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保护更全面 通用推出前排中央安全气囊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通用汽车公司和TAKATA(高田汽配制造公司)联合研发了一个新的安全气囊技术——前排中央安全气囊,这个中央安全气囊位于驾驶员座椅内侧的靠背上,它有什么用?

汽车之家

  侧面碰撞是碰撞测试体系中一项重要的评估项目,它模拟的是车辆被其它车辆从侧面撞击的碰撞事故。为了能与实际情况更贴合,有些碰撞测试机构还引入了侧面柱碰项目,以此综合评价试验车辆对于驾驶员的保护效果。不过,从侧碰试验的过程不难看出,被试验车辆着重考虑的是司机侧车身抵御碰撞的能力,如果碰撞发生在另一侧会怎样?另外,如果副驾驶坐了一名乘客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汽车之家

  下面这段视频中就可以看到当侧面碰撞出现在副驾驶席侧和在碰撞发生时副驾驶席坐有一名乘客时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此外,你还会看到,前排中央安全气囊在此类碰撞事故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侧面碰撞时,副驾驶坐有一名乘客

  首先,我们假定来自侧面的碰撞出现在司机侧且副驾驶坐有一名乘客。碰撞发生时,B柱将尽可能地抵御外力的冲击保证车身结构的完整,即便如此,在巨大撞击力的作用下,车内乘员也会向碰撞侧移动。如果车辆装配有侧气帘和侧气囊,驾驶员可以得到保护,不至于直接撞向车门,降低受伤程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镜头转向副驾席位,坐在副驾驶侧的乘客也会向碰撞的发生方向移动,此时,即便安全带具备一定的约束能力,但对乘员横向移动的限制显然不是它所擅长的,随后发生在乘员间的撞击会给双方造成极大伤害,其惨烈程度绝不亚于两名橄榄球运动员飞身冲撞后的景象。

侧面碰撞来自副驾驶席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另一种情况,碰撞发生在副驾驶侧(未坐乘客),在这个过程中,驾驶员同样会朝着碰撞的发生方向移动(向副驾驶侧移动),安全带对此毫无作为,当身体倚住中央扶手箱后,在撞击力的作用下,头部仍旧向副驾驶侧移动,从假人的姿态来看,给颈部造成的压力着实不小。

前排中央安全气囊研发背景

  通过分析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供的死亡事故报告分析,通用认为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前面描述的情景在碰撞事故中不可避免,这也反映出“日渐完善”的碰撞测试所存在的局限性。通用汽车公司就是以降低因此类碰撞事故给乘员造成伤害程度为初衷进而与TAKATA(高田汽配制造公司)合作研发了安装在座椅内侧的前排中央气囊。在发生以上碰撞事故时,弹出的气囊可在两个座椅之间形成一道屏障,既能防止驾驶员身体过度扭曲,也能防止乘员之间的相互碰撞。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气囊控制单元根据座椅传感器和横向碰撞传感器来识别副驾驶是否有乘客以及碰撞发生的方向,从而来判断前排中央安全气囊是否弹出。以此来避免气囊在事故发生时给乘员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编辑总结:

  “前排中央安全气囊在车辆发生侧面碰撞时可以起到保护乘员的作用,”IIHS主席阿德里安•伦德对此表示认可。IIHS正在执行的25%偏置碰撞试验给车辆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文中提到的副驾驶侧面碰撞以及侧碰中乘员之间相互碰撞的情况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也会被填充到碰撞测试的体系中,进而推动前排中央安全气囊在汽车上的运用,进一步提高车辆安全性。(图/文 汽车之家 李博旭)

相关链接:

汽车之家


汽车技术很难懂?汽车设计太遥远?谁说的?这些内容也可以很有趣!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多汽车知识成为达人?一起去汽车之家科技看看!<<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