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某头部品牌狂降4万 10万元SUV降价调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龙年新年伊始,比亚迪打响了价格战,进入3月以来,价格战仍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官降的厂商比2月明显增多。那么终端店面到底是怎样的行情,为此我们走访4S店,发现表面上只有中国品牌参与的价格战,在终端海外品牌也在“互掐”,火药味十足,甚至某头部品牌十几万元的车终端优惠高达4万元。

汽车之家

  2023年比亚迪推出冠军版,打响官降价格战,2024年龙年伊始,比亚迪再次推出荣耀版,在原冠军版基础上,再次官方降价。相比上一次,这次比亚迪降价力度依然给力,平均降幅都在2万元左右,并且涉及车型更广,从海鸥到唐,涉及7万元到30万元的价格区间。

  去年比亚迪秦PLUS冠军版9.98万元的起售价让人印象深刻,而今年荣耀版更是打出了7.98万元的起售价,并且口号也从油电同价变为了电比油低。得易于去年电池原材料价格的下探,比亚迪本身是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系统的供应商,自给自足,使得制造成本进一步下探。

汽车之家

『比亚迪秦PLUS DM-i荣耀版上市首周订单已达23590辆』

  比亚迪的降价正在搅动新的价格战,不少厂商跟随推出了限时优惠活动,从目前的降价优惠信息来看,主要是10万元左右的车型居多,但伴随着汉、唐等车型的降价,也在向20万元的市场蔓延。为此,我们对10万元SUV终端优惠行情展开调查,看看几款热销的SUV车型目前的终端行情是怎样的?

● 中国品牌:原来比亚迪的价格不是最卷的,昔日销量王狂降3.4万元

  在过去燃油车时代,10万元左右的中国品牌SUV价格一直比较坚挺,由于常年霸占销量榜的前几位,因此终端店面的优惠基本很少,千元优惠已经算多的了,很多车型甚至一分优惠都没有。而这次比亚迪率先引领的官降,使得中国品牌汽车店面终端价格有了很大的松动。

比亚迪

  这次我们来到一个三线城市进行终端店面探访。作为降价车型的源头,首先我们来到了一家比亚迪王朝店,这家店位于一个较大的4S店园区,这里聚集了不少4S店。在10万元左右的SUV里,这次宋Pro DM-i荣耀版和元PLUS(参数|询价)荣耀版都进行了官降,前者降2万元,后者降1.6万元,优惠后起售价分别为10.98万元起和11.98万元起,宋Pro DM-i荣耀版和元PLUS荣耀版还分别有2500元和2000元的置换补贴。

汽车之家

比亚迪 宋Pro新能源 2024款 荣耀版 DM-i 71KM领航型

『比亚迪宋Pro DM-i荣耀版』

比亚迪 元PLUS 2024款 荣耀版 430KM 领先型

『比亚迪元PLUS荣耀版』

  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荣耀版刚刚上市,所以店面不再提供优惠。冠军版车型是有优惠的,优惠后的价格与荣耀版相同,原因是宋Pro DM-i荣耀版和元PLUS荣耀版的变化都不大,这次主要是新增外观与内饰配色,优化升级语音控制。目前荣耀版车型店里已有现车,不需要等,但由于来访顾客很多,销售表示不确定后续是否会出现排队等车的情况,“最近前来咨询的消费者非常多。”

 哈弗 

  比亚迪之后我们再来看看哈弗H6,哈弗官方推出了“20亿红包大派送”的活动,其中包括了哈弗旗下的多款主力热销车型,第三代哈弗H6现金优惠1万元,置换补贴4000元;哈弗H6国潮版现金优惠1.5万元,置换补贴5000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2款 第三代 1.5T 自动两驱Max

『哈弗H6(第三代)』

长城汽车 哈弗H6 2023款 国潮版 1.5T 自动冠军版

『哈弗H6国潮版』

  从店面的终端优惠来看,第三代哈弗H6的终端优惠价格更大,达到了2.6万元,优惠后起售价仅8.99万元,而哈弗H6国潮版店面优惠2万元,起售价7.89万元起。作为曾经的销量王,面对插混车型来势汹汹的价格战,也不得不提高了优惠的幅度,第三代哈弗H6终端8.99万元的起售价,比宋Pro DM-i荣耀版起售价要低出2万元,相比前几年来说,这个价格确实更香了。

