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设计殿堂 正文

创新和独特是主调 LANNIA 蓝鸟设计解读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设计解码蓝鸟(BLUEBIRD)是国内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名字,它是东风日产合作之初推出的国产车型,在东风日产的发展史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不过,由于后期产品的更替,它最终被后辈轩逸所取代,名字也逐渐被人遗忘。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款名为蓝鸟·印象(LANNIA Concept)的概念车在2014北京车展上发布,再一次勾起了人们对蓝鸟这个名字的回忆。随着其量产版车型LANNIA 蓝鸟在2015上海车展上发布,东风日产的这款全新紧凑型车也逐渐明晰。

汽车之家

  最新消息显示,LANNIA 蓝鸟将会在今年9月份上市,但是到目前为止看到过其内饰实物的人恐怕还真的不多,一切都好像还在故作神秘。对于它的“身世”之谜,也有很多的猜疑,有人说它是为了重塑日产老蓝鸟的形象而推出来的新车,有人说它的推出是为了打破三厢轿车的设计传统,也有人说它是针对国内新生代消费者(泛指80后、90后)而推出的运动紧凑型车……传言总是很多,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可以给出最佳答案的人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LANNIA 蓝鸟的创意设计经理——刘恩泓。

没多少人比他更懂LANNIA 蓝鸟

  初次跟刘恩泓先生接触,他给我的印象是着装随和、平易近人、善谈且带有些许幽默感。这位生于1976年的中国台湾年轻设计师,现于“日产中国设计中心”(简称NDC、位于北京)任职创意设计经理,负责主导和管理由日产设计总部即“日产全球设计中心”(简称NGDC,位于日本厚木市)委托给NDC的设计项目。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自从2010年加入NDC作为项目主导设计师后, 刘恩泓的积极创意能量与动力很好地体现在许多设计研发项目上。他最擅长洞察年轻一代中国用户的需求,因此在主导LANNIA 蓝鸟的设计项目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该设计项目中,他不但在NDC期间参与了前期创意设计阶段的提案,还随后在NGDC跟进了该项目的量产设计开发。因此,关于LANNIA 蓝鸟在设计方面的事情,我相信没多少人会比他了解得更多。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据介绍,LANNIA 蓝鸟的项目其实早在2010年底就已经开展,最初构思只是想推出一款针对中国新生代年轻消费者的紧凑型车。在立项并且开展市场调研工作之后,他们发现中国的大部分年轻消费者或初次购车者仍然对三厢轿车存在偏爱,而这部分消费者认为购买三厢轿车是踏实且不会错的选择。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在做调研时,他所带领的团队发现了一个新的难题,这些年轻消费者在选车时并不会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他们渴望追求个性张扬、与众不同。这意味着,如果要推出一款符合这些消费者要求的三厢车,那设计团队必需要在三厢轿车的固有形象上实现设计的创新。须知道,三厢轿车的固有形象早已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要实现创新,绝非易事。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为了给日产全球设计中心(NGDC)更佳的新车提案,他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加强市场的调研,对调研得出的结果进行深入的剖析,并且把相关的建议反馈给NGDC。正是因为前期做了充足的调研工作,并且有相关的数据作为支撑,促成了他们在与NGDC的新车提案博弈中胜出,最终LANNIA 蓝鸟项目在2011年初真正开始实施。当时,为这款新品定下来的开发目标是:为中国新生代年轻消费者打造一台个性、运动的紧凑型车。随后,刘恩泓先生继续参与到LANNIA 蓝鸟的后期研发工作中。

是什么让他对LANNIA 蓝鸟如此信心充足?

  在做对话的时候,我可以明显地感受到他对LANNIA 蓝鸟充满了信心。在一个多小时的简短谈话里面,市场调研、消费者反馈等字句不时被提起。事实上,这也是他的信心源泉。正如前文所言,在LANNIA 蓝鸟的项目还没确定下来之前,整个开发团队就已经针对中国市场、中国的年轻消费者及初次购车者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并且对数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讨论,在认为LANNIA 蓝鸟真的具有市场发展潜力后才最终把生产计划制定下来。换句话说,这款产品就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而研发的,没有这些数据的支撑,这个项目也不会开展。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除此以外,从最初的Friend-Me概念车,到后期的蓝鸟·印象概念车(LANNIA Concept),市场的反响都不错,而在调查的对象里面绝大部分人对这两款概念车也都给予了赞同,并且对其量产车型充满了期待,这无疑为他们推出LANNIA 蓝鸟提供了信心的保障。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如果条件允许,他希望可以把概念车直接作为量产车生产出来,毕竟这两款概念车在市场上的反响确实超出了预期。当然,光是成本就已经没法支持这样做,更不用说那些创新技术的量产难度了,这显然是不现实的。不过,在概念车上被普遍认同的设计,他们还是基本上原封不动地搬了过来。于是,现在的LANNIA 蓝鸟量产车其实跟之前的蓝鸟·印象概念车不会有太大的差异。然而,当你仔细去对比Friend-Me、蓝鸟·印象以及LANNIA 蓝鸟时,你就会发现Friend-Me更像是一款5门掀背车型,而非三厢轿车,很可惜这个问题至今我仍然没有得到准确的答复。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其实,任何的汽车厂商在没有市场调研数据的支撑下,是不会贸然推出新车的。虽然至今刘恩泓先生都没有给我提供任何的调研数据,也没有透露过任何关于调研工作的事情。不过,从其信心十足的表情就不仅看出,他们手上有非常漂亮的调研数据。不过话说回来,单凭一些数据和两款反响不错的概念车就能如此信心十足了吗?这不禁让我怀疑。

