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用型技术手册(2) 大灯进水怎么办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大灯的造型影响着整个车型的定位以及品牌的内涵,因此,对于设计师来说,这里会被注入一些特别的感情,以至于使整车有了眉目传情般的灵气。不过,在实际用车中,谁也不愿意看到爱车的“真情流露”(大灯进水);而为了让眼前更亮,车主们不惜得让爱车的双眸放出异样的光芒(更换更高色温K值的灯泡后,灯光颜色的变化)。这就是本篇文章要讨论的两个问题,我们希望从最根本的技术层面把你引入车灯之道。

汽车之家

大灯的结构

  既然要最根本的来对大灯在实际用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那么,对它的结构能大致有个了解是很必要的。一说到结构难免会让人产生抵触的情绪,对此,我深有感触,不过请你相信我,在这里不会的。一来,大灯的结构并不复杂,放上一张图并配上简短的文字描述,一目了然;二来,诸位能把有限的闲暇时间花在探究知识上,那是相当可敬的一件事,为了缓解阅读压力,我希望把气氛搞得轻松些,在轻松过后,这所见所闻兴许还能在你的脑海里留下匆匆一瞥。

汽车之家

  如果将大灯总成进行肢解,可大致拆分为灯罩、灯泡、灯座、反光板、透镜、灯光调节装置几部分(所提及为普通卤素大灯)。

汽车之家

  灯罩对整个大灯总成起到保护作用,不仅如此,灯罩的玻璃部分均匀的布有一些条纹,这些条纹可以将灯泡发出的光合理地分配出去,使得照射面积更大,这样的条纹布局多分布在远光灯和转向灯前。

  不同功能的灯泡有着不同的规格,即便功能相同,种类也会有不同之处;与之相提并论的要数灯座了,因为不同类型的灯座对于厂家来说就意味着不同系列的产品,后面的内容将告诉你它们是如何区分的。

汽车之家

  发光板无疑是为让灯泡所放出的光更亮照射范围更广;透镜其实就是个凸透镜,它的作用想必大家在儿时都有所体会,利用它聚光的物理特性,不知道有多少小蚂蚁被处以了极刑,因焦点不同,卤素灯透镜和氙灯透镜不互通。

汽车之家

  灯光的照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照射角度,灯光调节装置就可以发挥出它的最大潜能,目前,灯光调节机构已经逐渐向机电一体化转型,不过,为了保持原有的调节幅度,在必要时,也可通过机械方式进行调整,车辆在出厂时都会进行正确的调整,车主对此不必产生顾虑。

汽车之家

  其实关乎车主的无非也就是那一根拨杆或旋钮,至于如何调整大灯的高低,在很多车型的驾驶舱内都出现了电动调节这个功能,针对这个车灯最为常见的问题,4S店也会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如果只是调整大灯高低,这大多是免费的)。但要说到大灯进水,这绝对是让人头疼问题。有些车主还会抱怨自己爱车的大灯不够亮,转而去选择非原厂的灯泡产品,但买什么样的似乎更多要受到导购人员的左右。

  至于每个车灯要如何使用才更科学,汽车之家的用车已经做出了相当全面的讲解,在此就不再赘述了。下面进入正题,我们先来看看,车灯为什么会变得含情默默,一定是有它的苦衷。

相关链接:

这就是谋杀!送给那些不会用远光灯的人

 自杀+谋杀!再谈雾天灯光的正确使用

大灯里的水是哪来的?

  很难想象空气中没有水分会变成什么样子,这一场景或许会经常出现在女同志以及那些娇柔的男生们的恶梦里,而那些专门研究补水保湿产品的化妆品公司的领导们则会在这梦境中乐开了花儿,它们再也不用花大价钱请大明星来宣传一天8杯水的概念。好吧,我只是想让诸位知道,空气中蕴藏着大量的水分,并且这与大灯里形成的水汽息息相关。这时你的疑问来了,整个灯罩不是密封的吗?空气中的水分怎么能进来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灯罩整体的确是经过密封处理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灯罩内部像真空包装一样能做到与世隔绝,毕竟还要考虑到日后的修理环节,再者,车灯在点亮时会产生大量的热,所以从散热角度考虑,在灯罩上也会留一手。有些大灯会在后面设置一个换气孔,不过,这个换气孔并不会赤裸裸的暴露在外,或许会用橡胶制的通风管进行处理,正是通过这根通风管,大灯点亮后产生的热量才得以排出,以使车灯始终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也正是这个通风管,空气中的水分才得以从此进入大灯内部并吸附在灯罩表面,待积聚成规模后,便会以水珠的形式从灯罩上流下来。

  在环境温差较大时,比较容易出现上述问题,雨水多发的季节也是此类问题的温床。而一说到大灯进水,似乎就意味着要有修理费用产生,其实事情并不绝对,罪魁祸首的通气管在此时或许也可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之前说到,车灯点亮后会产生大量热,此时,热量可作为运输水汽的载体从通气管处一并排出。所以,万万不可因看到大灯内形成水雾而轻举妄动。此前,听闻有个车主见到车灯内有水雾,拿来了高温烘烤设备对灯罩进行烘烤,此举果然药到病除,但副作用也相当明显,原本剔透的灯罩在高温的摧残下已经出现了融化的迹象,太坑人了这。


大灯进水的几种可能及处理意见

1、故障特点:偶发性,季节性很强

  处理意见:这种情况大多是以上所提及的原因

2、故障特点:洗车、雨后出现且较为频繁

  处理意见:可考虑是灯罩的密封问题,原因有二。一、灯罩后盖的密封橡胶条老化,造成弹性下降,进而导致密封不严,如需改进,更换即可;二、灯罩接缝处出现开裂,如果车辆未出质保期,并且开裂处非外力所致(如撞击等),可与4S店协商进行质量索赔。

出了质保期怎么办?

  灯罩因外力受损在所难免,而因这点小伤自费换个大灯又有些不值当,如果是灯罩接缝处开裂导致大灯进水,我们可以到车灯改装店,那里一般都会提供相应的服务,而灯罩玻璃受损在修复上则存在一定的难度,倒不如考虑到汽配城单独购买一个相同型号的灯罩玻璃,并对原先的灯罩进行拆解修复,即便是这样,所需的价格也要远远要低于更换总成的费用。


汽车之家

  发动机在运转时会产生大量的热,排气管是热量较为集中的地方。在这里,时不时会上演一出五行相克的好戏,本应占据上风的水,因势单力薄而被狂浪的火瞬间冲击的阴魂破散,顿时间阵阵白雾呈现出了一副水火不相容的阵势。为了寻求暂时的容身之所,大灯内成了它们(水汽)的避风港。看到这,你还会用水去冲发动机舱吗?不过,在阴雨时节,发动机舱内的确够潮的,有些问题在所难免。

[40楼]2012-03-31 20:37 五系宝马
  即便氙气灯密封很好,也会在洗车和雨天从通气孔处进入水气造成灯内水渍,我的宝马五系曾更换过两次车灯,问题就是大灯进水,在第二次更换的时候,我特意在通气孔的胶管口放入海绵,问题完全解决,至今大灯内从没有进过水气,灯内非常干净,原理很简单,海绵有通气性,灯内压力会顺利排出,遇到洗车和雨天,海绵会起到阻止水分进入。
  上面的文章没有说明大灯完好,如何解决灯内水渍的问题,次方法我也曾写信给宝马中国,不知道新出的产品有没有改进。
 
  这是来自网友“五系宝马”的帖子,用海绵堵住通风孔的办法似乎效果还不错,大家可以尝试。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