吉利&吉利银河

  价格战自然也少不了吉利,同样推出了20亿元的限时优惠补贴,我们这次调查的博越L目前官方优惠为1万元,并且还有至高1万元的置换补贴。走访店面了解到,目前博越L的终端优惠为1.5万元,优惠后11.07万元起,几乎与宋Pro DM-i荣耀版持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吉利汽车 博越L 2023款 1.5TD DCT荣耀版

『吉利博越L』

吉利汽车 银河L7 2024款 1.5T 115km MAX  龙腾版

『吉利银河L7龙腾版』

  吉利银河则是与吉利分开的独立销售门店,这次吉利银河也在老款车型基础上推出了龙腾版车型,官方优惠1.3-1.6万元,优惠后12.57万元起,同时还有1000元抵2000元的膨胀金,以及7000元的置换补贴。门店销售表示,“由于龙腾版刚刚上市,所以店面不再提供优惠,不过老款车型目前店面有2.1万元的优惠,优惠后11.77万元起。”老款入门版车型比龙腾版入门车型便宜了8000元,物有所值。

奇瑞

  中国品牌当然也少不了奇瑞,去年成为真正的销量黑马,逆势上涨,那终端销售一定有它的秘诀。这次我们重点调查了奇瑞10万元价格的主力车型瑞虎8系列,不过这款车没有列入到奇瑞的官降名单中,我们看看它的终端优惠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奇瑞汽车 瑞虎8 2024款 1.5TCI 自动志远版 7座

『奇瑞瑞虎8』

奇瑞汽车 瑞虎8 PRO 2024款 冠军版 390T 两驱傲视版 7座

『奇瑞瑞虎8 PRO』

奇瑞汽车 瑞虎8 PRO新能源 2023款 冠军版 1.5T 100km 王者版

『奇瑞瑞虎8 PRO新能源』

奇瑞汽车 瑞虎8 PLUS 2024款 冠军版 390TGDI DCT豪迈版 5座

『奇瑞瑞虎8 PLUS』

  目前瑞虎8家族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是瑞虎8、瑞虎8 PRO和瑞虎8 PLUS,其中瑞虎8店面优惠2万元,优惠后8.99万元起;瑞虎8 PRO店面优惠2万元,优惠后10.69万元起;瑞虎8 PRO新能源(插混)店面优惠1万元,优惠后12.79万元起;瑞虎8 PLUS店面优惠1.3万元,优惠后11.19万元起。除此以外,销售表示还有2万元的置换补贴,叠加在一起价格确实很有诱惑力。

长安

  长安方面也有官降车型,但是王牌车型CS75系列不在其中,通过调查走访,CS75车型店面优惠高达3.4万元,优惠后6.89万元起;CS75 PLUS优惠1.5万元,优惠后10.99万元起;插混车型CS75 PLUS 智电iDD优惠2.8万元,优惠后14.19万元起。同时也有4000元的置换补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2023款 畅享版 1.5T DCT豪华版

『长安CS75』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2023款 第三代 2.0T 自动旗舰型

『长安CS75 PLUS』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PLUS 智电iDD 2023款 智电iDD 智领型

『长安CS75 PLUS 智电iDD

  调查发现,哈弗、长安、奇瑞等主力车型热销,主要是有新老同堂车型同时在售,并且老款车型普遍优惠较大,能够对应不同的消费者胃口。同时,在同价位的细分市场中,每个品牌也布局有多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此外,像奇瑞和吉利分别有2万元和1万元的置换补贴,也相当有诱惑力。

● 海外品牌:某头部海外品牌十多万SUV优惠4万元,保值的日系也绷不住了

  除了中国品牌,我们还调查了海外品牌10万元SUV的市场行情,重点调查的丰田、大众、日产等大品牌虽然没有官降,但是店面的终端优惠力度都比过去要大。

大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 T-ROC探歌 2024款 300TSI DSG两驱辰光版

『大众T-ROC探歌』

  首先让我们惊喜的是大众品牌,紧凑型SUV T-ROC探歌原先官方起售价在15.89万元,而目前终端店面优惠达到了4万元,对!你没听错,一款十几万元的车也能优惠4万元,而且这事还发生在大众身上,早几年简直想都不敢想。优惠后的起售价为11.89万元,确实可以和比亚迪卷价格了,不过,T-ROC探歌虽然是紧凑型SUV,车长只有4336mm,与宋Pro DM-i荣耀版的4738mm车长差了不少,这么一看,大众你还得降啊!