LANNIA 蓝鸟有品牌传承下来的设计吗?

  在Friend-Me、蓝鸟·印象两款概念车发布时,它们前卫且动感十足的轮廓造型确实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其实那时我们也可以预计到,量产车型在设计风格上将会明显区别于目前日产在售的车型。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事实果然不出所料,LANNIA 蓝鸟的车身轮廓造型确实看不到目前日产在售车型的影子,但在一些细节的设计上面,我们仍然可以清晰地看到日产的经典设计元素。在他看来,品牌的传承并不是非得要把所有的设计元素保留下来的,再者日产汽车的品牌核心价值观就是创新,这才是需要传承的地方。从其创意设计经理的身份出发,这个观点没有任何的问题,事实上在LANNIA 蓝鸟的车身造型上,我们也确实看到了创新之处,我认为是值得认同的。

LANNIA 蓝鸟是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产品吗?

东风日产 LANNIA 蓝鸟 2015款 基本型

  关于LANNIA 蓝鸟是否只针对中国市场的问题,在这一次对话得到了准确的答案。从LANNIA 蓝鸟的研发计划开始,它就被定义为一款全球化的产品,并非只是针对中国市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款产品是从中国市场出发的,而主要的调研对象就是中国的新生代年轻消费者。在产品设计敲定的前期,所有在中国市场调研得到的结果都会反馈给其它国家的日产设计中心,由这些国外的日产设计中心去吸收当地消费者的反馈和建议,然后对各国收集回来的信息进行整合,随后再对设计进行适当的修改,以便符合更多国家的消费者需求。

文章标签: 设计解码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蓝鸟 2016款 1.6L CVT高能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49 41.00 6.50
    测试文章:有种感觉叫安心感 测试日产LANNIA 蓝鸟
    评测编辑-黄荣嘉:

    从加速刹车成绩的硬指标来说,蓝鸟很平庸,唯独油耗一项足够出色。从驾驶体验方面的用户感受来看,我觉得蓝鸟表现不错,行驶表现有一点点的质感,或者说高级感,比大部分同级车型要好一些,但这跟操控性不是一回事。作为80后,我对蓝鸟的外形还是持保留意见,又或者说,如果从实用性角度来看,我还有很多不错的选择。但蓝鸟的目标是90后,我显然不是对标用户,我的看法不能代表他们。

    评测编辑-常庆林:

    日产LANNIA 蓝鸟外观造型不走寻常路,新鲜感十足。我个人最喜欢其内饰设计,红黑搭配的内饰彰显着年轻运动的感觉。该车采用了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CVT变速箱,动力表现中规中矩,适合日常代步出行。该车悬架系统在车辆行驶时给人扎实的感觉,在弯道内悬架支撑足够,过弯时能给予驾驶员足够的信心。该车配备的FEB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BSW变道盲区预警系统、CTA倒车车侧预警系统对于驾驶新手来说是非常实用的功能,能提升驾驶安全性。

    评测编辑-梁海文:

    日产LANNIA 蓝鸟车身前半部分很炫,很有吸引力,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其后半部分尤其是C柱的设计,或者这正是其不走寻常路的个性之处。实际驾驶中,该车动力表现中规中矩,CVT变速箱总是给人从容休闲的感觉,更适合于在城市代步出行。我感觉该车的悬架系统对坑洼路面能有较好的过滤作用,有良好的舒适性。该车在弯道中的极限不低,高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保持在合理的范围。综合而言,该车比较适合城市年轻消费者出行使用。

最新文章
加载中

蓝鸟 2016款 1.6L CVT高能版

指导价:14.39万
级别:紧凑型车
发动机:1.6L 126马力...
变速箱:CVT无级变速