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新型橡胶材料 用蒲公英制造汽车轮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技术]  现在轿车使用的轮胎中,有10%至40%的成分来自橡胶树的天然橡胶,为的是保证轮胎在低温环境下的韧性及防止产生细微裂痕。全球每年生产的天然橡胶有三分之二被用于制造轮胎。以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作为橡胶树种植大国,现面临着无法扩大种植面积的限制。其实早在若干年前,轮胎行业便开始寻找替代原材料,以缓解天然橡胶的产量瓶颈。近年,一种从哈萨克斯坦蒲公英根部生产出天然橡胶的技术逐渐成熟,并在试点厂房中实现了天然橡胶的量产。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就是用蒲公英制造轮胎的技术。

汽车之家

● 用蒲公英生产橡胶的优势

  相较于从橡胶树中提炼天然橡胶,使用蒲公英根部生产天然橡胶对于气候的依赖远远低于前者。此外,蒲公英的种植要求非常低,有利于降低种植成本。通过在离生产基地相对较近的区域种植蒲公英,还能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以及对环境造成的负担。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DNA标记技术的帮助下,技术人员已经掌握了每个基因所对应的分子性能,使得他们能够有效地实现种植特别高产的蒲公英品种。科学家们已经证明他们培植出的蒲公英品种生产的橡胶与橡胶树生产的性能和品质相若。蒲公英生产出的橡胶更为强韧、产量更高。


*关于天然橡胶的种类

   天然橡胶可以从不同植物中提取出来,例如:三叶橡胶树、银菊、蒲公英、杜仲等。而从不同植物中提取出的天然橡胶化学成分与物理特性不尽相同,因而会被制成不同种类的天然橡胶,被用于制造轮胎的不同部分。


● 用蒲公英生产天然橡胶技术的发展

  各大轮胎生产商为了寻找橡胶树的替代品,早在2007年便开始对蒲公英提取橡胶技术展开研究。

汽车之家

● 现状:理想试验环境下,年橡胶产量1500公斤/公顷

   美国研究团队的小规模试验显示,其培育的二代蒲公英品种在封闭的理想试验环境中,年橡胶产量可达1500公斤/公顷。这与东南亚国家最好的橡胶树种植园的产量已不相上下了。德国研究团队在开放的试验田里种植的蒲公英,年橡胶产量最少也能达到500公斤/公顷,其目标是把这个数值提升至1000公斤/公顷。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相关视频:

   下面这部视频是江苏公共频道新闻节目中关于用蒲公英生产天然橡胶的报道,28秒开始是实验人员切开蒲公英根部的情况,可以看到白色的胶乳,35秒开始是封闭的理想试验环境温室,推荐您观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总结

   在今后几年里,含有蒲公英橡胶成分的轮胎将开始在公路上进行测试。预计10年之内,这种特殊的蒲公英就会率先在欧洲和美国实现大规模种植。含有蒲公英橡胶成分的轮胎或将逐渐成为今后轿车轮胎的主流产品,其性能表现值得期待。(文 汽车之家 常庆林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相关链接:

  从颜色到结构:全面解析轮胎的秘密
   //www.autohome.com.cn/tech/201206/343285.html

向编辑常庆林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