丰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卡罗拉锐放 2023款 2.0L 精英版

『丰田卡罗拉锐放』

一汽丰田 卡罗拉锐放 2023款 双擎 2.0L CARE版

『丰田卡罗拉锐放双擎』

  过去日系品牌在价格方面最能抗,不过丰田拿手的油电混动车型最近有点绷不住了,毕竟中国品牌插混车型已经在蚕食这部分市场,混动车型卡罗拉锐放双擎终端店面优惠达到了2万元,而纯燃油车型卡罗拉锐放店面优惠1万元,两款车型优惠后的起售价都是11.98万元,丰田也开始玩油电同价了。不过其4460mm的车长也仅比T-ROC锐歌大一点,比宋Pro DM-i荣耀版车长要短,起售价也仍然要更贵。

日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 逍客 2023款 经典 2.0L CVT XV+领先版

『日产逍客经典』

  日系品牌我们还去了日产,逍客刚刚在去年年中完成换代,考虑到全新逍客的售价较贵,这次我们重点关注逍客经典,也就是上一代逍客。不过逍客的店面优惠不算多,大概在8000元左右,优惠后的起售价为11.79万元。

现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北京现代 北京现代ix35 2023款 沐飒 2.0L 尊贵曜夜版LUX

『现代ix35沐飒』

  最后我们还去了现代门店,ix35沐飒算得上目前北京现代比较火的一款车,虽然车长是4475mm,表现一般,但是无论设计还是配置方面都有一定看点。目前这款车的店面终端优惠为2.1万元,优惠后10.08万元起,这个价格已经可以和中国品牌展开正面对抗了。

● 各家店面客流冷热不均,比亚迪人气最高

  尽管走访当天是工作日,但比亚迪门店人气高涨,官降效果明显,店内有大约10组客户20多人在看车,我们进店时甚至没有销售来接待。一位顾客因为等不来销售以非常生气的口吻质问前台,“为什么还没有销售来接待我?”我们进店后也等待了15分钟才有销售接待。在看车过程中,疑似销售遇到了熟悉的顾客二次看车,随后中途突然转接这位顾客。可以看出,即便是工作日店里也非常忙碌。

汽车之家

『比亚迪王朝门店』

  而另外几家中国品牌门店,人气与比亚迪相差甚远,有的门店有几个消费者在看车,有的门店甚至一个消费者都没有,并且在我们看车的长达半小时时间里,也几乎没有顾客进店。一位销售表示,“平时确实人不多,但是周末来看车的人很多。”此次调查的价位区间虽然不涉及理想汽车,但是我们进店看到理想汽车店内人气也较高,工作日没有阻挡大家看车的热情。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门店』

  从位置来看,比亚迪、哈弗、长安位于一个较大的汽车园区,但位置很偏僻,周围甚至是大片荒地。吉利和奇瑞则位于距离市中心较近的汽车园区。但对比之后发现,比亚迪门店虽然位置偏远,公共交通不便,但人气依然很高,可见这波荣耀版新车上市在终端的影响力是做足了。另外,海外品牌4S店人气都不算高,顶多有三两顾客进店。

● 价格战是否还会持续?销售持不同观点

  从终端价格来看,由于官降力度不小,比亚迪4S店终端不再提供更多优惠,中国品牌4S店应对比亚迪的降价有更积极的对策,无论是燃油车型还是新能源车型,都有比之前更大幅度的价格下调。不过,店内销售在被问到后续是否还有优惠时,销售给出的答案都是不清楚,或者是说不好,也有销售明确表示后续不会降了。哈弗的销售明确表示,“这次价格战主要是新能源车之间的价格战,主要是电池成本降低所致,所以此次价格战不会波及到燃油车,因此后续不会再降了。”

  但事实似乎与哈弗店销售表达的意思相反,即便是燃油车为主导的海外品牌4S店,也迎来了比之前更大幅度的终端优惠。一汽-大众的销售称,“上个月优惠幅度还没有4万元,这个月已经到4万元了。”一位来店做保养的老车主,得知目前终端的优惠力度后,甚至表示惊讶,更有调侃自己被割“韭菜”的意味。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门店』

