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实用型技术手册(11) 空调为什么不凉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在今年的冬天,我们曾制作过一期“空调为什么没暖风”的实用型技术文章,现在又有车主开始抱怨他们的车空调不凉,另有一些车主则遇到了开空调水温高的情况。炎炎夏日,空调制冷不给力确实够让人痛苦的,如何找到故障的源头并排除它们是本篇文章要解决的问题。

汽车之家

  熟悉实用型技术手册系列文章的朋友一定知道我们的文章撰写套路,首先,对空调制冷系统的结构解读是必不可少的。

● 空调为什么能吹出冷风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正常情况下,通过温度和风量的调节,不同程度的冷气从空调出风口吹出,与之前介绍过的暖风系统一样,空调的制冷系统在车内同样设有一个冷热交换装置,在空调系统中,它被称之为蒸发箱,制冷剂以低温状态进入到蒸发箱,致使其表面温度降低,在鼓风机的吹动下,冷气穿过空调风道直抵乘员舱内的各个出风口,与此同时,液态的制冷剂完成冷热交换并开始汽化,压力也会降低,随即,制冷剂向压缩机方向流动。

○ 流淌的“血液”——制冷剂

  目前,汽车空调使用的制冷剂为R134a制冷剂,它是氟利昂的一种,至于R134a命名,这可不是凭空得来的,首先,refrigerant是英文制冷剂的意思,因此,首字母用“R”来表示,之后的数字和小写字母则由不同制冷剂的分子式衍变而来。

  在我的印象中,应用在汽车空调领域的制冷剂曾经历过一次变革,一纸《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保护大气臭氧层之名终止了原先R12制冷剂的使用,它也是第一批被禁用的制冷剂,缘由是R12制冷剂中的分子含有氯原子,一旦R12制冷剂排放到空气中并漂浮至大气层的平流层后,太阳光的强烈照射会使其分离出氯离子,进而破坏大气臭氧层。取而代之的R134a制冷剂不含氯原子,它在大气中的活性很低,对温室效应的影响也较小,在此基础上,R134a制冷剂的制冷性能与R12相似。

汽车之家

  现在,R12制冷剂仍然出现在一些年头较长的老车上,在此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两种制冷剂的化学特性不同,因此,它们不能混合使用,如果混用,会造成空调系统的严重损坏,另外,用于系统管路连接处的密封圈也不能互用。总而言之,R12和R134a是两种完全不兼容的制冷剂。

  尽管如此,R134a制冷剂对人体还是存在一定的威胁,所以,在检修时进行正确回收是十分必要的,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修理厂都没有配备专业的空调检修设备,而那种简易的加注设备又不具备回收的功能,因此,在对空调制冷系统进行检修时,维修技师只好将制冷剂排向空气中。如果你见到此类情景并无法对此进行干预,为了保护自己,我劝你还是躲远点好。 

  以现在的趋势来看,R134a制冷剂也会有被取代的一天,二氧化碳有可能是替代者,《减少环境污染 大众将用二氧化碳制冷剂》这则新闻或许能看出些端倪。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制冷剂在空调系统中的确是比较重要的,通过它的循环流动可以实现冷热的互换,这也就意味着当制冷剂不足时,空调的制冷能力就会下降,至于怎么判断,我们在后面的文章进行阐述,但空调的制冷绝非是仰仗它的一己之力。

○ 开空调为什么会费油?

  开空调费油是众所周知的,但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有时候研究一下1加1为什么等于2也是挺有意思的。

汽车之家

  上文说到,让制冷剂在空调系统内循环是制冷的关键,它就像血液一样在整个系统中循环,而压缩机是整个空调制冷系统的“心脏”,它是维持整个系统正常运转的动力源,如果没有它,制冷剂就不会在系统管路内循环,也就不会发挥出制冷的能力。压缩机依靠发动机来带动,因此,当它开始工作时,发动机就会损失一部分动力。在发动机维持相同行驶工况的前提下,自然也就多费一些油。那压缩机又是怎么工作的?

◆ 压缩机的工作方式

  相比于发动机,我们对汽车空调的压缩机有一定的陌生感,其实在工作方式方面,压缩机与发动机有重叠的地方,简单来说,是利用活塞在气缸中的运动实现4个工作过程,即吸气、压缩、排气和膨胀。至于压缩机的结构类型,目前,汽车空调压缩机大多以轴向运动的活塞式压缩机为主,当然也不排除其它结构的可能,尽管如此,但万变不离其宗,基本上都依靠机械结构来实现上述工作过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蒸发箱流出的制冷剂呈低温低压的状态,它在压缩机活塞向下止点运动时被吸入压缩机气缸内,随着活塞的上行运动实现压缩,待压力上升至预设标准时,制冷剂呈高温高压的状态排出压缩机。与发动机一样,排气不够充分的现象在压缩机的工作过程中同样存在,不同的是,压缩机的吸、排气阀的开闭是依靠制冷剂的膨胀改变内外的压力差来推动的,而并不像发动机的配气机构那样是主动控制的。

  排气阀关闭后,高压气体在活塞下行时不断膨胀,当气缸内的压力低于吸气管内的压力时,吸气阀才会打开,从而得以进入下一次循环。

◆ 压缩机也有排气量

  压缩机的排气量算法与发动机相同,不过,由于多方面客观原因影响,压缩机的实际排气量会永远小于理论值。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实用型技术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