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经典的传承与进化 访奔驰德国设计中心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  梅赛德斯-奔驰从创始至今的128年历史中,从不缺乏任何的经典设计。不过如今,当我看到奔驰GLA级、新S级Coupe、新C级再到此前刚刚推出的AMG GT等车型身上,奔驰经典的设计元素越来越少的时候,我不禁产生疑问:“奔驰如今的设计道路是否已经颠覆原有的经典设计理念?”我带着疑问,踏上了探访奔驰辛德尔芬根先锋设计中心之路。在那里,现任梅赛德斯-奔驰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以及他的团队,将给予我这个问题的答案。

汽车之家

  奔驰德国辛德尔芬根先锋设计中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此次造访的德国辛德尔芬根先锋设计中心距离斯图加特市区有40公里左右。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全球五大洲共有五个先锋设计中心,它们分别位于意大利科莫、美国加州卡尔斯巴德、日本东京、中国北京(刚刚成立)以及德国辛德尔芬根。

汽车之家

  其中德国辛德尔芬根设计中心可以算作是奔驰的设计总部,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车型均诞生于此。现任奔驰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以及他的设计团队就在这里工作,而作为瓦格纳核心设计语言的代表车型,奔驰F800 Style Concept概念车就是由辛德尔芬根先锋设计中心担当着该车的研发重任。至于戈登·瓦格纳的核心设计语言是什么?我们先卖个关子。

  设计中心灵魂:戈登·瓦格纳——奔驰史上最年轻的设计总监

  提到了戈登·瓦格纳,可能依旧有许多人还不太清楚他是谁。尽管他没有克里斯·班戈那么名声在外,但是作为奔驰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正在用他的“语言”继续书写着奔驰的未来。

汽车之家

  2008年夏天,前一任奔驰设计总监彼得·帕菲瑞(Peter Pfeiffer)在为奔驰服务了40年后光荣退休,随后戈登·瓦格纳正式上任,当年仅39岁的他肩负着奔驰历史上最年轻的设计总监的称号。戈登·瓦格纳出生在德国,求学时,他是在德国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Essen)的工业设计专业完成学业。

汽车之家

  1999年,他成为奔驰在美国加州设计中心外形以及内饰设计部门的设计主管,他和他的团队承担了诸如奔驰GL级、M级以及R级等车型的设计工作。2002年,戈登·瓦格纳监管了奔驰A级、B级、C级、E级、CLK、第二代SLK、S级、CLS级等车型的设计,目前我们在国内看到的大部分奔驰车型几乎全被覆盖。

汽车之家

  如今,奔驰全新一代C级、GLA级、S级Coupe以及梅赛德斯-AMG GT等车型的成功,均与他脱离不了干系。上述车型再加上新款E级以及CLS级,戈登·瓦格纳通过这些车型的设计,终于树立了一个属于他的时代。而这些车型,也成为了辛德尔芬根设计中心诠释奔驰最新设计理念的代表。

  奔驰的经典设计理念——“Drop Line”与“Pontoon”

汽车之家

  说到奔驰的经典设计理念,“Drop Line”线条以及“Pontoon”浮筒式设计都非常有代表性。其实,在奔驰全新一代C级车上,我们可以看到它也拥有从1930年代车型上传承下来的“Drop Line”侧面线条设计。但在我看来,似乎对于目前的奔驰车来说,经典设计元素已经少之又少,现在更多的车型给予我们的是另一种视觉冲击力。不过奔驰设计总监戈登·瓦格纳对于这个问题给予了我们另一种解答。

向编辑周宇轩提问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