  丰田的拳头产品油电混动车型,也迎来了大幅度的价格下调,当笔者与销售谈到几年前丰田车没有这么大的优惠力度时,销售对此表示了认同。同时,这名销售还告诉笔者,“现在是销售淡季,其实更适合买车。”不过对比中国品牌,多数海外品牌似乎还不够卷,起码价格上仍然比中国品牌要略贵一些。

● 多数消费者买车都会看新能源车,但仍然存在顾虑

  在比亚迪店面,不少消费者是完全冲着比亚迪来的,询问的问题多数是终端价格、贷款以及产品的实际体验,他们对比亚迪的新能源车没有太多顾虑,也并不担心日后新能源车使用上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大家已经对比亚迪有基本的信任和了解。不过,也有消费者关心比亚迪的续航和电池质保情况。

汽车之家

『长安门店消费者聚集在新能源展车区域』

  在长安汽车门店,由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车都有销售,可以看到大家对新能源车更感兴趣,多数消费者进店首先会看新能源车,店家也把新能源车摆在了店面的“C位(核心)”上。

  而一些主力销售燃油车的门店,来店的顾客并不多。可以看到,即便是在三线城市,1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已经成为绝对的主力。这一价位区间包含不少首次购车和二次置换的人群,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成熟,他们也能够接受新能源车。

汽车之家

六成以上消费者未来买车或置换时愿意购买新能源车』

  据汽车之家研究院联合新浪微博在今年1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新浪微博2023年四季度新能源车话题热度占到整个汽车话题热度的54%,六成以上消费者在未来买车或置换时愿意购买新能源车。

  海外品牌4S店主力销售车型仍然为传统燃油车,多数进店消费者仍然是出于对品牌的信赖,以及对某些固定车型的情怀。一位消费者表示,“自己上一款车就是日产骐达,这款车皮实耐用,十几年了也没出什么问题,所以再买车还是会选择日产。”

汽车之家

『东风日产门店』

  在海外品牌4S店也有不少小白用户,在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的门店里,遇到多组想看上汽大众、广汽丰田车型的消费者走错门店,他们在进店询问车型后,发现走错店,草率转了一圈就走出门店,甚至都没有再仔细多看一眼其他车型。多数消费者都是在网上查询好要看的车,直奔主题。

  但也有消费者对新能源车表示顾虑,一位消费者称自己不选择新能源车,是担心新能源车后续用车的一系列顾虑,“最近海南春运滞留不让新能源车上船,安装充电桩费用高,充电仍然比较费劲,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不高等。”这位消费者表示,自己也去看过比亚迪等新能源车,因为存在顾虑所以还会选择更可靠、更方便、更便宜的燃油车。

汽车之家

『长安汽车门店』

  在长安汽车门店看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对电池及车辆的质保,以及充电等方面的问题更关注。可以看到,即便可能会选择燃油车的消费者,也已经对新能源车有了充分信任,起码对于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一定认可,因此也会去看新能源市场的新车,但是对新能源车后续的用车问题仍然有较大顾虑。而燃油车已经比较熟悉,如果价格足够实惠,仍然会优先选购。

汽车之家

新能源车关注最高的是续航、安全性、质量和充电便利性等

  从汽车之家研究院调查数据来看,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车关注最高的几个问题是续航、安全性、质量和充电便利性等。

● 写在最后:

  从此次调查来看,10万元SUV市场的消费者对价格相对敏感,因此更经济的新能源车关注度也更高,消费者普遍已经可以接受新能源车。在终端市场,比亚迪打出电比油低的背景下,燃油车终端市场可能需要更具诱惑力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回来,不然无法算赢这笔经济账。目前终端市场普遍对比亚迪的降价有相应的对策,优惠也很有力度,但想要真正吸引消费者,除了价格,还需要产品够硬核,有口皆碑。10万元的市场可能从众消费的心理更强,大家不需要太多个性,需要的是实用可靠的产品。(文/汽车之家 秦超)

延伸阅读:开年掀桌子 2024年初车企优惠信息大全(文中有最新官方降价表)

某头部品牌狂降4万 10万元SUV降价调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企业动向
电动车车闻
行业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品牌在海外
向编辑秦超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