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它不是万能的 冬季轮胎使用注意事项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首先要说的是,不是每一辆车都需要一套冬季轮胎,但是,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每每在进入冬季后就要经历漫长的冰雪期,那么,你应该考虑更换一套冬季轮胎。相比于普通轮胎(四季轮胎),依靠花纹的设计以及轮胎橡胶在低温环境下的状态都可以帮助车辆在积雪路面行驶过程中更为稳健。

汽车之家

  受地域影响,我没有太多机会能接触到冬季轮胎,但有些时候,机会是需要自己来创造的,为此我特意跑了趟海拉尔,目前那里的气温在-30℃左右,严寒致使呼出的哈气可以让眼睫毛结上冰霜。“这时你就需要一套冬季轮胎了”,随行的工作人员打趣地向我说到。

“为什么要换冬季轮胎?

凯迪拉克通用凯迪拉克SLS赛威2012款 2.0T 舒适型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口)凯迪拉克SRX2012款 3.0L 舒适型

  首先要跟大家分享两张雪地测试的图片。我们使用两辆相同的汽车分别为它们装上普通轮胎(四季轮胎)和冬季轮胎,在加速和制动的测试环节,装有冬季轮胎的汽车拥有明显的优势,为什么会是这样?

更适宜低温环境的轮胎橡胶

  在干燥地面行驶过程中,轮胎跟路面有一定的吸附作用,这样的吸附作用可以为轮胎提供10%~20%的抓地力,这里所说的吸附作用仅基于分子范畴。就抓地力而言,轮胎橡胶的可塑性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与路面接触时,橡胶通过变形陷入到路面的突起中来提供反作用力(视路面的具体情况而定),这样的反作用力可占到轮胎抓地力80%~90%的比例。由此看来,轮胎表面橡胶的可塑性对于轮胎抓地力方面至关重要。当然,我们不可否定的是,车辆的动力和底盘结构与抓地力之间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汽车之家

  说得更直接些,轮胎橡胶的可塑性可用软硬来描述,而轮胎橡胶的软硬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温度的影响,即气温越低,轮胎橡胶越硬,反之则稍软些。由此看来,温度也决定着轮胎的抓地性能。

汽车之家

  适应低温环境是冬季轮胎的一大特性,相比于普通轮胎(四季轮胎),在同样的低温环境下,冬季轮胎的橡胶会更柔软些,以此来保证轮胎表面的橡胶可通过变形来与路面尽可能的啮合以提供抓地力。换言之,四季轮胎在低温的环境下,由于轮胎橡胶变硬,抓地力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至于如何让轮胎橡胶在低温环境下保持一定的柔软程度以及在配方方面与普通轮胎有何不同,米其林的工作人员一直守口如瓶。

更适宜冰雪路面行驶的轮胎花纹设计

☆ 数量更多的胎面花块

汽车之家

  相比于四季轮胎,冬季轮胎的胎面花块在数量上增加了15%,为的就是让车轮在碾压过冰雪路面时能有更好的抓地效果。

☆ 更密集且功能性更强的花纹

汽车之家

  冬季轮胎会采用更为密集、细碎的花纹,那些沟槽可极大地改善车辆在冰雪路面行驶时的性能。上文中提到利用轮胎橡胶的变形来提供抓地力,但如果一味的变形,那么在稳定性方面就很难得到保证。

汽车之家

  这其实是个两难的选择,既要保证每个胎面花块的刚性又要让其具备一定的柔软性以便与路面进行啮合,在这一环节,冬季轮胎大多会通过胎面花块的结构来提高刚性,贯穿整个胎面花块的Z型沟纹正是以此为初衷进行设计,在车辆转弯以及制动过程中,每一个胎面花块可利用橡胶的形变来获取抓地力,与此同时,内部的结构则使胎面花块更为稳固。在轮胎胎面上,每一个胎面花块都采用了这样的花纹结构,不过,胎肩上的花块看上去似乎又有些不同。

汽车之家

  胎肩在具备Z型沟纹的同时,其前方还设计了类似锯齿状的花纹,这显然是为提高抓地力而特别设计的,它与胎面花块中央的沟槽相互配合可在轮胎碾压路面时将水膜破开,位于附近的若干个微型的吸水孔可暂时作储水功用。这样便可在相对泥泞的冰雪路面尽可能地确保轮胎与地面充分接触。

☆ 胎肩处的“雪铲”设计

汽车之家

凯迪拉克凯迪拉克(进口)凯迪拉克SRX2012款 3.0L 舒适型

  在胎肩部位还设计了用于铲雪的沟槽,它可以在轮胎碾压过程中深入积雪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附着力,从而提高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在车辆转向过程中,该设计可发挥出最大的效果。

静音设计

汽车之家

  位于轮胎胎面中央的轮胎花块表面也设计了微小的孔,不过,在数量上则不及胎肩花块的吸水孔,不仅如此,在作用上,二者也不尽相同。作为一款民用车的冬季轮胎,在研发阶段,胎噪也是重点评估的一项环节。这个被称作“静音眼”的小孔就可以对胎噪起到抑制作用,进而,提高行车时车内的安静程度。

文章标签: 安全技术 轮胎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