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一款真实的好车? 奇瑞艾瑞泽7诞生记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  “艾瑞泽7”这个名字(它还有个英文名叫ARRIZO 7)或许你并不熟悉,事实上就连我自己对此也有些摸不着头脑,直到我们发布了一篇车名更正消息后,我才缓过神来,这就是此前我们抢先报道过的M16以及α7(这是上海车展时这款车的名字)。如此大费周章的优化车系名称,其背后必定有着大手笔的策略,黄华琼(现职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的一番言论证实了我们的猜测,对于奇瑞而言,艾瑞泽7不仅仅是一款新车,它的出现将为奇瑞翻开新的历史篇章,其开发历程自然少不了颠覆创新之举。

汽车之家

  在之前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已经对奇瑞新的品牌架构进行了梳理,因此,相关内容就不再赘述。回到文章主题,话说,奇瑞人在开发艾瑞泽7(在研发团队说到这款车时,他们仍旧习惯把M16的代号挂在嘴边)的过程中对原有的开发体系不断地进行完善,与此同时,核心技术平台也开始逐步浮出水面,看似无心插柳,实则,这正是奇瑞人所期盼的结果。借助这个名为iAUTO的平台,奇瑞人要告诉你什么才是一款真实的好车,是的,他们的价值观已经有了变化,还记得以前吗?奇瑞能做的只是能给你一款真实的车。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命名的故事

  在车名企划之初,“瑞泽”是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的名字,最终命名眼看顺理成章,但孰不知这个颇具国学之美的名字早已被其它公司抢注。无奈,M16车型与这个天作之合的名字失之交臂。事情总是在这时会发生转机,“为什么不直接采用音译来命名呢?”团队中有人发出这样的声音,于是,大家开始试着依据ARRIZO的发音念出了“艾瑞泽”。

研发团队

  为了这次“大跃进”,奇瑞组建了一支阵容强大的研发团队,其中成员不乏有着深厚研发背景的大人物。

  其中,整车开发负责人是曾经在麦格纳、奔驰从事工程开发、设计工作的Klaus Badenhausen;而造型设计工作由James Brain Hope主持,他曾在欧宝福特克莱斯勒公司担任高级设计师;另外,奇瑞在上海还设有设计研发中心,那里的设计工作由Hakan Saracoglu主持,保时捷Cayman、Boxter以及918 Spyder的造型设计都曾是他参与过的项目;产品开发工作交由曾就职于福特公司的陆唯一负责;在一汽集团工作过的冯武堂负责动力总成的研发等等。

汽车之家

  而在奇瑞对工程师的定义上,除了专业领域的研发外,还要求工程师能够懂市场、懂商业,因为在新的大环境里,只有这样的工程师才能造好车。

  最后要介绍的是高新华,他是整个项目的负责人,基于对奇瑞以及中国市场的了解,使得他在整个团队中有足够的话语权。

  以上提及仅是这份团队名单中的一部分,有了这样一支底蕴深厚的研发团队也让奇瑞人在产品技术研发领域有了底气,现在,他们希望能通过“正向研发”的方式来生产一款好车。

正向研发的流程

  奇瑞汽车采用了“V字形”正向开发思路和流程,这样的方式在国际上已成惯例,整个思路、流程从市场调研到概念设计再到各阶段的验证以及最后正式生产分为8个阶段,同时,对产品性能目标进行分解并逐一实现,这样不仅能从根本上提高产品品质,在成本方面还能得到有效控制。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供应商的选择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iAUTO平台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利用生产平台实现模块化生产是实现真正低成本的方式,在如今的汽车工业领域这已成为不二法门。奇瑞的第二代产品将会依托于iAUTO均衡制造技术平台打造,在这个平台上,车辆的动力总成、底盘结构、电气系统等都可在整条产品线进行共享,最大化的降低每一款的技术成本。当然,这一定是在不损失品质的前提下。

造型设计

  James Brain Hope和Hakan Saracoglu共同完成了艾瑞泽7的外观造型设计工作,以从业背景来看,曾任职于欧宝、福特、克莱斯勒公司的James Brain Hope更擅长演绎出符合家用轿车需求的设计元素,而有着保时捷设计工作履历的Hakan Saracoglu在运动风格的打造方面更为在行。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艾瑞泽7的外观造型或许就是二者不同的设计理念不断地发生的碰撞后诞生的产物。运动元素在车头部分更为凸显,特别是车灯的设计,内部线条的勾勒对整体的科技感和动感都有所提升,与之搭配的轮廓简单且嵌有新的奇瑞徽标的中央进气格栅一改以往的平庸形象,的确,与老样式的徽标相比,新徽标更具质感。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相比之下,车尾的整体造型则内敛些,但定睛观察后会发现,其实车尾还是容纳了一些动感的设计元素,例如,能塑造立体感的鸭尾式后备厢以及带有黑色饰条的保险杠,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散发着运动感和奇瑞一直强调的科技感,但略显憨态的尾灯就像是给它们泼了一盆冷水,一下就浇灭了刚要燎原的星星之火。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在车身造型设计过程中是否真像我们的猜测一样发生了一些故事,这点现在真的很难说清,唯有择机当面向两位设计师求证。而在我看来,车侧的设计还是很和谐的,在这里我想直接引用他们的原话,“艾瑞泽7的车身造型采用了H.D.S(Hydrodynamic surfacing)灵性动感水流车身造型技术,这源自大自然中的“水”元素,流畅的车身弧顶线条、侧面俯冲式双腰线设计彰显了俯冲的动感,让艾瑞泽7时刻保持蓄势待发的姿态,上腰线贯穿车门把手,让侧面浑然一体,美观大方。”虽然其中的有些词调过于浮夸,但不管怎样,车侧还是很耐看的。

  这样的设计元素将会成为整个车系的DNA被传承下去,逐渐形成奇瑞家族自己的一套脸谱。

奇瑞奇瑞汽车艾瑞泽72013款 基本型

  造型定稿之后,就要进入大量的验证工作阶段,其中利用计算机进行CAE仿真分析就是个大工程,经过海量的数字仿真分析并不断优化车身细节,最终艾瑞泽7的车身风阻系数被锁定在0.3。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