后逐步回调,轿车市场热度逐步回温,市场回归理性。一方面,纯电动SUV相对更大更重的车身,会影响其续航里程,同时续航里程及充电设施的限制,也使纯电动SUV不适合长途旅行,无法发挥车型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也随SUV市场的低迷而下滑。目前从用户的意向来看,作为日常家用车,新能源轿车车型相对SUV车型更具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分区域走势:前十省市意向份额达78%,区域集中度提升

  今年3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河南,北京以19.9%的意向占比继续独居鳌头。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意向份额累计达78.0%,相较上月增加1.4个百分点,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述10个省份中,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长的仅有4个,另外6个省份的意向占比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广东用户意向增加2.2%,为意向占比增长较高的省份,可能与当地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关;上海和天津都减少0.9%,为下降最多省份。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3月,非限购城市的用户意向占比达48.1%,仍居市场主力。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北京以19.9%的意向占比荣登榜首,大幅甩开其他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7.6%,相较上月增加3.7个百分点,市场城市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上述10个城市中,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西安用户意向占比都有所增长,体现市场向好发展。

■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购车热度升温,中高价区购车热度降温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今年3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23.0%,相较上月增加1.3个百分点;12-20万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达34.9%,对比上月上涨0.5%个百分点;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0.1%,相较上月下滑1%;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3.3%,比上月保持稳定不变;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8.6%,较上月下滑0.9%。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19年04月至今年3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1.7个百分点,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5.7%,市场热度保持大幅增长;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跌7.6个百分点,其中,20-30万价区市场热度下滑明显,近12个月线索占比下跌12.5%。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更全面,市场将进一步细分,价区覆盖也会更加均匀。

■ 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稳定,华晨宝马涨幅最大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3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56.4%,相较上月份额保持稳定不变,市场保持平稳。十个厂商中,有6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华晨宝马,以1.3%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一汽-大众,下降比例为2.1%。中国品牌厂商仅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跻身TOP 10榜单,用户意向占比分别为3.7%、3.6%。比亚迪仍为用户最为青睐的两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为19.3%,市场榜首地位稳固。而华晨宝马则从第七的位置,越至第二。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用户意向偏好:女神更爱轿车,占比超66%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让大数据来揭秘。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于轿车的偏好更强,在3月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轿车占比为66.5%,比男性轿车购车意向占比高3.8个百分点。相反,男性用户更偏好空间大、外形硬朗的车型,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3.9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SU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轿车、MPV购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轿车意向份额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3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23.5%,而女性为28.8%,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5.3个百分点。在12-20万价区中,女性购车意向占比相较男性,高0.4%。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5.8个百分点,但女性相较其上月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在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高0.7%。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总结

  在经历了前两月的“低谷”,3月的新能源用户购车意向或能给予市场一定的信心。而随着疫情的好转,以及相应政策等应对措施的及时跟进,未来几个月汽车市场大概率会进一步回暖,市场将步入正常运行轨道。(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车市抢先看│3月新能源车热度回温明显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电动车车闻
数据分析
更多精彩内容:
配置/售价调整
生产研发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数据分析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