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破产重组能翻身吗?威马汽车的末路时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行业]  “威马车机20分钟前不能用了、手机钥匙也不能用了,所有远程功能都不能用了,看样子应该是停服了。”近日有威马车主的反馈消息霸占了头条。尽管之后官方回应“已经恢复正常”,但也掩盖不住威马汽车倒下的事实。

汽车之家

   此前,已有媒体报道威马汽车大楼搬空的消息,汽车之家日前亲赴现场,确实发现总部大楼的大门铁锁紧闭,大堂只余一些被遗弃的办公家具和宣传海报,曾经熙熙攘攘的停车场空空如也,留下的“无人驾驶演示车位”牌子显得孤寂而无力。

  门口的便利店也不再热闹,员工站在店外,正悠闲地和一位大爷聊天,当汽车之家问及威马汽车何时关门时,店员迟疑了一下,警惕性地回答“不清楚,你可以自己打客服电话问。”门口的保安和物业方也拒绝向汽车之家提供“威马搬去了哪里”的相关信息,似乎威马汽车成了当地“不能说的秘密”。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大厦一楼现场』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大厦一楼现场』

  据知情人透露,“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已不在国内,2023年春节后就没有在公司公开露面,其家人也于此前迁居美国。”但10月18日,威马汽车在官方微博发布长文回应,否认了跑路传闻。

  “其实从去年国庆开始,威马温州生产基地就开始‘放假’了。”据威马汽车在职员工透露,“今年前5个月还给员工发放低保薪资,但从6月开始就停止发薪和缴社保了。现在大多数员工都待在家里,大家不关心沈晖去了哪,只希望能把薪资补齐。”

  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申请破产重整。10月10日,威马汽车发布了上述消息并称,“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将积极自救,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获得投资人参与重构和发展。”这也算是对网传消息“威马破产”的正式回应。

汽车之家

  不过,威马汽车陷入困境多时,伴随着10万多车主权益问题未解,留下410亿元的投资和债务,以及沈晖远走海外,威马汽车重整业务的希望又有多少?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曾经融资410亿元的威马汽车可谓是“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汽车曾是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企业,曾与蔚小理一起被当时很多人合成新势力“四小龙”。沈晖则是新势力中少有的专业汽车人,当时一度是“资本宠儿”,前后共进行了A至D轮12次融资,累计募资超41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百度、腾讯,以及红衫、SIG(量化交易金融公司)等明星资本和各路国资的投资。

  更为风光的是,威马是最早实现批量交付的企业,是第一个把PPT落地的一家。威马在国内共建有两座工厂,分别是2018年投产的温州工厂,以及2020年投产的黄冈工厂,两座工厂年产能合计25万辆。2018年9月,威马EX5(参数|询价)在温州生产基地启动批量交付。彼时,沈晖在上市交付会上放言:“今年的交付目标是完成1万辆,明年完成10万辆的目标不变。”

汽车之家

  在2019年,威马汽车销量就达到1.68万辆,超过同期小鹏汽车,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二。这个成绩使得威马汽车被视为新势力第一梯队。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威马汽车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2.25万辆和4.42万辆,然而,2022年威马汽车的销量出现了极速下滑,陡降至2.9万辆。这个跌幅让其失去了原本的市场地位,被小鹏、理想、哪吒、零跑等竞争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然后,开始陆续传出威马汽车降薪、温州和黄冈工厂停产、经销商大面积退网、车主需要维修车辆却没有零部件等消息。

  2023年2月,由于威马汽车被曝出拖欠员工工资、断缴社保公积金等消息,导致湖北黄冈工厂两百多名员工到威马工厂门口拉横幅集体维权。上海市青浦区消保委当时称,威马汽车销售和维修几近停摆状态,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威马品牌汽车,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汽车之家

  7月,因执行标的14065元全部未履行,法院认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将公司及单位法定代表人SHEN HUI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威马汽车及公司法定代表人SHEN HUI不得实施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据企查查App的风险信息显示,威马汽车存在407起司法案件,其中有70多条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另有32条股权冻结信息,其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已被冻结。不久前,苏州威马智慧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的60亿股权也被冻结。

  近日,威马汽车称,公司近年来受到新冠疫情、资本市场不景气、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等客观原因影响,公司面临融资瓶颈,经营陷入困境。鉴于公司仍具有商业和挽救价值,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上海三中院受理了威马科技预重整申请。

“自救”希望渺茫?

  虽然在此期间威马汽车一直尝试“自救”,但其陷入困境多时,重启业务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业内人士认为,威马陷入困境,主要是自身因素,而非客观原因。

  据了解,威马汽车的多款车型都被质疑是“油改电”平台改装而来。该平台曾卷入知识产权争议。一位接近吉利控股集团的知情人士透露,“威马汽车的联合创始人和执行董事侯海靖曾在吉利集团担任副总裁和吉利汽车成都分公司总经理,负责部分吉利SUV车型GX7的开发和生产工作。侯海靖后来率领他的研发团队中的多名成员跳槽到威马汽车。”

汽车之家

  吉利控股集团发现,侯海靖走后,研究院电脑里和GX7相关的各项数据,都被人为地破坏了。因此,2018年11月,吉利控股集团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威马汽车侵犯了商业机密,要求赔偿21亿元。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还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声称拥有威马汽车所持有的27项专利的所有权。

汽车之家

  此案审理历时四年,至2022年12月,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结果,原告胜诉,威马系多家公司(被告)需赔偿吉利控股及吉利汽车研究院(原告)700万元,包括经济损失500万元和为制止侵权的各项花费200万元。此外,威马汽车要停止使用用于EX5车型上的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这5个汽车零部件图纸包括前稳定杆总成、后桥总成安装支架、前悬左下摆臂、前稳定杆左趁套、后桥总成,均为汽车底盘零部件。

