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与传统方式不同 解读全新楼兰混动系统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技术解读]  在国内提到合资混合动力车型,肯定很多朋友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混合动力版凯美瑞,不过东风日产楼兰混动版车型的国产,则将混动系统之前由一家独大变成了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丰田的混动系统代表了一种常规的方式,而东风日产新楼兰的混动系统则代表了另一种反常规的方式,那么这种反常规的混动系统到底有什么不同?我们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采用机械增压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是日产2011年专为HEV车型(即混合动力车型)所研发,它的发动机型号为QR25DER,这台发动机并没有采用市面上流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没有使用直喷技术,看到这,大家肯定会有疑问,为什么日产要反潮流而为之?

  日产的发动机专家表示,他们在调研的时候发现,在实际使用中,低转速、高负荷的使用情况比较多,而这样的工况则是涡轮增压最不擅长的工作,但恰恰是机械增压能发挥最大效能的地方(也就是低速扭矩大)。不采用涡轮增压的话,那么采用直喷也就没那么必要了。其实,涡轮增压与直喷是解决尾气问题时不可分离的两大要素,涡轮增压器在涡轮壳体部分会有很多的热容量。发动启动之后,这部分会吸收部分尾气的热量,使得三元催化器中的催化剂无法快速达到工作温度,从而启动之后尾气排放也会比较严重。而采用直喷的话,可以改变喷射的时间,使未燃烧的HC化合物留在尾气中。由此可通过加热催化剂来使尾气排放达标。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基本型

  不过日产的工程师认为,使用机械增压就不存在这种问题的,这台发动机的排气系统与非增压的QR25DE是一样的,将催化剂设置在排气歧管的紧后方,这样催化剂就可以迅速加热了。解决了催化剂快速达到工作温度的问题,那么也就没必要必须使用直喷了,采用歧管喷射还可以减少积碳等方面的问题。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基本型

  当然除了排放以及日常使用工况方面的问题外,日产最终确定采用机械增压还从成本、安装方式、效率以及功率等多方面来考虑,经过讨论,他们认为涡轮增压仅仅在功率方面要优于机械增压,而在其他方面两种相差无几或者机械增压要优于涡轮增压,因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发动机增压形式。

这台发动机有什么技术亮点?

  虽然发动机型号与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仅仅差1个字母,但这台机械增压发动机在有些细节方面是有很大不同的,比如集成化的水冷系统,由于是专为HEV车型所匹配,而HEV系统中的电动机的变频器在工作时会有很大的热量产生,为保证变频器正常工作,日产将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与变频器的散热系统进行整合,统一由发动机的水冷系统来保证变频器的正常工作。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基本型

  此外它还采用了电控主动悬置系统来减少因发动机的振动。至于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系统、活塞DLC涂层等这些技术在这台发动机上都有使用。

电动机+两组离合器与电池

  新楼兰混动系统使用的电动机最大功率15kW(20马力),最大扭矩160N·m,它被巧妙的布置在了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同时搭配加特可专门给混动车型提供的CVT 8 Hybird变速箱,使得在增加了一个电动机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保证整套系统的体积与非增压发动机一致。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2.5T S/C HEV XV 四驱混动旗舰版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日产 楼兰 2015款 基本型

  上面说了,电动机是位于发动机与变速箱之间,而为精确保证系统的工作,在电动机两侧各设计了一组离合器来进行控制,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电动机与发动机之间的离合器是干式多片离合器,在电动机工作的时候锁止,在发动机工作时断开;电动机与变速箱之间的离合器为湿式离合器,功能与普通变速箱的液力变矩器类似,负责对动力传递的分离和锁止。

  关于电池,这台车的电池容量只有0.6kWh,是由40块锂电池组成,看到这块相信大家也就意识到了,这么小的电池容量是无法支持一台车长距离用纯电行驶的。而日产的工程师也很坦诚,这套混动系统与传统意义的混动是不一样的,它存在的意义就在辅助驾驶,至于怎么辅助,下面的文章会详细说明。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楼兰 2015款 2.5L XV RES Plus 两驱豪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26 39.12 9.60
    测试文章:动力够用 舒适仍是主调 测试楼兰2.5L
    评测编辑-何家荣:

    我喜欢楼兰的设计,也喜欢它的行驶质感,只可惜它在性能方面并没有亮眼的表现,尤其是加速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10.26秒的成绩实在一般。当然,我也知道2.5L车型最主要是为了拉低售价,但如果我真的想买楼兰,恐怕不会选择这个排量的车型,须知道同级别同价位还有更好的选择。除非它的市场优惠足够吸引吧。

    评测编辑-王子平:

    楼兰的2.5L车型动力比较勉强,但开起来还是不错的,舒适性到位,设计和配置方面也有足够的豪华味道,算是在同级当中一款挺有个性的车型,只是随着冠道这些新对手的出现,它可能需要再来点优惠才能保持在性价比方面的竞争力了。

    评测编辑-黄荣嘉:

    虽然楼兰只是一辆中型城市SUV,但坐在驾驶席上的感觉却很“显大”,一是坐姿高,二是方向盘大,而且圈数多,主观感受就像是开着一辆大车,与同级车型是有明显区别的。那这是好还不是不好呢?其实没有好不好,就看你喜不喜欢而已。虽然它不是我的菜,但从舒适性角度来看,我觉得楼兰挺不错的,减振和隔音都挺好的,我想这才是它的特色所在。

  • 楼兰 2015款 2.5 S/C HEV XV 四驱混动旗舰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97 38.13 9.50
    测试文章:抗拒从良 东风日产全新楼兰性能测试
    评测编辑-王子平:

    新楼兰给人的第一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在设计上面继续保留了个性的风格,而且看上去非常年轻,很美式却又很有活力,所以楼兰在造型上面和同价位的SUV相比是最闪耀的。配置方面楼兰也汲取了之前的失败经验,变得更加合理了,这台顶配车型更是能让人心满意足。动态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但不失豪华特性。不过我们都很清楚,真正的销售主力只会是中低配车型。

    评测编辑-时睦华:

    楼兰的这套混动系统对于绝对加速能力和综合油耗的帮助,并没有我们常见的混动系统那么大。我觉得它主要改善了行驶中频繁加减速时的响应速度,让提速过程变得游刃有余。全新楼兰的外观确实很吸引人,配置也不低,但接近38万的售价让这款顶配车型进入了豪华品牌中型SUV的售价区间,它又没有诸如7座布局等能够满足一些人硬性需求的卖点。所以,我并不看好这款车的市场表现,不过低配车型还是可以考虑的。

    评测编辑-于晗:

    特立独行是楼兰存在的硬道理,换代之后造型更前卫,却依旧不设置七座车型。这次国内上市的新楼兰没有六缸发动机好遗憾,混合动力车型却太贵,喜欢这车的朋友建议买2.5L自然吸气的车型,实惠!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楼兰 2015款 2.5 S/C HEV XL 两驱混动尊雅版

指导价:32.58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2.5T 245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