  此外,与吉利的“爱恨情仇”尚未落幕,威马汽车产品出现自燃事故将其推向深渊。2020年,威马EX5车型集中发生多起自燃事件,威马汽车不得不召回1282辆汽车。

  至于召回原因,威马汽车表示,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威马汽车因这次召回损失1.15亿元。

汽车之家

  当时,威马承诺提供合理的补偿方案,但解决措施却是对车辆电池容量进行“锁电”,致使车辆的续航里程大为缩短,这导致了车主的维权行动,大量投诉涌入,甚至有车主联名向威马汽车发律师函要求赔偿。

  随着大量的消费者退订,生产成本升高,叠加销量直线下降,威马的财务状况被打乱。自此,威马汽车再也没能恢复到以往的发展势头。

  同时,威马汽车还存在经销体系乱象。2020年,威马汽车改变经销体系,从类似直营的合伙人模式转为传统经销商加盟,并且鼓励高管开店。“当时威马都给开店补贴,甚至鼓励高管去开门店,每家门店的补贴额在100万-500万元之间。”一名消息人士指出。

汽车之家

  一时间,威马高管开店成风,这种乱象导致导致威马销售网点数量激增,造成经销商之间激烈竞争,价格体系崩溃。从数据看,2019年-2021年,威马向合作门店分别支付了3.48亿元、7.75亿元和16.21亿元的返利和补贴。

  “在威马的工厂大本营温州,一个区域总负责的门店甚至还不如这些高管合伙开的门店多。温州很多门店,区域总是管不了的。”这名消息人士称,“这些高管开的经销商经营成本更低,也不去开拓新市场,形成天然不对等。”此后,不少经销商因此失去信心,选择退网,威马汽车亦陷入恶性循环。

  这些痼疾一定程度上造成威马汽车多次筹划上市未果。从港股上市失败,到“借壳上市”不了了之,处处碰壁的威马始终未能如愿登陆资本市场。

  9月11日,开心汽车宣布和威马汽车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新股并购威马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权。但威马汽车申请破产重组后,并购是否会继续,开心汽车未给出回应。

汽车之家

谁会是下一个威马?

  2023 年年初,威马汽车 CEO 沈晖在微博发布了一段电影《芙蓉镇》的经典片段,其中一句台词为“活下去,像牲口一样的活下去”。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威马汽车显然不是“怎么活”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活”。

汽车之家

  从其他车企的重整案例分析,即使威马最终找到了接盘方,并完成重整,但也不意味着它的发展状况能够获得根本性改善。汽车分析师黄静(化名)表示,“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许多车企走上重整之路,但这并不总是能够拯救他们。如众泰和宝沃,虽然在困境中找到了新的投资者,但后续经营状况仍然难言乐观,甚至再度破产。成功的重整需要的不仅是资金的注入,还需要有效的战略规划和管理,更为重要的是,谁还敢买威马汽车了?”

  “现在有10万名威马车主几乎被厂家抛弃,曾经的高科技变成了‘智障’,作为车主,只能祈祷车辆后续不会再出大问题。”一名威马车主无奈地表示。在非智能车时代,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退市,车的基本功能都不会受到影响,而智能汽车则是停服即变砖。

  据悉,目前处于破产重整中的威马汽车仅剩800余名员工,且已停发工资超4个月。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下,确实无力做后期维护服务。

汽车之家

  威马的败落,会加速消费者向头部品牌倾斜,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有一定保有量、月销量稳定增长的品牌,更注重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选择口碑良好的产品,这样在车辆出现问题时相对更保险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威马的倒下也给业内打了预防针,甚至思考着谁会成为下一个威马汽车。实际上,近两年汽车行业中,破产、倒闭和停产的新势力企业不在少数。

  2023年5月,爱驰汽车传出暂停运营的消息,网传由于资金短缺、拖欠房租,爱驰汽车总部已被停水停电,员工工资也开始拖欠;同月,雷丁汽车新增一则破产审查案件,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为雷丁汽车。

  回溯2018年,中国有超过487家电动车制造商,到了2023年,据小鹏汽车CEO何小鹏透露,正常经营的新势力车企,仅剩50家左右。

  参考现如今的理想、蔚来、小鹏、哪吒、零跑等,都是在剧烈的内卷竞争中暂时存活,并且尚蒸蒸日上的品牌,它们都有各自的“成功之道”,让消费者对它们报以信任。

  业内有人指出,“威马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大多是自身因素造成。在公司发展停滞,现金流快要烧完的时候,别家车企想着是不断迭代产品和技术,而威马上下关心的不是产品研发,而是各个投资人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

汽车之家

『威马汽车 CEO 沈晖』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威马的研发开支分别为8.93亿元、9.92亿元以及9.81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的50.7%、37.1%及20.7%。同一时期,蔚来的研发投入分别为44.3亿元,24.87亿元和49.51亿元,是威马的数倍。

  这场残酷的洗牌还在继续,谁会成为下一个威马?可能正如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坦言,汽车行业已进入淘汰赛,处于供大于求阶段,“有核心技术企业才能活下来,如果只是简单拼装,活下来的概率很小”。

   总之,车型产品力不够,导致销量低迷,三次上市均折戟,造成资金短缺,员工欠薪拉横幅,公司信誉严重受损,笼罩在威马头上的乌云越来越大。沈晖无数次重申要“自救”威马,但不知道他何时能回国,直面投资人和10万名用户?(文/汽车之家 彭斐)

破产重组能翻身吗?威马汽车的末路时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行业视角
整车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向编辑彭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